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马云最新演讲:马云是马云,我是我

  巴菲特和比尔·盖茨2010年来中国时,请了很多企业家参加晚宴,希望大家能裸捐。

摄影:史小兵

  吃饭前马云和巴菲特在一个小房间进行探讨,马云直接表明他是反对裸捐的:“您今年80多岁了,40岁的时候您为什么没有裸捐?如果我现在80岁,我也都捐了,一分钱不剩。”

  八年过去,在2018 XIN公益大会上,马云依然觉得慈善是偏向于有钱人的权利,而他想做的是公益,除了金钱,还得投入时间、行动。

  因此,根据捐款数排名的公益排行榜在马云眼里本身就不是那么公益,同样,马云也不喜欢“社会责任”这个词,他觉得公司里不应该有“社会责任部”:“企业不能一方面对社会制造有污染、有毒的产品,到了年底就捐点钱做慈善。公益不应成为外在的负担,而应该注入商业基因。”

  在上午的会场讲了一系列排比句后,下午再做演讲的马云松弛了不少,“我进入商界完全是误打误撞,本来就想玩两年,没想到一搞搞了20年。”

  自我调侃之余,马云还不忘把曾经“怼”过自己的人再“怼”回去。

  2014年马云公益基金会成立后,运营的第一个项目就是“马云乡村教师计划”,今年年初,他又提出了一个乡村并校寄宿计划,“学生规模在100人以内的乡村学校,原则上都应该裁撤合并”。

  这个思路后来就被俞敏洪“怼”过一次,认为马云并没有考虑到中国乡村儿童教育的现实情况。

  但马云回应,时代已经不一样了,他觉得目前中国教育资源分配是存在问题的,大量资源放到了大学、研究院和博士,但基础教育投入不足。而推动乡村寄宿制学校建设,能把学校、教师、企业、社会的资源都调动起来。

  公共话题之外,马云也聊了聊自身:“以前的我可以胡说八道,反正大家都不信;但现在你说话别人有点信了,压力就很大。”

  不知是不是囿于这种压力,马云想把自己抽离出来,他指了指自己旁边,“马云是马云,我是我。那个马云是你们想象中的人,而我没你们想象中那么好,也没你们想象中那么坏。”

马云。来源:被访者供图

  以下为马云在2018 XIN公益大会的演讲,有删节:

  这么多人聚在一起讨论乡村教育,讨论教师的发展,其实真的是蛮有意思,用的都是大家自己的时间。今天我们没有人在这儿捐款,但你们捐出来的是最宝贵的东西,那就是时间和精力。其实我们每次这么讨论,我觉得如果能够有一句话,一个观点,影响一个人,这个人发生变化,就很了不得。如果能影响一个校长,这个校长至少会影响二三十个老师。影响一个老师,这个老师至少会影响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学生,我觉得这其实是公益会进行分享交流的主要原因。

  我自己离开教师岗位很多年了,所以完全是在教育外面的外行。但是看到自己以前受的是教育训练,而因为教育,也让我在整个阿里巴巴发展过程中受益匪浅,所以心里永远觉得我是商业的外行者。我其实进入商界完全是误打误撞,本来就想玩两年,没想到一搞搞了20年。最后还是会回到当老师这一行,我自己觉得我能够得心应手,而且也是性格所造成的。我总觉得对很多东西充满好奇,充满想象,并且我是一个处女座的人,求完美,想改变。

  我想未来几年我还是会回到教育,把所有精力和想法都放在教育里,我觉得它至关重要。这两天我刚刚从印尼回来,在印尼看了女子足球,看了排球比赛后想法很多,但人的精力毕竟有限。人家说怎么老是看你在这儿讲,那儿讲,其实我是不太愿意讲的人。我要出去参加的活动只有两种,第一是当年这个人,或者这个会,这批人帮过我,帮过我们的人,这个情是一定要还的;第二,答应过的事情是一定要实现的,一定要去做的。但有时候光是答应的事情就让你很累,人一辈子过来发现要感恩的人太多。

  现在和以前不一样,以前我可以胡说八道,说了反正也没人听,没有人信。现在你讲话,别人有点信了,那就压力很大。我其实每次参加任何活动,去讲话的时候,至少会紧张三天,跟以前真不一样。因为觉得身上有担子,有责任。以前我讲我数学考了1分,很多人觉得数学不重要,大家都不学数学。我那时候讲了,没过脑子说下来。其实仔细想想,我数学是蛮好的。我高一时是班里数学课代表,高二我直接从文科跳到理科,没有念高二,那时候不需要考数学,我考外语专业,结果没有考上。我是82年考,84年之后高中变三年制了,高一、高二、高三我都没有念,然后去考数学。我后面复习的速度比较快,慢慢捡起来了。

