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老人与网:如何撬动18万亿银发经济?

  遭遇手机“雷区”

  除了身经百战的“资深网民”,更多的老人是被动上网,姿势稍显笨拙。

杨青的手机截屏

  年逾70、家住河南的老人杨青有三个子女,但按他的话说,“三个都白养了”。由于子女三人分别身处北京、广州和重庆,一家人一年未必能见一次面,尤其当子女们各自有家庭后,团聚也更少了。

  但自从杨青用上大女儿淘汰的智能手机,一切都得到了改变。杨青第一个学会使用的App是微信。他经常用微信随时和孩子们语音或者视频聊天;对于远方的子女来说,微信另有处妙用——每天都可以看到父亲微信运动的步数,如果步数一直没变动,子女会立即给家里打电话确认情况。

  最近,淘宝也成为了杨青常用的App之一。当子女们需要在淘宝上给杨青购物时,会先将商品链接发给他,在淘宝中提前看看是否需要,以及挑选颜色、规格等,他确认后再由子女下单,快递到家中。若杨青在淘宝上看到有需要购买的物品,他也会将链接发给子女,让他们下单。“这样不会瞎花钱,之前(未经沟通)买过多少不合意的东西都浪费了。”杨青表示。

  虽然下载了购物App,但是子女们并不同意让杨青自己操作下单,因为他此前没少踩了网购的“坑”。曾经因为轻信抖音、快手上的网红推荐的养生产品,杨青服用后导致身体不适,差点进医院。子女们因此卸掉了他手机上所有的支付工具。

  在2018年腾讯发布的《中老年人上网状况及风险网络调查报告》中显示,有16.9%的中老年网民遭遇过网络传销,有16.4%的遭遇过理财欺诈/非法集资。另外,还有30.4% 的中老年网民遭遇过保健品诈骗,25.1% 遭遇过红包诈骗,24.2% 遭遇过中奖诈骗。

  在调研中,许多中老年网民认为自己甄别网络风险能力一般,超3成的老年人表示对网络传销、非法集资,假冒公检法等信息不了解。

  网购的“雷区“只是其中之一,杨青还遇到过其他问题。他发现,当在手机上阅读客户端新闻或者微信文章时,会有各类广告突然弹出。他无意识中总会打开甚至下载。如今,他的手机上已经攒积了不少他自己都不曾发现下载过的“垃圾”App,只能等着子女回家帮忙逐一删除。

  18万亿的“银发经济”机会

于娴霞的手机截屏

  春节返回浙江老家的于海涛明显感觉到妈妈(于娴霞)更年轻了,即使在忙碌做家务时也步伐轻盈,哼着小调,不时还走上几个舞步。

  让老太太发生改变的是一款叫糖豆的APP,其定位为广场舞的视频社区。于娴霞每天至少要花一小时在这个App上观看、学习各种舞蹈。只要天气好,她都会约上舞伴外出跳舞,偶尔还会拍一段视频发到糖豆上。

  在糖豆天使轮的投资方——亦联资本创始合伙人王澍敏看来,广场舞是获取中老年人群的重要抓手,糖豆未来最大的价值在于构建信任渠道,“中老年群体缺失的是信任度的消费,他们面对很多渠道,比如保健品类、理财类。但其实很少有一个能让他们树立信任感的渠道。” 王澍敏认为,只有完成这样一个渠道构建,作为中老年人的流量入口,才能逐步搭载其他模块。

  2018年上半年,腾讯应用宝发布了一份《老年用户移动互联网报告》,报告显示,老年用户(50岁以上)下载次数超过平均比例的前100款App中,有5款都是直播社交类app。

  不过,从数量上说,理财类应用更受老年群体欢迎。在“老年用户爱用app排行榜”中,最多的是金融证券类(42款);其次是电视购物类(15款)和“分享文章赚钱”类(13款),这三类App合计占到了70%。

  但面对汹涌而来的移动互联网浪潮,除了有经验的老网民,多数老年人并不像年轻人那样能迅速适应,他们的触网更多地是伴随着迟疑与惶恐。

  “现在有很多的软件,对银发族来讲不太友好,包括操作的复杂性等。”在去年11月腾讯主办的一场探讨银发族互联网体验产品的论坛上,台北医学大学睡眠研究中心主任李信谦认为,当前互联网世界对于老年人不够友好,年轻人有年轻人的网络连接,老人也应该有自己的网络连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这是大的挑战,也是更大的机会。

  腾讯报告显示,近五年来,老年人触网速度是整体移动互联网普及速度的1.6倍。截至2018年6月,中国的中老年网民总数已经突破两亿,其中50岁以上网民超过8000万,60岁以上网民超过4000万。

  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医疗科技水平的发展,我国老年人的比重还在持续加大。相对于工作繁忙的年轻人,老年人拥有更多的时间甚至金钱,不仅会攒钱,也愿意花钱,“银发经济”的吸引力正在被更多人看见。

  由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等发布的数据指出,预计到2030年,老年人口总消费或将达到18万亿元。

  加之第二代、第三代网民,伴随着互联网长大的一代人最终都将走向老年,后移动互联网时代,高龄族群的需求已经不可忽视。

  由此看来,该如何为老年人设计出适合他们的产品和服务,值得当下互联网从业者深思。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何正、何骏、张知望、刘勇、王贵、顾海涛、于娴霞、杨青等均为化名)

  来源: 36氪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银发经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