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新一代5G网络:从移动互联到万物互联

  4月28日报道 新一代5G移动通信网络包含若干关键性技术,在传输速率、延迟、网络容量三个方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提升。高速率、低延迟、大容量的5G网络具备超强的连接能力,能够满足众多以往移动网络无法满足的需求,将用户从移动设备在线推进到万物互联在线的新时代。

  很多人希望5G网络技术能够解决所有的连接问题,并真正实现万物互联;也有人认为与4G网络相比,5G网络给人们生活所带来的提升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5G网络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下一个阶段,因此,需要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发展的角度来分析5G网络技术及其应用前景。

  从互联网升级到移动互联网的驱动力

  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始于20世纪90年代,大多数普通用户经历过计算机网络的两种主要实现方式。互联网时代解决的问题是“连接信息”,即把网站上的所有信息通过超链接连接起来,用户通过搜索引擎可以找到所需信息;把个人信息、社会关系通过在线社交网络连接起来等等。而移动互联网络时代解决的问题是“连接人”,即用户通过随身携带的移动设备,随时随地接入互联网获取有用的信息与服务。

  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的成功升级,取决于计算机网络技术两方面的发展:一方面是底层通信技术从2G迈入3G、4G时代;另一个是智能移动设备(主要是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结合开放式智能移动应用分发模式。换句话说,3G和4G通信网络技术的发展,使得手机首次真正支持了高速率网络接入。而智能移动设备操作系统与应用,即人们常见的苹果手机操作系统与苹果手机应用(或者其他如安卓手机系统与应用),最大化地利用了这种高速网络接入来满足不断增长的用户需求。

  除了技术驱动之外,从互联网成功升级到移动互联网的第二个重要的驱动力是“用户需求被满足”。2G时代手机主要满足的用户需求是电话与短信,但是用户不能通过手机高速上网,因而“移动上网”的需求受到了很大的限制,而这一需求是的的确确存在的。

  3G技术的突破使得“移动上网”真正得以实现,通过手机登录网站、观看图片和视频、打游戏成为可能。同时,智能移动设备操作系统与应用的新模式激发了开发者去尝试满足、发掘更多的用户需求。例如,用户可以随时用手机发送消息、社交状态,越来越多地使用手机进行在线购物、预订线下服务等。

  相比3G技术,4G时代有了更高的传输速率,使得前述应用在使用时变得更加流畅,用户需求得到最大化的满足,用户体验获得更好提升。例如,4G时代手机观看视频卡顿较少,手机流量套餐费用大幅降低。然而,有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出现了——4G时代并没有挖掘出更多的用户需求。换句话说,大多数的用户需求是在3G时代就已经存在的。这意味着“用户需求”这个所谓的第二驱动力似乎没有那么强劲了。

  “盈利”是推动计算机网络产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第三个驱动力。每一个互联网技术应用在利用底层技术来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还得仔细寻找盈利模式,否则很难支撑太久,最终会走向衰落。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公司的盈利模式有很多种,其中最重要的一种方式就是“广告与推荐”:互联网时代的谷歌、百度是靠搜索广告不断给公司其他业务进行输血——用户在搜索信息时,与搜索内容相关的广告链接会呈现在搜索结果的页面上,用户浏览与点击广告链接可以让谷歌和百度从商家那里获得一定的广告推广费用。如此催生了一个百亿美金的收入来源,足以占到一个互联网巨头公司营收的80%以上。在线社交网站、电商网站、新闻与信息流网站以及它们的应用(APP)同样靠广告与推荐实现盈利。看起来不起眼、未被用户察觉的链接所带来的收益,是支撑这个庞大产业高歌猛进最主要的驱动力。

  与此同时,需要提到一个与众不同的巨型互联网公司——腾讯。腾讯旗下并没有市场上主流的搜索引擎、电商、在线社交网站业务,它的主要营收来自于游戏充值。虽然游戏无法与广告推荐划归一类,但是游戏这部分的收入也足以很好地支撑腾讯整个公司的高速发展。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5G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