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日媒:外国人在充当日本劳动力市场“调节阀”?

  《日本经济新闻》12月8日报道称,围绕夏普的龟山工厂对员工停止续约的问题,失去工作的3千多名劳动者均为在日本国内拥有就业资格的外国人,其中日裔外国人占到一半以上。日裔外国人以经济泡沫时期的人手短缺为契机正式被接纳,开创了外国人在日本国内就业的先例。在日本讨论接收外国人才的背景下,外国人容易被作为“调节阀”使用的实际状况可能再次引发关注。

  “听说不再续签合同之际感到很吃惊”,日本全国工会等4个团体12月3日在东京都内召开记者会,出席记者会的4名外国劳动者中,1位日裔玻利维亚籍女性如此说道。

  出席记者会的4人均为日裔外国人,除了一名玻利维亚人外,还有两名秘鲁人和一名巴西人。夏普并非直接雇用这4人,而是通过三层外包公司Human(三重县铃鹿市)等公司,签订1~2个月的短期合同。据称,2018年7~9月该公司停止与劳动者续约,现在所有人都处于寻找工作状态。

  夏普社长室的宣传负责人12月3日表示“夏普与一层外包公司签订业务委托协议后发包。并要求承接单位遵守法律法规”。

  日本于1990年以不超过后裔3代的外国人为对象,以“日本人的配偶者等”或“定居者”等在留资格开始接纳日裔外国人。日裔外国人能够和日本人一样在各种领域就业,工作内容等不受限制。

  与活动内容受到限制的技能实习生和留学生不同。一方面,日本政府力争新设的新在留资格仅允许外国人在人手严重短缺的行业从事单纯劳动。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数据,截至2017年10月,日本共有127万名外国劳动者,其中,以日裔为中心的巴西籍和秘鲁籍占到11%。

  但是,即便是活动很少受到限制的日裔外国人也容易被作为雇用的“调节阀”使用。不仅企业方面会停止与外国人续约,日本政府在雷曼危机后,通过支付回国支援金事实上禁止外国人以就业为目的重新入境,直到人手短缺情况突出的2013年才解除限制。

  外国劳动者被停止续约的问题并非只发生于夏普,汽车产业和食品工厂也有大量日裔等外国劳动者。如果外国劳动者“调节阀”的角色被固定下来,社会性不稳定的状况持续下去,估计将招致冲突和摩擦。(来源:环球网)

劳动力缺缺缺!日本将大幅放宽外籍劳工准入

研究:劳动力老龄化加剧会致农户少种粮食

日本人支持向外籍劳动者敞开大门 缓解劳动力短缺

日本打算引进更多外国劳动力 但便利店问题就很难解决

安德玛因其重组项目成本高于预期 将削减3%的劳动力

搜索更多: 劳动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