  有时候讲话不注意,就说数学考了1分还引以为傲,误导了很多年轻人,认为数学不重要,其实不是这么回事。今天给你的时间有限,不可能唠唠叨叨把东西讲光。我每次去讲,讲对了是应该,讲错了,或者没有讲仔细,或者我自己没有搞清楚的会成为标题,然后麻烦就大了。当然,我也不怕麻烦。

  今天我们讨论的是教育,我自己觉得教育在今天显得尤为重要。今天技术革命的到来,使得我们都在担心机器人,都在担心未来的科技会把很多就业人(替代),人越来越可怕,现在越想越糊涂了。大家认为未来机器会控制人,各种担忧,各种恐慌,各种焦虑都出来了,其实大可不必。人类永远会越来越厉害,机器是不可能取代人类。我一直讲,机器只有芯片,人类是有真正的心,这个心是智慧的源泉所在,人类在不断地改变。

  但有一点是可能的,我们近百年来的教育方法是为工业时代准备的。到了数据时代、信息时代,什么是我们要教的东西。过去一百年,我们学会用知识和科技如何适应工业时代,适应的人越来越成功。但是进入信息数据时代的时候,应该要用不同的方法去教育我们的孩子。我有时候在想,我们这些人落后了,失败了,没工作了,我们还能熬一熬。如果未来孩子失去了把握未来的机遇,那真的麻烦大了。

  什么是未来的教育?我们应该怎么样去教育孩子?其实我觉得我们大家都是家长,最头痛的是回家以后看到孩子天天在忙着教育,天天忙着补课,家庭作业多得要命。但是没办法,就得把孩子往那儿送,就必须得补课。什么是未来的教育,今天我们不能把孩子变成高考考试的机器,未来的孩子要学的是创意,创造性、建设性,所学的东西还真不一样。因为今天最怕所学的所有东西,机器都做得比你好,孩子会越来越沮丧,而且他越辛苦越搞不过人家。

  我那一年就笑话那些下围棋的,Alpha Go,那些棋手组织起来和机器人搞。第一天就想到不要和机器人下围棋,肯定下不过它。它记性好,算法比你快,而且没有脾气。棋手脾气大了,一大就乱出棋。围棋是设计给人玩的,不是人和机器玩的。从汽车第一天设计时,你就知道你是跑不过汽车的。有吊车出现这一刻,你就知道你的力气一定没有吊车大,所以人要和机器去比谁下围棋快,那是自取其辱,没机会。现在大家理解了,也慢慢放弃了。

  什么东西是你永远可以取胜的,这是未来教育要认真去研究,去思考的。我今天早上讲我们要有爱商,因为只要有爱商的人,人们才会越来越向他靠拢,很多资源会向他靠拢。其实中国现在面临的挑战,全世界教育碰到的问题,不是中国碰到的问题,是全世界的教育都碰到的问题。

  我觉得一个国家最大的资源是什么,我认为中国最大的资源不是煤矿、石油,中国最大的资源是每年两千万新生儿童的脑袋,14亿人的脑矿是真正的金矿。

  过去四十年中国的开放,中国的进步,最重要是改革开放是一个巨大的红利,我认为知识就是力量。恢复了高考,我们有了知识后,社会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过去三四十年中国进步有一个了不起的教育,中国人可能比任何一个民族都注重教育,注重学习。像我们这种人高考考了三次,还得考。原因就是知识武装了我们。

  今天也一样,每年中国大概诞生两千万左右的儿童,全世界可能加起来就一两亿儿童,中国至少占了10%不到的数字。这些脑子,我们怎么把它开发好,用什么样的教学方法,让他们的智商,让他们的情商,让他们的爱商,让他们所受的教育和未来不一样,这是我们今天所面临最大的挑战和最大的机遇所在。

  我其实是蛮担心今天中国很多人口袋里有钱,脑袋里啥都没有,你脑袋里有的东西——知识,你学到的东西是谁都剥夺不了的。钱,会破产,会被人骗,会瞎投资没了。但是这些孩子脑袋里的知识,他学到的东西是没有人可以从他们身上剥夺过去的,他们终身受益。父母给孩子的,我自己这么觉得,良好的身体,还需要有个教育,有良好的生活环境,使他们有良好的性格。

  中国以前的教育,我认为很好,但现在出现大量资源放到大学、研究院和博士,我认为这是不靠谱的。我认为应该把教学资源放在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等你放到大学、研究生已经太晚了,木头已经成型了,很难搞。

2页 [1] [2] 下一页 

马云要担心的电商法 滴滴和拼多多也该重视

马云日赚2个亿?电商狂奔,传统零售还好吗?

马云加码医药新零售 闯入半小时“送药圈”

马云:新零售未去 新制造已来

马云已将上海作为阿里巴巴的桥头堡

搜索更多: 马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