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面对下沉市场,如何搞活小镇咖啡店?

  来源:餐饮老板内参 严瑾

  01

  诱人的下沉市场

  2021-2022年,各路咖啡大军角逐下沉市场。

  从目前国内下沉咖啡市场来看,瑞幸在三至五线城市开出1700多家店铺,星巴克在三至五线城市门店数量也达到839家,而更早占据下沉咖啡市场的幸运咖,门店数量已经突破1800家。除此之外,包括库迪、Tims在内的咖啡品牌们,都在布局下沉市场。

  咖啡大军们逃离“北上广”,角逐“小镇”的最直接原因,就是可观的利润。

  随着小镇青年消费趋势的强势崛起,今年春节期间,瑞幸在下沉市场的数千家门店销售额同比增长116.1%;星巴克的部分小镇门店单量翻2倍,单日营业额超过2万元。

  据美团《中国现制咖啡市场现状》报告数据显示,全国范围内,三线城市咖啡店门店数量增速最快,达19%,咖啡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近两倍,而四五线城市的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高达250%以上。

  而在这些咖啡大军外,被咖啡席卷的小镇中,最近多了一群从城市返乡的年轻咖啡主理人,浮出混战市场。

  但想要在连锁巨头的手下抢生意,并不简单。“对于小镇来说,‘品控、定位与主理人综合能力’(是我们在下沉市场)的竞争武器。”湖南衡阳市“蝉咖啡”老板林先生对内参说。

  针对此,内参从市场规律、选址、产品品控、店铺定位、主理人综合能力5个方面进行了一线调研,总结了五个经营小镇咖啡店战略技巧。试图还原下沉咖啡市场的真实状态。

  02

  五个实战技巧,搞活小镇咖啡!

  技巧1: 

  抓住“地域口味”,做畅销爆款

  “潮汕这边的人都喜欢喝浓茶,那个浓茶不比美式苦,所以他们是喝的习惯。” 

  2019年,林肥米放弃上海的工作机会,和丈夫一起在广州汕头谷饶镇开起了小镇咖啡店。旺季时,她的咖啡店日营业额可达到7000-8000元,利润均保持在50%以上。

  “在大多下沉市场中并不热销的美式咖啡,在这里可是热销品。”林肥米认为,入场小镇咖啡,准确的产品架构是非常重要的。

  与全国下沉咖啡市场偏爱奶咖和饮品咖啡不同,入口微苦、回味甘甜的潮汕凉茶,滋养了广州汕头人偏爱喝冰苦口感饮品的习惯。

  每个小镇最大的差异,就是消费场景和消费人群的心理,这也是定位小镇咖啡入场姿态和可持续经营的重点。而完善的产品架构,能够满足更多目标客户的口味需求,从而完成“复购与走量”,用产品多样化拉来的客户用口味留下他们。

  技巧2: 

  首要选址,次要营销

  “很多人认为开咖啡店是一件很酷很有情怀的事,于是会选一些犄角旮旯,很多人都找不到的地方开店,但现实是,你不会天天特意去比较偏远的一些地方去喝。”

  让更多人知道的前提是要让更多人看到,主动接近人群,增强曝光度。

  开店前,湖南衡阳“蝉咖啡”的老板林先生用了半年去选址,最终在居民区附近一条街的拐角租下了店铺。“我们是这条街第一家咖啡店,这一年半,方圆100米内开了10多家。”而在这10多家店铺中,他的咖啡店虽然小众但早期选址优势培养了稳固客源。

  “开第一家店的时候,我们就没有重视选址,位置非常不好,没有流量。”汕头谷饶镇“塔啡咖啡”老板林肥米认为,如果已经处于劣势位置,那就需要吸引注意力。

  引流的第一步,在包装上,“我们将原先包装上不醒目的咖啡色logo,换成了引发客人拍照分享欲的包装。”社交媒体的广泛传播让很多人以为新店开业,纷纷来打卡。

  “总有人愿意为性价比高的好口味多走几步,但也不能让他们走太远。”

  技巧3: 

  留住客源,靠搞活产品+强互动

  破解偏僻无客源流动困境,营销包装只是林肥米抛出去的砖。完美的产品品质和完善的产品架构才是背后的玉。

  用手段拉来的客户,要用口味和品质留下他们。

  “小镇咖啡店不能因为偏远就落后,咖啡品质要有记忆点,要不断推新品。把控好原材料品质,咖啡豆,鲜牛奶,鲜果的质量口味自然不会差。”

  成都龙泉驿区“樱落咖啡”高品质的咖啡豆有独特的味道,很多顾客对此都记忆深刻。疫情期间,由于原本的咖啡豆进货渠道断了,很多老顾客收到外送后都尝出来豆子味道变了,“他们给我发微信让我把豆子换回去,味道不如以前好。”老板陈小姐说。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