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新一代5G网络:从移动互联到万物互联

  5G时代:关键技术、用户需求与盈利模式

  第一部分总结了从互联网成功升级到移动互联网的三要素:底层技术的发展,用户需求被挖掘和满足,以及盈利模式的普适性。结合这三要素,我们需要思考新一代5G网络所描绘的万物互联的场景是否也存在这样的利好条件。

  首先,5G通信网络技术是一组无线通信技术的集合,其发展所带来的性能提升是显而易见的,可实现“高速率、低延迟、大容量的网络连接”。5G网络速率最高可达10Gbps,是4G网络的100倍;现在只需要以往百分之一的时间就可以完成一个电影的下载。网络请求被反馈的延迟可以低至几毫秒,是4G时代的十分之一,也就是用户设备发出一个需求会毫无察觉地、瞬间被满足。5G的网络容量是4G的1000倍,也就是可以同时接入更多的用户,在人流密集的场所不再会出现连不上网的情况。

  这些性能的提升主要依赖于以下关键技术,包括但不限于大规模天线技术(Massive Multiple Input Multiple Output)提高了无线传输速率和增大基站接入容量,网络切片技术(Network Slicing)将网络资源动态按需分配,边缘计算技术(edge computing)将用户所需要的内容和服务存放在离用户更近的服务器和基站上。因此,从技术发展上来看,5G是4G技术的全面扩展与提升,除了超高的传输速率以外,对延迟的降低、容量的扩大是最显著的技术突破,为用户需求的挖掘奠定了技术基础。

  其次,5G技术将更好地满足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用户需求,因此我们需要思考:之前在4G时代被限制的需求是否可以满足?万物互联的需求(即物联网的概念与技术)已经提出很多年,各式各样的物联网应用也层出不穷,例如工厂的传感器网络、智能家居的传感器网络、视频监控网络、森林农田传感器网络,等等。

  然而,物联网始终没有一个统一的通信标准,也没有一个开放的软件系统。例如,工厂的网络和智能家居的网络彼此是割裂的,甚至工厂之间、家家户户之间的传感器网络也是彼此割裂的。事实上,并没有一个政府、机构、公司可以协调这些割裂的网络,让他们使用统一或者类似的标准与系统,从而实现互联互通。5G的标准将会整合这些应用需求底层的通信标准,力求开发一个适用于主流物联网应用及大部分无线传感设备的连接技术。

  那么,5G时代是否有新的需求可以被挖掘呢?事实上,很多需求之前已经提出但还未实现。例如,人们已经开始再次尝试实现和部署虚拟现实视频和增强现实视频的传输;自动驾驶在5G技术的支持下将获得更高的通信可靠性,从而增强其安全性;结合5G的覆盖能力,实现一个全覆盖的监控网络,在视频监控网络背后连接人工智能技术和个人信息数据库,让不法行为、犯罪分子无处躲藏。人们期待这些之前未大规模实现的应用需求,可以在5G时代得到完美地支持和满足。

  最后,在5G时代,广告和推荐的盈利模式将仍然成立。传统的搜索、信息流、电商、社交网络平台的广告位仍然存在,用户仍然会在使用这些应用的时候发生与广告相关的行为,给互联网公司带来广告收益。一旦物联网应用、虚拟现实视频等应用吸引到足够多的用户和流量,将会增加很多可以植入广告链接的机会,可以进一步提升这一模式的盈利能力。同时,游戏的多样化(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的游戏),使得游戏充值这一盈利模式的地位依然稳固。除此之外,运营商(如中国移动)、设备商(如苹果、三星、华为)、芯片厂商(如高通),也会在5G时代获得巨大的营收。

  运营商可以推出5G套餐,设备商可以发布5G手机、5G网络设备,芯片厂商可以售卖5G芯片。然而,此类运营商、设备商、甚至全产业链的厂商,都属于传统的、非互联网模式的公司,它们的持续发展不依靠广告和推荐,也不依靠游戏充值,而是需要底层技术发展所带来的设备升级需求的利好。一旦通信网络停留在了5G阶段,很多这类厂商的利润就会下降。

  结束语

  5G通信网络技术的确可以提供足够的连接能力来支持万物互联的需求。然而,万物互联的需求不一定是大部分老百姓的需求,至少不会像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上网”这么强的需求。因此,5G作为众多新技术和新应用的集合,最终只有部分技术和应用会真正成功并得到广泛地部署。

  能否成功的关键在于以下两点:首先该应用被大多数人需要和使用(即满足用户需求),其次该应用可以获得持续的营收。相信不同的人站在自己的角度,对新一代5G网络会有不同的期待与理解。

  来源:参考消息网 边凯归(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5G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