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面对新挑战和新变化,零售企业如何探寻转型之道?

  5月23-25日,CCFA新消费论坛——2023中国零售创新大会在上海召开。大会围绕“再出发,探寻中国零售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主题,深入探讨零售新趋势、新势力、新模式,聚焦新产品、新渠道、新生活方式,全面展示零售业创新发展最新成果。

  在5月23日召开的2023中国零售创新大会闭门会议上的对话环节,波士顿咨询全球合伙人丁佳川作为主持人,与高鑫零售执行董事兼大润发CEO林小海,贵州合力超市执行副总裁汪建文,中百控股集团总经理张俊,武商集团副总经理、武商超市公司总经理朱曦从各自企业实践,以及对行业的观察出发,围绕疫情之后企业面临的新挑战和新变化,以及如何进行组织转型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林小海表示,当企业过去赖以生存的商业模式受到挑战,企业改革最难的是过往二十几年来沉淀下来的路径依赖。改革的关键是统一思想,包括用户视角,全链路思维和能力建设。不管外面环境千变万化,最终能影响的还是自己,企业要聚焦把自己的内功练扎实。

  汪建文对此表示认同,疫情给让合力看到了自己的短板。以前合力是“开疆扩土”,现在开始收缩,加强修炼内功,以及提高组织效率。

  张俊认为竞争无处不在,所有的挑战其实源于自身。企业遇到重大的竞争或者挑战时,如何从埋怨、迷盲、徘徊中,快速进行适应、改变、行动,甚至引领是很重要的。

  朱曦表示,当前消费者的需求是“既要又要还要众口难调”,零售业的表现是“你变我变他变春光乍现”。既然消费者有需求,这就是企业的机会。而企业最大的挑战在于,如何应对消费需求,稳住阵脚,找准定位!

  面向未来,林小海表示,企业根据自己的竞争优势和定位,找到自己的目标顾客,做出自己的用户价值,谁都有生存的空间。

  汪建文认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做最好的自己就好,企业,可以学标杆,但是一定要做自己。

  张俊表示,对于中百而言,则是坚守零售本质,不断打造商品力和服务力;坚定全渠道发展,线上线下以及团购业务;坚定数字化赋能,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朱曦表示,商品力是零售企业的根本,数字化是未来的方向。坚持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导向,把企业能做的事情做好,该做的事情做到位,扬长避短,最终活久见。

  来源:中国连锁经营协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