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实地走访广州餐饮业,我看到千年商都不一样的烟火气

  来源:红餐网

  2023年伊始,红餐网推出了“中国餐饮城市行”系列活动,走访各大城市的餐饮市场,与当地餐饮人深入交流,多维度、多形式展现各地美食文化与餐饮市场真实面貌,以期助燃城市烟火气,刻画鲜活的中国餐饮地图。

  花城广州是“中国餐饮城市行”的第一站。在繁花绽满羊城之际,红餐网深入一线走访了七大商圈、社区,呈现广州餐饮在复苏之春的生态。

“广州以不到全国千分之一的土地面积,产生全国近1/50的餐饮消费总量。”近日,广州市商务局局长洪谦在一场峰会上如是说道。

  今年开春以来,广州各大美食商圈的排队盛况频登热搜榜。近日,红餐编辑部也深入一线走访了各大商圈,发现历经三年挑战后,广州餐饮市场确实依然保持着韧性,正在快速复苏中。

  01

  西华路:“平靓正”燃起烟火气

  早上八点,广州大街小巷车水马龙,西华路也与城市一同醒来,大大小小的食肆坐满了吃早餐的街坊。西华路本是街坊们日常吃饭的食街,得益于过硬的口碑,近几年逐渐成为老饕到广州必打卡的代表性食街之一。

  整条街全长不到2公里,没有统一运营的购物中心和大型旅游景点,餐饮生态自由生长,却又形成了相对统一的西关特色。几十年来,无论外面的市场如何变化,西华路的商家们始终将“平靓正”(便宜又好吃)作为最大的卖点,使得这里的烟火气经久不衰。

  石磨肠粉、布拉肠(粉)、猪肠粉、捞河粉、汤河粉、濑粉……各式各样的粉面店,是西华路餐饮业态最大的特色。

  荔林食店是这里的一家“网红店,它被贴上“网红”标签,大抵是因为每天的排队盛况。即使是2022年疫情影响下,这家小店在工作日的午市依旧大排长队,今年餐饮普遍迎来复苏,其周末更是一位难求。

  荔林的产品主要为海鲜、猪杂等各类新鲜食材作制作的粉面、生滚粥,常光顾的老饕往往不会根据菜单来点菜,而是挑选自己想吃的几样食材,再配以粉、面、粥打底。这也是广州许多餐饮店隐藏的“点菜秘诀”。广州饮食文化讲究一个“鲜”,在不少老店、大排档中,食客往往会挑几味新鲜食材,再指定烹制方式,老板往往需要样样精通。

  和荔林食店一样,西华路上很多餐饮店都有些年头了,早已成为当地生活的一部分。芳记小食店也是一家老字号,店里的一碟肠粉至今仍只卖10元左右,哪怕是工作日的早上也依然坐满顾客,周末同样一位难求。

  从芳记步行向东不到百米,则是另一家“肠粉专卖店”华记石磨美食。早上九点多,华记店里已坐得满满当当,老板告诉红餐网,今年店里的生意恢复得很好,近段时间因为游客很多,外摆区也常常摆满,“一到周末,整条西华路的肠粉店都是爆满的。”

  02

  体育西、珠江新城:

  餐饮首店入穗第一站

  如果问目前广州最繁华的商圈是哪里,体育西商圈一定榜上有名。这里聚集了各大主流购物中心,是连锁品牌首店入驻广州首选的商圈。

  天环广场是年轻潮流,带点轻奢的购物中心,这里入驻的餐饮品牌大多为年轻人喜欢的中高端品牌,高端汉堡品牌SHAKE SHACK广州首店、MANNER COFFEE广州首店、%Arabica广州首店等均位于此。

  一街之隔,天河城与正佳广场分别位于天环广场的东、西侧,与茶咖占比较高的天环相比,这两座购物中心更聚焦品类丰富的正餐。

  正佳广场体量之大,让它能够容纳足够多的品牌和业态,除了零售外,商场内还打造了海洋馆、博物馆。

  近年来,正佳餐饮业态的比重不断提升,俨然已经是广州餐饮品牌最多、竞争最激烈、餐饮人气最旺的商场。曾经有餐饮人说,要在广州判断一家餐饮品牌的实力如何,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看它能不能达到入驻正佳广场的标准。

  也正因如此,正佳广场近几年得以迎来许多广州首店,比如哥老官重庆美蛙鱼头、费大厨辣椒炒肉广州首店(围挡中)等。

  大众点评数据显示,目前正佳广场的美食类商户共计158家,远远多于同一商圈的其他购物中心。

  这里既有陶陶居酒家、禄运茶居等一批粤菜,又有怂重庆火锅厂、太二酸菜鱼、钢管五厂区小郡肝串串香等川渝口味,日料则有摩打食堂、寿司郎等,还有山东老家、西贝莜面村、大榕树下、TASTY西堤等等各品类的代表性品牌。如今一到晚市时间,场内的这些品牌餐饮店几乎都会排起长队。

  除了知名度较高的连锁品牌,规模相对小一些的餐饮商家也在今年迎来了排队盛况。

  郭姐经营着韩客莱韩国年糕料理和涮响重庆老火锅两个火锅品牌,在时尚天河商场内均开设有直营门店。她告诉红餐网,2023年是很好的开年,客流和业绩情况同比去年好很多,韩客莱和涮响所有直营门店,都已超额完成2月的业绩目标。

  韩客莱和涮响所在的时尚天河商场,是体育西商圈“打工人的大食堂”之一,遍布着各式各样小吃、快餐。而体育西商圈的另一个“打工人的大食堂”则是与广州塔一江之隔的花城汇。

  花城汇同样以以快餐、茶饮、小吃为主,红餐网在一个周六中午来到花城汇南区,尽管不是工作日,依然看到了不少外卖小哥在餐厅门口等候,蓄力来一场与时间的赛跑。“这里都不愁单,就是怕跑不过来,无论堂食还是外卖,生意都特别好,中午12点几条过道都会被堵得水泄不通。”其中一位外卖小哥说道。

  果不其然,未到12点,人流就已蜂拥而来,蒙自源、遇见小面、湘辣辣等门店大排长龙,一圈走逛下来,商场大部分餐饮店内都坐满了顾客。其中,潮发潮汕牛肉店的工作人员表示,生意最好的时候,门店一天能接待近两百桌。

  除了上述商场,体育西商圈还有太古汇、万菱汇、K11、高德置地广场等一批购物中心,而这些商场的餐饮特色又各自服务于商场的定位。例如太古汇从快餐到新茶饮,都是走高端风格的品牌,阿嬷手作广州首店成为排队最长的餐饮商铺。而万菱汇则聚焦商务人群,引入了许多轻餐茶饮,BLUEGLASS YOUGURT广州首店已经在这里围挡装修。

3页 [1] [2] [3]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