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对比中美零售企业发展经验,探寻区域零售企业制胜之道

  来源:中国连锁经营协会 

  区域零售商通过聚焦提升区域内布局密度,满足区域的特色需求,专注本地顾客经营的特色商品池打造、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打造极致的区域运营效率及灵活性,从而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护城河”。

  过去几年,在新冠疫情,消费者消费习惯和行为变迁的影响下,以及结构性市场环境变化,线下进入存量市场,以商超为代表的国内实体零售企业发展遭遇严重挑战。

  面对竞争激烈的存量市场竞争,如何获取增量市场成为不少商超企业思考和关注的重要议题。

  在多年来“跑马圈地”的路径依赖下,商超企业多采取了跨区域布局,以此争夺市场。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联合BCG波士顿咨询发布的《区域零售研究报告:打造中国“人本主义零售”》(以下简称区域零售研究报告)调查显示,约有20%的百强超市连锁在6个省或者以上进行跨区域经营。代表性零售商39%的线下门店分布在业务规模最大的城市,且非主力城市的门店表现弱于主力城市。也就是说,目前不少商超企业仍未能实现在跨区域经营的有效复制。

  但另一方面,当前国内区域商超企业的经营状况普遍好于跨区域超市。例如,近年来合力、雅斯、吉麦隆、信誉楼等区域型龙头零售企业,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我们想要探讨的是,在激烈的存量市场竞争中,为何区域零售企业能够脱颖而出、赢得市场,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参考?面向未来,区域零售企业又该如何保持竞争优势,打破自身瓶颈,不断持续发展。 

  一、需求分化,探索本地化转型升级之路

  若是对比中美两国零售企业的发展路径,优秀区域零售企业都是一个很大的亮点,它们都在激烈的存量市场竞争中,抵御住了冲击,并且活得不错,有的甚至还取得了高速增长。

  据区域零售报告研究显示,随着美国经济的高速增长,美国商超行业在1930年-1980年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大众超级市场(Publix)、卫格门超市(Wegmans)等区域零售商凭借对区域市场的深度认知及标准化店型的成功,开启周边市场复制,逐步成为区域龙头。

  在1980年到2010年,经济增速放缓使美国贫富差距扩大。消费需求分化下,传统卖场逐渐失势。在这一时期,美国市场的区域零售商纷纷开启了对卖场的本地化转型升级之路,以此抵御市场竞争。

  首先,在商品层面,基于对本地顾客的深度了解及与本地供应商的长期合作,这些区域零售商逐步淘汰了千篇一律的大快消品牌商品,转而引入本地特色品牌商品、定制更符合本地消费者需求的自有品牌商品,形成“源于本地、回馈本地”的社会企业形象。

  其次,在门店端,零售商们加入本地元素,并通过更具本地人文关怀的优质服务体验,加深与顾客的情感连结。

  为防止核心人才外流,零售商们同时开启了组织文化建设,以形成转型的“自驱力”:明确为本地社区服务的愿景使命、树立鼓励全员自主创新的文化土壤、优化薪酬结构以提供正确激励并保持市场竞争力。

  正是这些举措,让美国市场的区域零售商逐步摆脱以大品牌商品为主、千篇一律的传统连锁卖场形象,在“存量”市场中重获高速增长。

 

  直至今日,全美前十大卖场连锁品牌中区域零售商占据六席。区域零售商通常专注服务6-8个州(相当于国内2-3个省),通过多业态运营可实现千亿元人民币的销售规模,与全国性零售商抗衡。区域零售商已建立护城河,在过去十年的销售增速往往高于全国性零售商,竞争优势持续扩大。

  二、本土区域零售企业的制胜之道

  在某种程度上,美国区域零售商这些成功经验与中国本土区域零售商的转型举措有着异曲同工之处,甚至中国本土区域零售商探索出了更多更具特色的本地化尝试。

  这些区域零售商通过聚焦提升区域内布局密度,满足区域的特色需求,专注本地顾客经营的特色商品池打造、提供丰富的产品,特别是对餐桌替代品的加工,不断提升服务水平,门店放权,一线员工参与度高,打造极致的区域运营效率及灵活性,从而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护城河”。

  以贵州合力为例,过去一年,贵州合力的销售、净利润皆有增长。在2022超市发展战略高峰论坛上,贵州合力董事长李德祥就曾介绍,2022年,合力销售同比增长8.7%,净利润增长17.8%。总体来看,合力主要围绕好产品、好陈列、好体验这三方面发力。

  在商品方面,贵州合力围绕在商品、价格等方面进行调整。其商品价格相较于线上商品更便宜或与之持平;同时,加快商品的引进速度,如2022年,合力在常温商品上,引进新品超过3000支。在商品呈现上,合力围绕灯光、陈列方式、卖场环境进行调整。此外,合力不断提升客户体验。李德祥表示,门店和顾客是邻居关系,合力要把方圆一公里的消费者做透,足够支撑门店。疫情期间,合力不少门店取得了不错的口碑,部分门店的销售额增长了30%-40%。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贵阳市政府和合力超市集团合作建设的合力惠民生鲜连锁超市,其生鲜产品平均终端零售价格低于周边农贸市场10%-30%的价格,比周边大型社会化超市的价格低10%-20%。

  以合力惠民生鲜超市(阳关店)为例,该店开业两年多以来,累计销售额1.68亿元,其中生鲜销售8000多万元。接待顾客约280万人次,累计让利市民1000多万元。惠民生鲜超市这一模式真正解决了老百姓“买菜难,买菜贵”的问题,得到了当地消费者认可,建立了极强的消费者心智。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