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全球赛队踏上6G研发竞技场 但仍处于探索起步阶段

  如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所说,人类对产业和技术的需求无止境。当大多数人还缺一部5G手机,各国先头研发部队已在6G战场集结。

  近日,来自科技部网站的消息刷屏,科技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召开6G技术研发工作启动会,并宣布成立国家6G技术研发推进工作组和总体专家组。

  但如科技部副部长王曦所说:“目前全球6G技术研究仍处于探索起步阶段,技术路线尚不明确,关键指标和应用场景还没有统一的定义。”

  6G将没有覆盖盲点

  5G已在全球开始商用,按照业界认同的每10年移动通信将迭代的规律看,6G将在2030年左右出现。

  中国移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易芝玲说:“移动通信技术的迭代不单纯由技术决定,目前还不知道什么时候部署6G,但迭代的时间一定会越来越短。”

  天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王晓飞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6G除非在太赫兹、空天地、水下、物理层、基础材料等特别核心的领域产生积极作用,仅速度的提升没有意义。

  按照芬兰奥卢大学发布的全球首个6G白皮书(《KEY DRIVERS AND RESEARCH CHALLENGES FOR 6G UBIQUITOUS WIRELESS INTELLIGENCE》)描述,除传输能力显著提升,6G无线网络将实现地面、卫星和机载网络等的无缝连接,而不再困于地面。

  “我们在2011年就开始了5G的预研,当时4G离商用还远,尚在标准落实阶段。”易芝玲回忆,尽管没有量化指标,没有清晰的5G需求,但他们已感受到产业链的缺失,后来5G的工作也基本沿着当时的方向在落实。

  通信行业“预研一代、研制一代、使用一代”的重要意义正在于此,虽然很多关于6G的想法还漫无边际,但为了确立未来竞争力,必须提前动手。

  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进一步打通

  当6G将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深度融合,许多仍属幻想的场景将成为现实。

  6G的大多数性能指标将比5G提升10到100倍,最高传输速率可达1Tbps,这意味着下载一部电影可在1秒内完成,而0.1ms的网络时延人类已基本无法感知。

  “可以想象,6G时代越来越多的东西将拥有内生智能。”易芝玲说,“现在5G的应用主要是连接实体和没有智能的节点。未来,或许每个人都有一个虚拟双生,或许我们的一部分会虚拟化存在,那将是一个新世界。”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6G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