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主题公园整体营收下滑18.78% 海洋公园负债齐增长

  国内上市主题公园企业上半年表现疲软,大连圣亚、海昌海洋公园负债问题突出

  相较于去年同期,国内上市主题公园企业在今年上半年的表现,不约而同地出现放缓态势。华侨城A的文旅综合业务、宋城演艺、大连圣亚等企业在今年上半年的增速,均不及去年同期。海昌海洋公园虽然营收增长率由负转正,但2.36%的增幅依然缓慢。上半年内,国内主题公园上市公司的总营收为69.8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18.78%。

  在营收增速放缓同时,大连圣亚、海昌海洋公园的负债问题也同样突出。即便寻求轻资产扩张,但相较于宋城演艺的模式,海洋公园自身依然存在资金投入过大的问题。报告期内,海昌海洋公园净负债比率已达到102.8%。

  遏制“假旅游真地产”,营收下滑净利提升

  目前,国内已上市主题公园企业为华侨城A、宋城演艺、大连圣亚与海昌海洋公园四家。在经历2017年的快速发展后,今年上半年间,国内上市主题公园企业的营收增速,却有三家较去年同期出现了放缓迹象。其中,华侨城A主题公园收入归属于公司旅游综合业务,故排除华侨城A其他业务,仅计算该项。

  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内,四家主题公园企业总营收为69.85亿元,去年同期为86.01亿元,同比下滑18.78%,主因在于华侨城旅游综合业务的营收下滑。

  对比2017年上半年与2018年上半年数据,华侨城A旅游综合业务营收增幅,由去年同期的11.01%萎缩至-27.31%;宋城演艺营收增幅由去年同期的17.41%下滑至8.51%;大连圣亚营收由去年同期的15.17%下滑至7.86%。华侨城A、宋城演艺和大连圣亚营收增速均出现放缓,仅海昌海洋公园营收由去年同期的-2.9%扭转为2.36%,但也难以用大幅增长来形容。

  尽管上半年内上市主题公园企业总体营收增速放缓,但净利润水平却保持同比增加。因华侨城A并未公布旅游综合业务净利润,故其余三家企业今年上半年总净利润统计为7.55亿元,而去年同期为5.88亿元。其中,宋城演艺以6.65亿元的净利润领跑三企业,海昌海洋公园则以41.2%的增幅,成为净利润增速最快的企业。

  4月,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规范主题公园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严控主题公园房地产倾向、丰富并提高主题公园文化内涵和科技含量。这也就意味着“假旅游真地产”现象,将得到有效遏制。AECOM分析指出,这一规定将有效规范主题公园开发,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在淡化地产痕迹后,上市主题公园企业如何增强自身造血能力,将更具可看性。

  持续投资建设,海洋公园负债齐增长

  为增强造血能力,华侨城于去年成立欢乐谷集团,报告期内,欢乐谷集团在景区升级、引入IP等方面动作频频;海昌海洋公园不断推进存量项目升级改造、拓展轻资产管理输出业务,新签约合同6份;大连圣亚继续落实“大白鲸计划”,加强品牌营销;宋城演艺提升旗下景区科技含量,推出新演艺项目、推进异地扩张。

  同时,海昌海洋公园与大连圣亚负债率双双扩大。近年来,各主题公园企业纷纷进军轻资产模式,但随着新旧模式的更迭,进一步暴露出各企业轻重资产模式间的差异。如海昌海洋公园,其模式为“轻、中、重”,资产负债率远高于宋城演艺。

  上半年,宋城演艺资产负债率为14.14%,海昌海洋公园目前资产负债率为66.9%,净负债比率为102.8%,而2017年末这一数字为77.8%。大连圣亚负债问题也引发证监会问询。证监会指出,截至6月30日,其资产负债率为54.54%,去年同期为39.95%;流动比率0.47,去年同期为1.05;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549万元,较以往年度明显下降,大连圣亚偿债风险有所增加。另据半年报,其长期借款的本期期末数已达到1.25亿元,较上期期末大幅增长351.64%。

  海昌海洋公园方面称,净负债率增加的主要原因,在于为保障上海、三亚项目顺利推进,上半年贷款本金增加。大连圣亚方面则表示,公司在建项目仍处于建设期,该负债率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对于类似负债数据,需看其经营模式。海昌等海洋公园,更主要在设施建设等方面投资,成本比较高。”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宋城演艺则是一种重复性的文娱演出概念,本身成本可控。另外,宋城演艺的门票收入等还是非常持续的,这都可以带来资金方面的压力减小。”

  ■ 新三板

  常州恐龙园等盈利能力受质疑

  在上市主题公园企业角逐之际,由于新三板流动性差等一系列原因,挂牌新三板的主题公园企业也同样对IPO虎视眈眈,成为主题公园资本市场的新动向。今年3月,常州恐龙园首发申请未能过会,IPO宣告失败。紧接着5月,华强方特宣布向深圳证监局报送了上市辅导备案材料,目前正在接受招商证券上市辅导。

  就半年报来看,常州恐龙园与华强方特的营收规模和净利润水平,均远超大连圣亚。其中,常州恐龙园营收2.1亿元,同比增长8.52%;净利润3110万元,同比增长17.50%。华强方特营收19亿元,同比增长7.09%;净利润3.6亿元,同比增长11.6%。

  然而即便如此,二者在盈利能力上却依然饱受质疑。发审委针对常州恐龙园在2016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提出了疑问,还对其持续盈利和经营规模扩大的合理性也提出了质疑。而华强方特则长期因政府补助,受到外界对其盈利能力的质疑。2017年,华强方特成为新三板得到政府补助最高的企业;在今年半年报中,华强方特扣非净利润为1.8亿元,占净利润近一半,并同比下滑4.65%。

  今年上半年,恐龙园与华强方特的营收增长率也同样出现疲软。其中,恐龙园营收增长率仅微增0.19个百分点,净利润增长率则由去年同期的251..75%减至17.5%;华强方特营收则由去年同期的25.97%收窄至7.09%,净利润增长率减少0.56个百分点。

  对于各上市及新三板挂牌公司营收增速放缓一事,在业内人士看来,主因在于周边市场饱和以及经济大环境问题。“国内的主题公园多数是没有IP的,复制的几个项目都是区域化的,成不了旅游目的地。已经看过某个演出的,到其他地方就不再看大同小异的演出了。这些主题公园就依靠周边地区的消费者。三年之后,周边消费者都被消耗后就没有市场了,业绩就会出现急剧下滑。另外,去年以来经济形势不太好,很多人减少支出。”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

  华侨城A

  今年上半年,华侨城A总营收增幅为6.74%,而去年同期为20.32%。对于公司总营收增幅低于上年同期的原因,华侨城A方面表示,系受房地产项目结转时间分布不均衡的影响,结转规模增幅收窄所致。观察各主营业务增势,不难发现其增幅收窄是受公司旅游综合业务拖累所致。据半年报,华侨城A的文旅综合业务营收同比下滑27.31%至46.7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主题公园70%陷亏损:过度依赖门票收入 盈利模式待开发

第一座宫崎骏主题公园即将诞生 预计2022年正式开业

周长青受邀第九届主题公园与景区决策者国际峰会

京津冀主题公园蜂拥而至,是否会出现供应过剩?

VR技术能为主题公园加几分? 专家:技术尚未成熟

搜索更多: 主题公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