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6G将于2030年左右到来!

  要解决的难题成堆

  在未来10年的时间里,大量技术面临更新迭代,虽然研发机构相继提出了多种实现6G的技术路线,但都处于概念阶段,能否落实还需验证。

  白皮书提出了以下方向,无线连接是利用太赫兹(THz)甚至更高频率无线电波实现通信;分布式计算则是通过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算法解决大量数据带来的时延问题;设备硬件主要面向太赫兹通信,研发对应的天线、芯片等硬件;服务应用则是研究6G可能的应用领域。

  与此同时,白皮书系统阐述了6G的核心驱动力及面临的挑战。

  当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纠缠在一起,当数据流量和连接物体大大增加,6G智能社会将更加依赖于网络的可靠和安全。

  频率越高,单位时间所传输的数据量就越大,而为了让网速变得更快,我们使用的无线频率在不断升高,太赫兹频段就是比5G频率高出许多的频段。

  虽然较高的频率可以实现更快采样速率及高至厘米级别的精度,将对许多政府和行业的公共安全和关键资产保护解决方案产生重大影响,如威胁检测、健康监测、面部识别和决策、空气质量测量、气体和毒性传感等等。

  但是,太赫兹频段通信技术尚不成熟,而且,随着波段频率的增加,天线体积将越来越小,4平方厘米面积上足以安装1000个天线,甚至可能做到每颗芯片都有属于自己的天线,对集成电子、新材料等技术带来巨大挑战。

  最大的挑战可能与能耗有关,当数据海量增长,当越来越多的数据在小型设备中打包和处理时,能源和功耗就变得特别有挑战性。

  6G的研发将是组团的国家行为

  经历了“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并行,5G领先”后,在6G领域有更大的作为,显然已不仅仅是中国通信业的目标。

  如今,美国、中国、日本、韩国、芬兰等国家都已踏上6G研发赛道,科学家们试图为6G找到一条明确的发展之路。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强调,新一代技术标准需要顶层设计和概念定义,在研究探索阶段,首先需要弄清6G是什么,从哪来到哪去。

  王晓飞认为,核心技术需要投入的经费特别多,一定是组团的国家行为,一定是要上升到国家战略。6G更是如此,它跳出了移动通信对城市、乡村的业务覆盖诉求,它所瞄准的很多空间都具有很强的战略意义。

  此前,2018年12月,我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国信通院、华为、中兴等9家企业已联手启动了《后5G系统愿景与需求》项目。

  下一步,科技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总体专家组系统开展6G技术研发方案的制订工作,开展6G技术预研,探索可能的技术方向。通过6G技术研发的系统布局,凝练和解决移动通信与信息安全领域面临的一系列基础理论、设计方法和核心技术问题,力争在基础研究、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标准规范等诸多方面获得突破。

  而参与6G技术研发推进工作组技术子组具体研究工作的紫光展锐已率先宣布,启动6G相关技术的预研和储备,对太赫兹通信、轨道角动量、甚大规模天线系统、甚高通量编解码、天地一体通信网等潜在6G关键技术进行探索,并制定了6G技术原型研发推进规划。

  华为的起步则更早,十年前就已投入6亿美元启动5G技术和标准的研究。

  “很多基础核心的预研,有可能不会落地6G。”王晓飞表示,不仅如此,从3G、4G、5G的演化看,随着技术门槛不断提高,很多曾经的参与者都将被淘汰,现在全世界真正拥有5G核心技术的没有几家,到6G时或许更将凤毛麟角。

  但如果没有提前研发,下一代标准出来了,你可能连上一代产品都做不出来。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 刘艳 崔爽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6G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