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13万亿的物流市场 下一个风口在哪

  近几年,物流业增长显著,部分年份甚至跑赢了国内大多数实体经济领域的增速。行业已经走过了规模增长的阶段,进入到竞争的下半场,更注重效率的提升、成本的降低和服务的质量。

  回归商业的本质,立足于现状,从趋势、变化、机会三个维度对未来物流领域的发展变化和投资机会做一些观察和思考。

  趋势

  产业政策

  国家已经并还将在供应链、物流业及其相关发布更多的产业政策,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在运输结构、基础设施、创新驱动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政策指引,大的判断上,自2014年到2024年,应该是我国物流业变化最大的十年。

  规模与集约化

  过去几年,物流业一个很大的变化是规模与融合,实现体量规模化与管理精细化的平衡,在扩大规模、做大体量的同时控制成本。这其中,很多停滞不前的中小物流企业将面临被整合或被淘汰的命运。

  科技的推动

  我们正处于宏大的技术变革趋势面前,机器人、无人驾驶、无人机、柔性自动化技术日趋成熟,5G、物联网、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技术处于爆发的前夜,可以想见,未来物流领域的智能化水平,和随之而来的商业模式创新、客户服务体验都将有巨大的变化。

  巨型城市

  上海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和带动发展、融合已经清晰的表明,未来京津冀、长三角区域、珠三角区域一定会变为以巨型城市为核心的经济发达区域,头部效应会越来越明显,对于巨型城市的客户物流需求响应、供应链管理和服务质量控制,将是物流企业提升自身和树立壁垒的挑战和机会。

  变化

  产业布局与结构调整

  产业政策、环保要求、城市规划,影响着产业的布局,全球的产业链竞争和商业创新也让我国的产业结构进行着不断的调整,各企业对于供应链的竞争力和物流的协同能力都有着更高的要求,并做着持续的改变。

  消费的驱动

  对于美好的追求,从来没有停止过。年轻与态度带来的消费的变化越来越明显,电商所满足的小订单、快配送的新零售消费模式的持续向前,使“人、场、货”之间的商业逻辑被反复重新演绎。新零售,倒逼着新物流。

  生产与供应链的变化

  用户线上购买习惯和消费行为的变化,已经在深刻影响着后端的生产和供应链,两端的数据和信息的打通和连接,使得成本的降低和效率的提升可以做到极致,伴随着生产资料的变化,供应链的整个链条都在做调整,物流必须去适应这样的变化。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物流市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