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连咖啡大量关店 互联网咖啡注定一场营销秀?

  在互联网咖啡火热一年之后,危机突然显现。

  近日,连咖啡关店的事情闹得沸沸扬扬。2月27日,连咖啡被爆出在春节前后关闭了北京、上海多家门店,且因拖欠咖啡豆供应商货款出现资金链困难。北京多名连咖啡店员向媒体表示,连咖啡高峰期时在北京有60多家店,目前只剩下20多家。经济参考报称,连咖啡在全国的关店比例达到了30%-40%。

  关于关店的原因,连咖啡店员称主要是销量不好导致亏损太多,有些门店每天销量甚至不到100杯。连咖啡官方回应称,针对不盈利和早期不符合品牌要求的店面,在春节前后完成了一轮店面调整,这些门店多数是处于负毛利状态和品牌形象欠佳状态,且以同商圈的重合店为主。

  经济参考报称,连咖啡2019年的发展战略被定位为“品牌瘦身”,减少实体店投入,增加网络营销和外送。由于前期发展太快,选址盲目,后期开的门店不仅没有增加营业额,反而拖累了老店的业绩,再加上人力成本的增加,前期的融资也已经基本消耗殆尽。公开资料显示,自2018年3月B+轮融到1.58亿人民币之后,连咖啡再未获得新的投资。

  作为互联网咖啡的典型代表,连咖啡的大规模关店,是否会成为互联网咖啡泡沫破裂的前兆?

  连咖啡怎么了?

  连咖啡成立于2012年,早期是名副其实的咖啡外送平台,服务星巴克、COSTA等品牌咖啡。2015年8月,连咖啡开始转型,出售自有品牌咖啡。据连咖啡相关人员介绍,目前连咖啡9成单量来自线上。

  关于连咖啡销量变差的原因,上海啡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东认为,连咖啡2017年的业绩主要依赖一款用以代餐的黄油咖啡,主打减肥功能的产品“防弹咖啡”,但之后再无没有爆款新品推出。再加上2018年下半年开始过度补贴市场,推出的咖啡钱包等业务大量透支了后续的业绩。

  连咖啡店员称,去年年底连咖啡一直在做各类团购、拼团、买赠促销的活动,但消费者并不如想象中忠诚,优惠力度变低,订单就会下滑。再加上竞争对手瑞幸咖啡也处于疯狂扩张和疯狂补贴之下,抢走了一部分线上客流。

  另外,市场竞争加剧是导致连咖啡销量变差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伦敦国际咖啡组织统计,与全球平均2%的增速相比,中国的咖啡消费正在以每年15%的惊人速度增长。国信证券研究数据显示,我国咖啡消费年增长率在15%左右,预计2020年,中国咖啡市场销量规模将达到3000亿人民币。从国际情况来看,中国咖啡人均消费量仅 0.003杯/人/日,与美国(0.931杯/人/日)差距悬殊,但同处亚洲的韩国和日本也分别达到0.329和0.245杯/人/日,相比之下,我国咖啡消费仍有巨大提升空间。

  再加上瑞幸咖啡2018年疯狂开店,以瑞幸为主新增品牌的门店数量远超行业增速,导致存量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2018年8月,星巴克和饿了么合作开始推出官方的“专星送”,并以每月进多城市开数十个点位的速度发散。连咖啡的星巴克咖啡外送业务走到尽头。

  从2017年起,鱼眼咖啡就完成品牌升级,采用互联网模式,近年先后在上海和北京开出十多家直营门店。全新的鱼眼咖啡门店均为主打“自提、外送”的小而精店面,在模式上与瑞幸咖啡相近。

  全家、麦当劳等餐饮便利店也纷纷加大自己的咖啡产品投入,湃客咖啡、麦咖啡加大了市场传播声量并开打价格战。与此同时,国际咖啡巨头也纷纷涌入中国市场。7个月前,日本国民咖啡品牌Doutor也刚在上海开出中国首店。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连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