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谁能重组互联网下半场的“信息 DNA”?

  任何产业的升级都不能脱离产业本身固有的逻辑,因而我们可以认为产业互联网的升级其实也是以基本活动或者支持性活动这两条线为基础展开的,从选择的方向入手,再参考两条主线以及战略执行方式的比较,我们可以看出腾讯、美团、京东数科这三家的差异。

  先说腾讯,“去中心化”的口号是腾讯一直都在喊的口号,也是其发展的主要特征,通过战略投资或者财务投资而非控股投资这样开放式的股权投资方式“连接”了更多的互联网及企业资源。

  总起起来,腾讯的产业互联网布局有一些几大特征:

  首先是助手。

  腾讯产业互联网的升级目标是成为数字助手,通过解决方案帮助产业的数字化升级。因而如今我们可以清楚地发现,腾讯的产业互联网布局更侧重于企业的基本活动这条线,凭借自身的数据优势和基础云服务优势改善产业的基本活动。

  其次是行业的垂直性。

  腾讯云作为腾讯产业互联网的“排头兵”历经了近20年的积累,在游戏、视频、金融、零售、电商、交通等行业的192个场景中实现了业务布局,加之QQ、微信等业务中遍及的20亿用户数据的协同,显然为云服务提供了更有力的载体。

  最后是自主研发技术与产业化并重。

  在布局产业互联网的同时,腾讯不断加大力量投入到对前沿科技的研究中,实现科研与产业化的两头并进。

  腾讯围绕AI、安全、音视频与量子计算等领域建立的前沿技术实验室,而这也是深受其掌门人马化腾的影响,之前马化腾曾在知乎上提问;“未来十年哪些基础科学突破会影响互联网科技产业?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融合创新,会带来哪些改变?”足以看出其对科学研究以及产业互联网两方面的重视。

  然后是美团,相比于腾讯,美团在选择在战略执行的主线选择上,更偏向于支持性工作,而这其实也是基于美团自身优势所做出的选择。

  美团是以团购起家,以外卖为前端入口以及主要收入来源,入局外卖、酒店住宿、在线旅游、新零售、出行等领域,外卖本质上就是围绕线下餐饮商家提供外卖配送服务,最需要的核心能力就是线下店铺的运营与拓展能力,如今看来,美团最宝贵的资源就是线下商家资源。因而在产业互联网的定位上更侧重于对商家的【赋能】。

  具体表现在于帮助商家提升经营的人效和坪效,提升用户体验,为商家提供套完整的数据服务,以此反哺商家,帮助餐饮商家在经营决策方面起到指导作用。由于要面对的企业级用户是分散的商家,更侧重于服务业,需要进一步释放自身的产能,刺激生活型服务需求,因而对支持性活动的需求会更大一些,这也是美团基于自身优势以及商家需求做出的战略选择。

  最后是京东数科,京东数科在产业化的发展方面既有京东城市、京东农牧这样针对传统产业链的重构,也有京东钼媒这样针对企业营销方面的赋能,属于【基本活动】与【支撑性活动】都有涉及的企业,通过具体战略选择的方式也透露出这是京东数科基于自身优势的升维思考。

  在具体的业务开展的方式上,“共建”是其最主要的特征。

  即通过把自身在零售数字化和金融数字化上积累的双重数字科技能力作为基础,与行业顶级know-how进行结合。例如京东城市和京东农牧分别找到了行业顶级的院士,通过行业结合数字科技和行业顶级know-how来落地产业数字化。京东数字科技的产业数字化之路,这也与陈生强一直留给业界“看本质、逻辑控、有格局”的形象相匹配。

  过去京东由于不盈利一度为人诟病,那是因为它把钱都投入在了仓储、物流上,如今,随着基础设施搭建完成,京东已经连续多个季度实现盈利增长。而京东数科也是一样,自己研究,对技术的提升以及新技术的挖掘一定比别人更快一些,在具体应用上也会占得时间上的先机。

  在业务选择上,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例如农业,在很多人眼中,第一产业似乎与京东数科这样的科技企业不会有什么交集,但事实上,正因为如此才蕴藏着被改造的机会。就目前来看,农牧业产业链上都已经出现了互联网的身影,如今进行数字化升级也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而这条赛道选择的人少,而且盘子够大,具备极高的想象空间。

  再比如to G业务方面,很多智能城市业务布局其实更像是指挥交通打造车路协同,通过摄像头和城市基础设施传感器来提供交通辅助功能,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而京东数科更像是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城市,覆盖的领域更广。

  消费互联网时代已经过去,互未来互联网还将以生产者为中心,对产业的生产、交易、融资、流通等各个环节的改造。产业互联网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腾讯、美团、京东数科各自依托自身的优势和产业特征展开了有针对性的布局。

  在未来,在产业数字化领域,还有太多的不确定性,谁又能分得更多的蛋糕,产业的投票是检验的唯一标准。在一个完全不同的市场和一个新的游戏规则之中,谁能真正的做那个“掀桌子”的人?腾讯、美团、京东数科的下一站究竟会发展成什么样?充满了不确定性。

  作者: 翟菜花 来源: 品途商业评论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互联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