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转型、厮杀后 C2B或将成为二手车电商终局

  2018对于二手车行业,看似平静,却不平静的一年。像暴风雨的前奏,一段时间,整个行业陷入沉寂,资本逐渐理性。尤其,曾最受瞩目的C2C模式再次被推上舆论风口浪尖,C2B模式成为众人追捧的宠儿。外界也开始了思索,二手车电商的本质模式究竟是什么?为此,笔者追溯到产业链末端的经销商,探寻产业转型和升级之路。

  凌晨四点的北京,街上没有行人,流浪猫在街上跑过,零售商阿杰(化名)细声细语的起床,怕打扰了家人的休息,拿好洗车的所有工具,开始了忙碌的一天,阿杰把昨天从电商平台拍到的车,从头到尾仔仔细细的在检查一遍,整理、检修汽车,查看零部件,仔细观察车里面的每一个细节。

  阿杰每一辆车检修擦洗完毕,天已经亮了,街上的人多了,卖早点的,上班的都起来了,八点了,阿杰和自己的员工开着刚刚擦洗完毕的车子,准备去花乡二手车交易市场给车子过户,这有可能下一个家庭的第一部车,承载的是一个人期望,从业的时间越久越明白一辆车对于一个家庭的重要性。

  车子路过街边的煎饼摊,摊主和阿杰很熟悉,因为每天都在这里买早点,每天都比他起得早,他们每个人买了一个煎饼,这就是早饭,在家人和朋友眼里,阿杰是一个创业者、奋斗者。

  “拍车”等于生活

  阿杰觉得很幸福, 以前来北京拼搏的时候,有幸从事了二手车事业,吃了不少苦,前前后后也有五六年了,现在日子比以前好多了,经历了二手车市场的低迷,不被市场认可,不被买家理解,到现在每个月都可以销售几十台,即得到市场的认可,已经知足了,而且现在踏实了,基本算在北京站住脚了。

  车子在路上飞驰,八点半左右他们到了花乡二手车市场。办理业务的队伍已经排了很长,北京每天交易那么多的二手车,这种情况对他们来说是见惯不怪的,遇见熟人聊了起来,排队很久,相互交流一下经验。

  一会儿阿杰办理好了过户手续,把汽车交给买家。看着买家仔细检查完了车子,平稳的开走,阿杰才觉得安心了,这时候已经下午三点了,大家就早上吃了一顿饭,他带着兄弟们去吃饭了,吃饭的路上打开APP继续拍车,开始新一天的工作,马路边,饭馆,办公室,阿杰都在专心的拍车。

  由于本地的限制,好多好的车子可惜了,卖不出去成为“白菜”。阿杰说,像车置宝这样的平台解决了这个问题,把北京没办法使用的车子,把车子卖给全国其他地区更多有需求的人,在这个平台上,像他这样的人有10万多个,他只是其中一个,乐此不疲。

  几乎阿杰每天都过着这样的生活,有很多像他们一样的人在致力于二手车事业的,他想让更多的人买到放心安心的车子,而不是忽悠别人,内心的热情是他坚持下去的动力。

  “被误解”是日常

  没有美国的“柠檬法”、维修事故履历公开查询、二手车法等信用体系基础设施,中国二手车市场的信用度和C端接受程度,成熟度的增速比想象更慢。这还体现在消费观念上,美国汽车市场从新车购买到报废大概周转7至8次,而中国市场2至3次,此间相差2倍以上。

  “客户纠纷这样的事太常见了,讲理的客户还好,不讲理直接就破口大骂了,我们这行,就是有太多的误解,不过我相信随着大家对二手车的了解,随着市场信用体系的完善这个会消除的,总体来说今天很幸运,很快就办理完成。”阿杰说。

  可能外界对这个行业的认知还是有限,认为从业人员比较复杂,但事实上,二手车行业不再是“大金链子+纹身”的形象了,许多知识构成高而且拥抱线上化的车商,也开始积极的加入到这个事业中。

  “我们几乎每天都过着这样的生活,不觉得累,也不觉得苦,只希望大家对于二手车商家的误解少一点。”他又说道。 作为创业者,我们也很勤奋,努力,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着属于自己的生活。

  每一个创业者都值得被尊重。

  时代的“红利”

  2011年之前,二手车行业在线上和线下出现了俩个大事件,一是二手车线上平台的出现;二是以车王二手车超市,为代表的二手车大卖场实体店的出现。两种业态在错位的时代中猛速发展,一些传统的二手车经销商实体,开始转变思路,这是二手车行业最大的一次思想启蒙运动。

  一些较为开明的二手车线下经销商,开始改变旧的思想,选择和线上拍卖平台进行B端合作。有一些终端零售商,选择和线上拍卖平台进行C端车源合作,2012年末,C2B二手车交易平台车置宝等,如雨后春笋办出现,这也是重大风投介入二手车行业的启始事件。

  去年,二手车电商行业并不平静,去年才与开新二手车刚完成合并的车来车来往,也因资金链断裂宣告死亡。随着汽车后市场各个细分领域的竞争,由对攻进入僵持阶段,敏感的观察人士注意到,二手车电商、新车电商、金融平台已然纷纷把目光转向了一个新的方向,尤其是进入2017年9月后,“汽车新零售”一词,频繁活跃在各大舆论场,以及企业对外的背书上,拥有更多流量的平台,开始把自己的业务进行转型。

  新零售,顾名思义是企业运用大数据以及AI进行数字化运营,并对产品的流通和销售过程进行升级,重塑产业结构并重新定义各个业务模块的成本、效率等问题。结合线上服务、线下体验,匹配全国物流网络进行深度融合的模式。2016年10月的阿里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马云在演讲中第一次提出了新零售,“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

2页 [1] [2] 下一页 

二手车电商遭遇AI重构 精准定价成为生态圈棋眼

报告称中国二手车电商行业渗透率持续增加

二手车电商绕不开亏损怪圈

打破行业“三国杀”格局,优信成“中国二手车电商第一股”

抢食万亿市场蛋糕 二手车电商开始新一轮烧钱

搜索更多: 二手车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