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养老护理员:专业技能要求很高 但收入远不及月嫂

  养老护理正成为一种新兴职业。《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在甘肃兰州采访发现,由于劳动强度大、薪酬低,养老护理岗位“一工难求”。护理员们期盼,他人“老有所养”的同时,自己也能“劳有所得”。

  34岁的李晓萍曾当过公交车售票员和超市服务员,去年转型成为一名养老护理员。过去一年的工作让她切身感受到,养老护理拥有较好的前景,旺盛的市场需求,但也绝不是一份轻松活。

  兰州市城关区康乐医院住着130位托养老人,包括独居、残疾以及失能者。平日里,李晓萍负责照顾老人们的日常起居,从洗澡更衣到翻身喂食,工作繁琐又忙碌。

  “给失能老人翻身,常常累得我满头大汗。”李晓萍说,帮老人翻身容易造成二次伤害,这非常考验护理员的技巧,养老护理职业对专业技能的要求很高。

  李晓萍说,除了掌握基本医学知识和护理技能,养老护理员还要学会以老年人习惯或喜欢的方式交流,这样能使他们感到真诚、关注和尊重。“这份职业特别需要耐心,遇到发脾气的老人,还要像哄小孩一样和他们沟通。”

  甘肃省医养结合促进委员会主任鲁丽萍说,目前,当地医养结合机构长期医疗护理服务需求迫切,且呈逐渐扩大趋势。

  “从全省养老需求结构来看,大部分家庭期待居家养老,这一需求比例高达85%,机构养老和社区养老仅占15%。”甘肃省老年医学学会会长李兴勇介绍,但实际上,经专业培训的护理员多集中于养老机构,能够从事居家养老服务的护理员十分抢手。

  与辛劳付出相比,李晓萍认为自己的劳动报酬“亏了点”。“每个月工资2000多元,除非加班,才能赚到3000元。”李晓萍所说的加班,是指陪护那些不能自理的失能老人,通常要从夜间陪护到天亮。

  鲁丽萍说,由于工作强度大、待遇低和社会认可度低等原因,养老护理员流失较多,医养结合机构面临“一工难求”。

  据甘肃省政府统计,截至2016年底,甘肃60岁以上人口达到408万,占常住人口的比例超过15%,年均增速达到5%,预计到2020年将突破424万。

  面对不断搬进来的托养老人,康乐医院护理部主任董红有些着急。“待遇低,很多年轻人不愿意从事护理,医院存在招聘难。”董红介绍,西北城市经济欠发达,这里中级护理员的月薪,与类似的月嫂每月拿上万元比较,实在相差甚远。甘肃省有关部门的统计显示,当地养老护理员月人均收入仅为1612元。

  此外,董红表示,许多人观念守旧,将“护理服务”视作“伺候人的行业”,认为这项工作低人一等。这也是养老护理员稀缺的一个重要原因。

  尽管艰辛,李晓萍依然珍惜这份新职业。去年底,李晓萍参加了兰州市城关区举办的第二期医养结合养老护理员技能培训班。已经是中级养老护理员的她,希望通过培训拿到高级护理证,这样月薪可以多出约400元。

  近年来,甘肃省不断加大养老护理员的培训力度。2014年以来,甘肃省依托企业、技工院校和各类职业培训学校,开展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职业培训。截至去年底,全省组织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5000人以上,建立了9个养老服务人员培训基地。

  “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是一种专业化的特殊服务,还需要具有不同专业层次的、经过系统培养背景的专业人员,因此开展多层次的养老护理教育势在必行。”鲁丽萍说。

  鲁丽萍说,未来一段时间,我国老龄化压力还将长期存在,养老护理职业需要全社会的重视。“政府也应通过提升职业收入等方式,体现出养老护理员的劳动价值,尽快补齐养老事业的人才人力短板。”她说。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梁军 张睿 兰州报道

南昌一养老山庄成诈骗“基地”:专坑老人 涉案超3亿

三分之一美国人所存养老钱不足5000美元 为什么那么多人无力存钱

中国老年人口已超2.4亿 用机器人养老靠谱吗?

试点4年承保不足百户 “以房养老”缘何频频遇冷

致使美国人存钱的头号原因是什么?不是上大学、买房或养老

搜索更多: 养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