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收货地址背后新趋势:年轻人选择城市标准更加多元

  ——有的兼顾生活舒适。重庆姑娘夏子傑如今在一家知名房企的重庆分公司工作。名校毕业的她在谈及为何选择回家乡工作时表示,尽管自己也羡慕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光鲜与快节奏,但并不后悔回到家乡发展。“一方面,一线城市房价太高,年轻人在职场虽然机会很多,但反过来看生活压力也很大;另一方面,重庆近几年发展态势也非常好,在家乡发展感觉并不差,特别是自己在重庆亲朋故旧也多,将来便于照顾父母。总而言之,无论是饮食还是居住,重庆更符合我对生活的定义。”

  ——有的更在意专业对口。天津工业大学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学生赖志文今年本科四年级,最近一直在思考如何选择城市。“从我周围的情况来看,年轻人如何选择城市与自身成长环境有关。比如,生在大城市的年轻一代大多愿意在工作的方向上做出妥协,因为留在自己熟悉的大城市,其生存难度显著低于外来的年轻人。反之,那些出生于农村或小城市的年轻人则更看重城市能否提供‘专业对口’的工作,因为这有利于发挥专长,尽快在城市立足。”赖志文说,如今年轻人选择向哪里迁移定居越来越理性,会综合考量,而出于对某个城市的极度热爱或盲从的人越来越少。

  除了上述标准之外,房租、交通、气候、饮食、落户政策等,也是影响人们选择安居乐业之地的重要因素。多重因素的综合作用,影响着人口的流动态势。

  城市群、都市圈加快集聚

  一边,是越来越多的大城市快速崛起,为人们提供了更多选项;另一边,则是年轻人日益多元、理性的选择标准。这些将如何影响人口流动和城市发展格局呢?

  “比较小的城市也在不断形成都市圈,比如四五线城市跟一二线城市的交互辐射,关系越来越密切。相比之下,二三线和四线、五线之间的交互没有那么密切。总而言之,经济差异越大,交互越频繁。”沈建光说,打造宜居宜业的都市圈和城市带,关键是产业要融合起来。

  《报告》指出,中国的城镇化道路已经出现了明显的集聚效应。作为承载产业、人口、经济的主要载体,城市群和都市圈的发展正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未来,在建设有全球竞争力的城市集群、持续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平衡地域差异,统筹高线城市和低线城市的协同发展,增强低线城市同高线城市人口的双向流动,释放低线城市的消费潜力,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京东作为全国性电商平台,掌握着海量的网购数据,从这些大数据来观察人口流动趋势及区域经济发展是一个独特的窗口,《报告》的结果也符合中国当前所处的城镇化阶段及规律。

  “目前,中国一二三四线城市数量依次递增,但人口分布却并不是这种‘金字塔’型结构,这就意味着城镇化进程与人口流动是同时进行的。这一过程有两大看点,一个是人口向城市集中,城市本身也在走向集中,形成城市群或都市圈;另一个则是城市群内部也会产生更为清晰的分工结构,例如一线城市聚集高端服务业、二线城市主打装备制造业、三四线城市从事一般制造业及零部件生产、广大县域及农村地区则从事农产品生产加工。”刘勇表示,新兴区域中心城市特别是二线城市和地级市的崛起,为年轻人提供了更多选择。今后,人口流动及区域经济发展也必将会以协同发展为主轴。(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记者 王俊岭)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城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