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二手车电商光鲜广告语难掩行业乱象

  刷单拆单涉嫌虚假宣传

  2017年11月,因认为瓜子二手车在各大网络平台广告中宣传其“遥遥领先”“全国领先”“每天超过百万人浏览”等用语不实,对交易者产生误导,此举为不正当竞争行为,人人车将瓜子二手车告上法庭,要求瓜子二手车立即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1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瓜子二手车之所以宣称“遥遥领先”“全国领先”“每天超过百万人浏览”,目的正是显示市场份额大和成交数据多,借此吸引投资人。

  有媒体报道,为了做大成交额,一些二手车电商平台甚至恶意刷单、数据造假。有知情者爆料,安徽合肥市场上二手车电商刷单情况严重,经销商近期根本没有成交量,却不断收到来自人人车平台发送的成功向人人车支付居间服务费用几百元不等,以及邀请对刚刚陪同看车的某某销售的服务进行评价的各种短信消息。

  这名知情者表示,上述现象说明平台刷单、拆单问题严重。这些行为均为平台销售人员所为,或将车辆信息更改为交易成功、待看车状态,或者找两个手机号作为买家和卖家捏造数据单。

  之所以要刷单、拆单、做大交易量,是因为这对平台销售人员,城市主管人员以及平台总部都有好处,销售人员借此挣得提成,平台可以借此快速提升交易规模,得到投资人以获取新的融资,几方心知肚明,平台甚至鼓励这种行为。

  在内虚假做大交易量,在外模糊服务标准、收费项目,出现问题后难以履行责任,或者通过事先“霸王条款”规避责任,或者让消费者去起诉原车主,直接逃避责任……二手车电商出现种种乱象,根源在于作为新生事物还没有一个有序、健康的互联网二手车交易市场,急需加强行业自律和相关部门监管。

  目前,对于二手车电商平台的资格认证、质量监控、事后追责等细化制度尚未完全建立,业内呼吁针对二手车市场具有小、散、乱的特点,尽快建立和完善相应监管制度,探索建立可查可控的诚信交易体系。

  “我们国家有关二手车相应的法律和法规太少,要改善这种状况要加强监管体系,相关政府部门要发挥作用,对其进行严厉的惩处。”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郝庆丰表示。

  有专家建议,要借助信息技术增加透明度,既要健全二手车交易制度,建立一个全国统一的二手车质量追溯体系,强化对二手车质量的监控,相关信息向消费者公开,避免消费者与电商平台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又要加大监管部门对企业广告打擦边球的行为的处罚,督促企业对消费者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全面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安全保障权,维护消费者权益。

  法制网 记者 周宵鹏

3页 上一页 [1] [2] [3] 

二手车电商新模式乱象频出:销售故障车 虚假宣传

转型、厮杀后 C2B或将成为二手车电商终局

二手车电商遭遇AI重构 精准定价成为生态圈棋眼

报告称中国二手车电商行业渗透率持续增加

二手车电商绕不开亏损怪圈

搜索更多: 二手车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