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一二线城市大排名!中国中心城市&都市圈发展指数2018出炉

  开放交流大项排名示意图(综合排名前20位中心城市) 

  供图:云河都市研究院

  商务环境

  商务环境大项排名前3位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天津、南京、厦门、重庆、武汉分别排名第4位至第10位。

  商务环境大项设置园区支持、商务支持、城市交通3个小项指标。园区支持小项排名前3位的城市分别是上海、深圳、厦门。夺得商务支持小项前3位的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城市交通小项表现最佳前3位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和广州。

  商务环境大项排名示意图  综合排名前20位中心城市 

  供图:云河都市研究院

  创新创业

  创新创业大项排名前3位的城市分别是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杭州、天津、南京、成都、武汉、重庆分别排名第4位至第10位。创新创业大项设置研究集聚、创新创业活力、政策支持3个小项指标。

  获得研究集聚小项前3位的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创新创业活力小项排名前3位的分别是深圳、北京、上海。夺得政策支持小项前3位的分别是北京、上海、重庆,直辖市在政策支持上的表现耀眼。

  创新创业大项排名示意图(综合排名前20位中心城市)

  供图:云河都市研究院

  生态资源

  环境生态资源环境大项排名前3位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天津、重庆、厦门、杭州、成都、武汉分别排名第4位至第10位。

  生态资源环境大项设置资源环境品质、环境努力、资源效率3个小项指标。排名环境努力小项前3位的是北京、上海、重庆。资源效率小项表现最佳前3位的是上海、深圳、北京,3城市不仅DID人口规模大、密度高,而且企业总部云集。但是,在资源环境品质小项里,中国中心城市&都市圈发展指数36个对象城市中只有海口和厦门跻身全国前20位,分别位居第13位和第19位,其他城市表现欠佳。

  生态资源环境大项排名示意图(综合排名前20位中心城市)

  供图:云河都市研究院

  生活品质

  记者注意到,在和普通老百姓息息相关的生活品质大项排行榜上,北京、上海、广州位列前3位,深圳出人意料地跌落至第10位,天津、杭州、成都、南京、重庆、武汉分别排名第4至第9位。

  深圳排名靠后主要是受医疗福祉、安全宜居两个小项指标的拖累。上海、苏州、成都分别排名安全宜居小项的前3位;北京、上海、广州位居生活消费小项3甲;医疗福祉小项前3位分别是北京、上海和广州。

  生活品质大项排名示意图(综合排名前20位中心城市)

  供图:云河都市研究院

  文化教育

  在文化教育大项的排名上,深圳也表现欠佳,跌出了前10的榜单,北京、上海、广州位列3甲,南京、武汉、成都、天津、西安、重庆和杭州分别排名第4到第10位。

  该大项下设置了文化娱乐、人才培养、人文表现3个小项。其中,深圳在人才培育小项的表现排名全国第11位,人文表现小项更是屈居全国第73位。

  文化教育大项排名示意图(综合排名前20位中心城市)

  供图:云河都市研究院

  运用“中国中心城市&都市圈发展指数”的对标分析,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面去观测、评判中心城市的发展情况,为中心城市的都市圈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抓手。云河都市研究院院长周牧之对记者表示,对全国29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分析研究显示,中国城市的中心功能高度集中在中心城市,而且越高端的功能其集中度越明显。“因此,培育发展以中心城市为核心的都市圈是中国决胜城市国际竞争时代的重要举措。”周牧之指出。

  (来源:中国网 吴琼静)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城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