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连咖啡关店过冬 互联网咖啡扩张快盈利难

  2月28日消息,去年底还曾高调宣布要在2019年初开设至少50家线下形象店的连咖啡,近日却被曝出将要关店过冬。

  据获悉,自去年底至今,连咖啡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关闭了多家门店,目前这一势头还在延续。并且这是连咖啡自2017年底实现盈利以来,第一次出现因盈亏不平衡而大规模关店的现象。

  另据经济参考网报道,此次连咖啡在全国关店比例达到30%至40%,其中店铺网点占比最高的上海目前仅有70多家门店正常运营,此前该地区门店运营数为120家。按照连咖啡如今铺设的400家线下咖啡站点计算,此次关掉的门店至少为120家。

  而针对连咖啡资金链紧张、在全国几个主要布局的城市开始大量关店的消息,连咖啡方面回应称,在春节前后完成了一轮店面调整,主要针对不盈利和早期不符合品牌要求的店面;优化目的很简单,就是保证公司重新回到盈利状态,做好过冬准备。

  连咖啡还称,就目前情况来看,连咖啡二季度将重新回到盈利状态,且新一轮融资将于4月前宣布。

  不过,据经济参考网援引内部人士消息,连咖啡2019年的发展战略被定位为“品牌瘦身”,减少实体店投入,增加网络营销和外送。该人士还表示,由于连咖啡前期发展太快,选址盲目,后期开的门店不仅没有增加营业额,反而拖累了老店的业绩,再加上人力成本的增加,前期的融资也已经基本消耗殆尽。

  事实上,早在1月上旬连咖啡就已传出资金链吃紧的消息,据中国网财经报道,由于销量下滑,营收下降现金流紧张,连咖啡已拖欠咖啡豆等供应商欠款近半年,同时产品质量也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

  而对于上述资金链问题,连咖啡在回应时并没有直接否认,只是称公司目前正在积极筹备2019年的扩张规模,和所有供应商也都是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公开资料显示,连咖啡成立于2014年,最开始为星巴克等咖啡品牌提供外送服务,2015年剥离该业务转向以微信等互联网渠道为主的自营咖啡外送。2016年4月连咖啡Coffee Box获得华策影视的5000万元投资,两年后又获得启明创投和高榕资本1.58亿元B+轮融资。

  连咖啡一直走的是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模式,截止到2018年7月份,其营业点达到300多家,用户数量超过500万;今年1月10日,连咖啡对外宣称,截至2018年底,其线下共设立400家咖啡车间。

  这样的扩张速度其实是很快的,但在2018年的互联网咖啡赛道上还是太“慢”了。过去一年瑞幸咖啡强势崛起,开出近2000家店,并凭借着一年亏损10亿元打广告外加补贴的“疯狂”打法,迅速在写字楼里跑马圈地。随后,连星巴克也联手饿了么开启了外卖咖啡,逐渐适应互联网化的消费者,吸走了大量流量,进一步挤压连咖啡的市场份额。

  不过,烧钱扩张的速度虽然快,但却无法探索出明确的盈利模式。此前瑞幸咖啡的高单量在补贴停止后能否维持目前仍未可知,若持续补贴,则需要资本不断输血,一旦融资不顺,瑞幸的资金链也将面临很大考验。

  总的来看,在互联网企业遭遇“寒冬”的当下,连咖啡作为互联网咖啡品牌,开始准备“过冬”并不稀奇,并且其在国内咖啡市场上腹背受敌,一方面是瑞幸咖啡的疯狂进攻,另一方面是星巴克等咖啡店的挤压。不过连咖啡必须尽快解决资金链的问题、找到盈利点,让自己的模式得以循环下去,才能更好的面对将要到来的咖啡市场洗牌期。

  来源: 电商报 子慕

搜索更多: 连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