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西媒称共享经济走到转折点:看似完美却缺少变量

  据西班牙《世界报》网站10月13日发表题为《“联合办公空间”公司与“去优步化”的开始:共享经济走向成熟》的文章称,利夫特公司和优步公司在股票市场表现不佳,“联合办公空间”公司上市失败,它们必须调整商业模式。

  “联合办公空间”公司的衰落恰逢在上一次重大金融危机后出现的各种平台公司诞生十年,现在这些公司已经步入成年阶段,必须要回答如何生存下去的问题。这些公司已经超越了平台,正朝着“优步化”全速前进。

  文章指出,几乎所有公司都是相同模式的复制:朋友间随意的想法提供了初创企业的雏形;然后企业在经过多轮筹资并得到大型投资基金注资后不断壮大;企业拥有的所有权资产很少,却为自己的全球扩张作出惊人的承诺。由于它们在世界经济危机期间诞生,利用人们花更少的钱获得更廉价的产品和服务的心理,企业得以迅速扩张。

  这种模式看似完美,但是缺少变量。西班牙纳瓦拉大学商学院营销学教授亚历杭德罗·拉戈指出,“市场在出现之时就不合理,存在大量的流动性和投资需求,因此这些公司成为所有这些资金和投资意图的理想目标”。

  文章称,技术是这些公司的主要噱头。所有事物都与互联网和数字世界相连而导致其他因素被忽略,因此所有企业都开始了一个几乎过度增长却不计调节和盈利能力的过程。矛盾的是,起初企业并不太重视的盈利能力现在成为它们的主要目标,无论是对已经上市还是计划上市的公司来说都是如此。

  美国大盘成长基金经理彼得·布尔博认为,这其中有些公司拥有更好的商业模式,使得它们能够更快地实现盈利。但并非所有的平台公司都一样。西班牙数字经济协会和西班牙共享组织按照平台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和用户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将它们分为三类。

  一、共享经济公司。在这些公司中,数字平台充当中介,以促进现有但未得到充分利用的商品和服务的交换,而不必支付中介费。

  二、需求经济公司。在这些公司中,数字平台也是充当专业的中介,为双方贸易关系的建立收取补偿。

  三、准入经济公司。在这些公司中,数字平台不充当中介,而是提供基础服务。公司向用户提供一些商品或服务,以供临时使用或者用于商业目的。

  拉戈说:“所有这些模式都将继续存在,并将变得更加重要。因为新技术将可以做到以前无法想象的事情。”他认为,关键在于将服务货币化的能力,“那些依靠人力的企业的日子将比其他企业难过,因为它们必须证明自己的模式更有效才能合理地收取佣金。此外,它们更有可能成为监管者关注的焦点”。

  展望平台经济的未来,专家们表示乐观,认为这个模式正在蓬勃发展,它们仍然是新兴市场,具有很大发展潜力。西班牙数字经济协会专家何塞·路易斯·齐默尔曼说:“它们为市场提供了不同的供应商,更加差异化的报价,消除了进入不同市场的壁垒,并且透明度更高。”

  但是也存在负面影响。拉戈说:“每一次革命都会产生赢家和输家,所有技术变革也会给某些人带来比其他人更多的权力。网络经济是制造天然垄断的另一种工具,因此监管者的作用至关重要。”(来源:参考消息)

搜索更多: 共享经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