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复盘共享充电宝:赚钱与纷争与即将到来的收购潮

  2018年年底,中小玩家被淘汰,行业格局初显,市场的野蛮争夺告一段落。此时,故事的走向才有了新意。

  2015年共享行业兴起之时,所有人都在算一笔网络效应的账。共享单车和充电宝因租借模式类似,常被拿来比较,两者最终走向了不同故事结局。

  人们注目共享单车,其被资本热捧,一路高歌;而彼时,共享充电宝却饱受争议,投资人质疑需求、模式延续性。多数项目的融资停留在2017年底,行业仿佛进入野蛮生长黑暗期,其再被媒体提起,多与“恶性竞争、打砸机器”,“专利纷争诉讼”等话题有关。

  经过三年多的市场更迭,共享单车行业戏剧性中落,而共享充电宝行业却活了下来,且被证明是共享行业里,优先能实现盈亏平衡的市场。

  多数人对共享充电宝的认知还停留在两年前,资本和舆论的追捧和冷落,遮蔽了这个行业真正的发展轨迹 。

  不同于多数烧钱的共享项目,这是一笔好生意。腾讯创业曾测算,每个充电宝机柜实际利润在1020-1380元/月,4个月便可回本。街电COO何顺对《财经》记者表示,头部的玩家基本都是盈利的。

  到了2019年,头部玩家局面已基本形成,根据一位来电高管人士提供的数据,街电市场份额最大,约占40%,小电、怪兽各占20%左右,来电稍落后。

  《财经》采访的共享充电宝公司均认为,2019年是关键年份,行业将出现规模化的收购兼并,目标只有一个——以更大的市场份额进攻下半场。

  共享充电宝行业极具特殊性:相比如汽车、服饰、单车等共享行业,其对渠道能力和软硬件要求极高,更类似传统3C产业;而相比传统3C行业更看重规模效应,其随借随还,对财务模型网络效应的要求较高。此外,共享充电宝作为巨大流量入口和智能设备,其数据和智能化空间还在探索。

  此时此刻复盘充电宝行业,可以更理性地重视资本和舆论的风潮,理解行业变迁——传统硬件、渠道生意与互联网的深度结合。

  野蛮淘汰赛

  “偷藏、砸抢柜机”等新闻和数起诉讼诸见报端,逐渐构成外界对于共享充电宝行业竞争认识的轮廓——这一个暴力争夺的市场,其野蛮生长的面貌,比多数互联网创业项目更贴近原始丛林法则。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意味着这是一个高速增长和竞争集中的市场。何顺对《财经》记者表示,共享充电行业的月营收规模预计能达到5亿左右,年营收达到60亿元左右,能诞生百亿元估值的公司,一定会跑出一家独角兽。

  一位业内高管告诉《财经》记者,在热门商场的周末,一个充电宝仓道平均4-6单,一单流水4-5元。这为市场竞争提供了第一动力。

  从用户角度来说,其产品差异化不明显、对渠道依赖较重。多数用户只关心能不能随手借到充电宝。因此对于公司来说,攻下甚至独占商场、餐厅、洗浴等泛娱乐高频场景,是频繁出现行业恶性竞争的原因。

  其流水高,不意味着利润空间大,良好的运维能力,硬件续航能力等,是除了渠道能力、对财务模型最为关键的一点——这是多数中小玩家被淘汰出局的主要原因。

  对于运营效率高的项目,何顺对《财经》记者表示,其利润率能达到20%以上(扣除15%-20% 的工资成本、30%-50%的商家成本 、20-30%的折扣成本及其他管理费用后)。这为行业格局划出了分水岭——2017年几十上百家共享充电宝创业公司中,四个运营效率较高的头部玩家从中杀出。

  尤其是2018年渠道成本飞速上升。经历了2017年的市场教育,用户需求已经被验证,渠道从免费进入到要求高价入场费或分成比例,个别热门场景,如洗浴、酒吧等要求50%以上的分成,这对现金流不稳健和运营效率低的公司来说打击巨大。头部公司能够对抗与高速增长的市场同步飞增的成本,获取稳定的利润。

  这个逻辑,仿佛重演了当年的O2O战争——拼渠道、拼效率,最终拼的还是市场份额。

  同时,类似一些O2O项目提供的非标品化服务,这是一款技术产品,其硬件对场景匹配度要求较高,需根据不同场景匹配技术解决方案。比如商场的机型和餐厅的机型不同,续航时间、充电速度、补货速度的优化,能够在不同场景发挥不同的价值。

  这要求硬件迭代速度很快,且可以根据不同场景配大中小不同的设备——多数中小玩家是ODM通用版本的技术解决方案,能做到灵活变化产品的OEM公司是少数。更不用说充电宝作为有燃烧和爆炸风险的电池,更涉及产品的安全性风险。

  小电表示,共享充电宝行业是资金、技术、运营、产品能力等综合能力的竞争,用户对企业硬件场景匹配度、运营效率、技术更迭、产品安全等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在这些方面能力有缺乏的玩家都被淘汰了,“共享充电企业仅仅依靠专利是走不远的,首先还要保证自己先活下去。”

  2018年年底,中小玩家被淘汰,行业格局初显,市场的野蛮争夺告一段落。此时,故事的走向才有了新意。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共享充电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