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5G时代 短视频还能火下去吗?

  短视频+社交成新风口

  今年年初,今日头条的社交新产品——多闪隆重推出;不久前,微信上线“视频动态”功能,用户可录制并发布短视频……

  一边是短视频巨头试水做社交,一边是社交巨头跨界短视频。业内人士分析,短视频与社交的融合发展将成为今年新一轮的风口。

  短视频成为社交新宠。苏州大学融媒体发展研究院院长陈一认为,作为一种文化形态,短视频相对于文字、图片来说,具有更强的感染力。

  心理学研究证明,人类存在着“生动性偏见”,具有视觉显著性的信息容易左右人们的判断。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近四成用户愿意采用短视频代替文字交流,占比达37.3%。

  专家指出,短视频社交平台的兴起大致有五方面原因:一是提供便利即时的操作需求,二是适应人们碎片化的阅读习惯,三是满足人们对个性影像的需求,四是社交媒体发展的推动,五是全民娱乐的产物。

  5G时代,短视频还会火?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互联网发展研究部主任王常青认为,随着5G等技术的发展,网络视听行业还将迎来历史性、突破性发展机遇。

  《2019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提出,在互联网访问流量中,网络视听类应用的流量占比80%以上,流量资费大幅下降是流量使用增大的主要原因,“提速降费”一定程度促进了网络视听的发展。

  根据艾瑞咨询数据,2021年前后将是中国5G行业的爆发期,而2022年有望成为中国5G用户增长最快的一年;到2024年,中国5G用户规模有望突破10亿人;到2025年前后,5G用户快速渗透将达到90%以上。

  “即将到来的5G技术,将使打开视频像打开图片一样快,更多普通网民可以参与内容创作,短视频将成为内容传播的绝对主力。”在“2019全国短视频创意峰会”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如是说。

  随着5G落地,理论上更稳定的视频传输将带来新一轮的行业洗牌。

  业内人士介绍,10Gb/s的峰值速度,完全可以实现4k和8k视频的稳定传输,这样的变化是巨大的。

  在内容上,前5G时代最火的短视频,在迈入5G时代之后也在经历内容去粗取精的阶段。5G改变不了内容,但智能化的信息分发让内容行业重新洗牌,优质、垂直内容以更快的速度触达用户、扩散圈层,而无效、低质的内容也会被快速过滤。

  今日头条CEO陈林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对于内容创作者而言,短视频风口是一直存在的,用户更愿意消费这些小视频,特别是现在网络已经不是任何问题,现在的4G已经足以支持,到了5G时代,更是顺应了这个时代的发展,所以说内容创作风口会一直存在。

  蜻蜓FM副总裁朱峰提出:“5G会创造出更多细分的场景需求,在这些细分的场景需求下,人会产生更深层次的需求,这个时候为千千万万的内容带来了更多的表现机会。”

  在形式上,5G更是带来了更多玩法,技术让许多以前的想象成真,如5G与VR的结合,进一步将VR的优势放大。

  虽然VR早已提出,但受4G技术的局限,还是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而随着5G技术的升级,VR的临场感、沉浸式的视听体验将得到加强,VR的应用也将普及到更大范围。

  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2018年VR/AR白皮书》显示,2018年VR市场规模超过600亿元,预计2020年VR市场规模将超过1600亿元,而引发VR爆点的很可能就是5G。

  目前,视频平台已经在VR上进行了探索,如爱奇艺推出了硬件“奇遇VR”和软件“爱奇艺VR”,为的就是迎接5G的到来。在视频成为5G时代主流时,提高用户的视听感受是很重要的一环。

  5G将至,多方机构预测,随着短视频行业商业机会越来越多,传统视频巨头会投入更多资源到该领域,行业竞争也会更加剧烈。

  来源: 晓说通信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短视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