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日本打算引进更多外国劳动力 但便利店问题就很难解决

  刚连任日本自民党总裁的安倍晋三,不久前才召开阁僚会议表示:“当务之急,是要建构能广泛接纳持有专业性与技能、可马上成为战力的外国人才机制。”

  紧接着,法务大臣上川阳子立刻向媒体说明,接下来会改组目前的入国管理局,包含设置“入国管理厅”的事宜。

  减低少子化冲击、引进外国劳动力,俨然成了日本政府重要执政方向之一。

  根据日本总务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日本的就业人口数为 6660 万人(现在日本总人口为 1.26 亿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 97 万人。这数字是从 1953 年日本开始统计之后的最高点。

  但若细看劳动力的组成状况,会发现增长的原因,其实来自女性劳动力以及高龄劳动力。以 65 岁以上的劳动人口来说,2007 年约为 549 万人,到了 2018 年升高至 866 万人。相比之下, 25-34 岁的劳动人口,则从 2007 年的 1429 万人,降到 2018 年的 1165 万人。

  本地年轻劳动人口的减少,正改变日本产业的劳动人口与组成,一个明显可见的例子正是遍布各地的便利店。目前日本有 5.5 万间便利店,其中外国店员约 5.2 万人,平均每 20 位店员里,就有 1 人是外国人。

  另外,根据日本政府统计数据 2017 年各行业的外国人占比,排名前三分别是食品制造业(8%)、纺织业(6.7%)以及汽车和船舶等运输设备业(6%),相比之下日本全行业均值为 2%。日本的外国实习生数量在最近 5 年也增加将近 2 倍。

  日本作家中岛惠在《日经新闻网》撰文表示,“如今支撑着便利店的并非日本人,而是外国留学生。在东京等城市地区,一半以上的店员是外国打工者的情况也并不罕见。”

  日本的便利店大多是 24 小时经营,但薪水与其他服务业相比之下,较为低廉,这对本地年轻人的吸引力低。也因此,业主近几年大量招聘在日的留学生,让他们通过打工的方式,弥补不足的劳动力。

  日本法务省为扩大外国留学生的在日就业,将修订新的制度。外国留学生从日本的大学或大学院毕业后,只要满足年收入 300 万日元以上、在使用日语交流的工作单位就职的条件的话,将不限制行业和领域给予外国人在留资格。过去,日本只允许外国留学生从事与大学专业相关的工作,新制度将大幅放宽可选择的行业。

  有鉴于此,日本便利店行业也公开呼吁,希望可以将便利店纳入在留行业之中。

  不过,短期内激增的外国劳动人口,却引发了日本社会的讨论与矛盾。

  日前,知名日本声优绪方惠美在 Twitter 发文表示自己走向收银处的时候,突然听到客人在责骂店员。“我听不懂你在说什么!”一名外国店员马上道歉,“对不起……我还在学习”然后,客人说“不懂说日语就滚回自己的国家啊!” 绪方惠美则以此事呼吁日本人应该对外国人展现温柔的一面,好好对待他们。

  这只是矛盾中的其中一例。日本便利店为了扩大外国劳工人数同时降低争端,他们正制定工作手册。例如“全家便利店”里的越南员工参加了培训内容的制定。越南没有像日本人那样不断向顾客鞠躬行礼的习惯,据说工作手册中针对如何让员工理解文化差异纳入了具体的说明。

  日本政府虽然规定实习生的薪资要等同或高于日本人,但实习生的薪资基本都被压在各都道府县所规定的最低水准。再加上实习生与企业之间的中介机构的存在,薪资会进一步降低,实际到手也就 10 万日圆左右。若是非法劳动,可以获得更多。如果是为了赚钱才来日本,即使有风险,也自然会走上非法劳动的道路。

  这是外界质疑实习生制度的原因之一。模糊的身份,规定的限期、不够明确的保障,让实习生成为政策不明之际,引进劳工的借口之一。外界也正呼吁应该完善周边的政策或是中介制度,以防更多的社会问题诞生。

  (来源:好奇心日报 陈莉雅)

卡地亚在东京开了家快闪便利店,卖便宜的定制产品

便利店,流动的人类博物馆

易捷成中国便利店之王 中国便利店TOP70都有谁?

广州新赢家商贸有限公司优客龙进口商品便利店怎么样

超盟数据毛日宏:数据链接人、货、店、仓,AI赋能便利店精细化运营

搜索更多: 便利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