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埃及吸引康佳、美的等中国家电企业扎堆落户

  日前,《环球时报》记者应邀参与一家中国家电企业在埃及成立合资公司的活动,并了解到该合资公司在埃及乃至非洲已定下长期规划和目标。随后,记者又走访多个知名在埃家电中企得知,上述企业只是中国家电加速“埃及制造”的一个缩影。

  形势倒逼本地化

  近日康佳举行与埃及伙伴成立合资公司KONKO的揭牌仪式。该集团海外销售中心总经理周赤对《环球时报》记者透露,合资公司三年内会在埃及以及非洲、中东地区实现彩电年销量60万台以上,未来将根据经营及市场发展情况扩大工厂产能,形成电视、白色家电、小家电为主的多元化产品布局。

  中国家电企业加速进入埃及,离不开当地这些年发生的变化。为进一步扩大就业、吸引投资,埃及政府于2014年起力推“埃及制造”,最重要措施之一就是大幅提升工业制成品整套进口关税,同时对在本地组装、制造的产品实施政策优惠。家电行业首当其冲,洗衣机、冰箱、彩电、空调等家电产品的整套进口关税被大幅提升至60%左右。但相关国外厂商选择只进口部分核心设备,全面聘用属地员工,将本地化率大幅提升至40%及以上,关税百分比可降至个位数,甚至趋向零。

  美的集团埃及MIRACO合资公司运营总监安坤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的与美国空调供应商开利公司约10年前就开始在埃及市场展开合作,一直以产品本地化、人才本地化和制造本地化为主轴在开展工作。尤其近几年埃及政局趋向稳定、力推“埃及制造”后,合资公司加大上述本地化力度。

  “激烈的国际竞争也迫使我们必须在本地化道路上迈开步伐。”康佳海外销售中心副总经理、非洲营销部总经理刘亮武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国际一线品牌三星、LG早在十年前就已利用埃及与周边地区的互免关税安排及地缘优势,将其打造成出口欧洲、阿拉伯国家、中南非洲等地的基地,西欧发达国家市面上很多三星彩电都是“埃及制造”。

  内销转口兼具优势

  尽管中国家电企业加速“埃及制造”最初为形势所迫,但其实仅就埃及市场而言,潜力就相当可观。“据官方统计,埃及人口今年底将突破1亿,如此庞大的人口在中东北非乃至世界范围都是少有的。”刘亮武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说,根据他们及其合作伙伴的市场监测数据,目前20%的埃及家庭没有电视,56%的家庭亟待汰换显像管电视,这都构成市场刚需。此外,埃及经济秩序逐步恢复,社会生活日渐正常,为这一刚需利好的兑现创造大环境。同时,埃及为提升发展水平而实施的大规模基建项目,为缓解开罗人口压力而展开的新行政首都建设,也都需要大量家电。

  一家知名家电中企的北非区域销售负责人李先生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埃及便宜的劳动力成本、相对完善的工业体系也都是有利因素。2016年埃及实行浮动汇率以来, 埃镑大幅贬值,即便近期币值有所上扬,埃及普通劳工的平均工资仍维持在每月150 美元上下,较摩洛哥等区内其他国家有不小的优势。同时,埃及从建国初期开始就大力推进工业化,且近年不遗余力吸引外资,具备区内最为完备的工业基础。尤其是2014年中埃正式开启“一带一路”产能合作以来,埃及逐步具备电控板、超薄显示屏等部件的本地化生产能力,为在当地合资设厂创造良好条件。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家电企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