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深度解读2022新茶饮:卷自己、卷同行

  来源:餐企老板内参 翟彬

  2022年新茶饮的年终盘点,主线只有两条:如何盘活存量,去哪寻找增量。

  2022的新茶饮:“戏很足”,但成绩一般

  回顾2022年的中国餐饮,还没有哪个赛道能像新茶饮这么热闹。

  从年初由喜茶、奈雪领衔主演的“降价风云”,到书亦烧仙草、古茗、茶百道、沪上阿姨四个“5000+俱乐部”成员一路跑马圈地、高歌猛进,再到蜜雪冰城携全球2万家门店之势冲击IPO,新茶饮终于在年底迎来了收官大戏:

  -11月3日,喜茶重磅宣布推出“事业合伙业务”,将在非一线城市以合适的店型展开事业伙门店,标志着喜茶正式开启了加盟业务;

  -12月5日,奈雪的茶以5.25亿元收购乐乐茶43.64%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创造了今年新茶饮最大的一笔投资;

  相较于台面上的热闹,台下的数据却没那么乐观。根据《2022年新式茶饮高质量发展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新茶饮行业市场规模超过2900亿元,同比增长5.1%,门店数量突破45万家。尽管大盘仍在增长,但和隔壁咖啡市场平均30%的年增速相比显得相形见绌。

  内卷依然是主旋律,但“卷法”却在不断地升级。“入股、收购、IPO”,“加盟、跨界和出海”,结束了多年野蛮生长的新茶饮,终于在2022年迎来了下半场。2022的新茶饮,谁在奔跑,谁又掉队?增速放缓,贴身肉搏下的新茶饮,路在何方?

  六个角度透视:“深度存量博弈”下的2022

  2022年伊始,新茶饮就定下了“不平凡”的基调。1月初喜茶发起了“突然袭击”,宣布对全线产品进行调价,降价幅度在1-10元不等,纯绿妍茶后和美式咖啡在调价后的价格仅为8元。奈雪紧随其后,将主力价格区间调整到了14-25元,并承诺每月至少上新一款“1字头”产品。

  作为高端茶饮的头部品牌,喜茶和奈雪的这场“降价不降质”的“大戏”搅动了整个行业的价格体系,部分产品已经下探到了雪王的价格带,对于大部分中腰部品类来说,这场价格战无疑是一场“降维打击”。

  “降价风云”看似只是品牌的个人行为,实际则是行业进入到“深度存量博弈”的具体表现。

  从内看,书亦烧仙草、古茗、茶百道等中腰部品牌持续高强度拓店,在喜茶、奈雪身后紧追不舍,未来中高端品牌必有一战;从外看,咖啡赛道井喷,瑞幸、挪瓦、幸运咖等品牌不断分食新茶饮的市场份额;再加上品牌成本高企,增速放缓,行业变革已迫在眉睫,新茶饮的变化从未像2022年这般剧烈:

  从宏观上看,大盘还在增长,但增速明显放缓

  根据艾媒数据显示,2016~2019年,我国新茶饮迎来了爆发性增长,收入规模从291亿元暴增至2044.8亿元;但在2020-2025年,新茶饮的增速明显放缓,增速已经回落至5.1%~13.5%,新茶饮的“黄金时代”暂告一段落。

数据来源:《艾媒数据中心》

  连锁化率大幅提高,新茶饮跑步进入“万店时代”

  疫情三年,也是中国新茶饮的连锁化率“大跃进”的三年。根据数据显示,中国现制茶的连锁化率已经从2020年的41.2%上升到2022年的55.29%,连锁品牌已经成为了主流。

数据来源:美团X咖门《2022茶饮品类发展报告》

  连锁化大幅提升还有一个“副产品”就是“万店”。2021年,蜜雪冰城门店数量突破2万家,成为全球首个门店数量超2万家的茶饮品牌,2022年开店势头依旧不减, 平均一个小时就有一家蜜雪冰城开业。

  除了蜜雪冰城之外,过去的两年里中腰部品牌也“杀疯了”。2021年有6个品牌的新增门店超过千家,2022年即便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沪上阿姨、茶百道和古茗也还保持了“一年千店”的增长。

  在过去三年里,新茶饮门店数量在“5000-10000家”的比例上升速度的最快,已从2020年的2.53%上升到2022年的8.69%, 新茶饮正在跑步进入“万店时代”。

  高端茶饮集体“向下看”

  过去一年很少再有人谈论“消费升级”了。尽管去年初茶颜悦色、COCO等品牌小幅度涨价,但基本都是出于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原因,并非真的那么“想不开”,要知道在消费者心中“30元以上”的高端茶饮早就“不香了”。

  据《2020-2021中式新茶饮行业发展报告》显示,近六成消费者只能接受“10~15元”的产品,客单价“20元以下”的市占比已经超过八成,疫情三年深刻影响了年轻人的消费决策,大家“兜里没钱了”。

  新茶饮已经进入了“平价时代”,一个典型的事件就是“奈雪收购乐乐茶”。高端奶茶由原来的“三国杀”变成了现在“二人转”,其背后主因就是高端奶茶市场需求萎缩,品牌们要“抱团取暖”。

  除了价格下探,新茶饮的主力消费市场也在“向下走”。根据美团数据显示,从订单量来看,茶饮订单量目前主要集中于新一线市场,但下沉市场的订单占比已从2020年的15.9%,提升到2022年的20.6%,而一线市场的订单量已经连续三年出现萎缩。

  “直营”不断收缩,“加盟”成为主流

  2022年的新茶饮市场可谓是“冰火两重天”:一方面喜茶、奈雪、乐乐茶等直营品牌衰退明显。以喜茶为例, 2022年喜茶门店数量为843家(数据来源窄门餐眼),而2021年底的门店总数为865家,一年过去了门店数量不增反降,其开店的速度也由2019年139%暴跌至2021年的26.3%。

  奈雪的情况也好不到哪去。新开店数量从2021年的340家降至2022年的266家,其日订单量也从2021年的488.9单下降至2022年的346.2单,减少了近三分之一。另外一个顶流茶颜悦色也显得“没什么进取心”,创始人吕良在2022年的年中明确表示“短期内不会去一线城市,南京之后暂时也没打算再扩张。”

  反观蜜雪冰城、古茗、书亦烧仙草、茶百道等加盟连锁品牌则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22年门店数量排名前十的新茶饮品牌一共新开了18767家门店,市场集中度不断升高,加盟品牌逐渐呈现出“强者恒强”和“挤出效应”。

  另外在赚钱能力上,加盟品牌也毫不含糊,根据蜜雪冰城的招股书显示,2021年蜜雪冰城营收破百亿,净利润高到19.1亿,三年狂赚30亿,典型的“闷声发大财”。而“茶饮第一股”的奈雪,2021年营收虽然达到 42.96亿,但亏损额度却高达45.25亿。

  正是看到了加盟的巨大优势,让一贯“心高气傲”的喜茶下定决心开放“合伙业务”,而奈雪在收购了乐乐茶后也暗示将要“开放乐乐茶的加盟”业务。从直营到加盟,既是无奈也是现实所迫下的正确选择,回想起品牌成了初期时的“打造中国版星巴克”的梦想,如今的喜茶们更想成为“蜜雪冰城”。

  区域黑马井喷,“三线”反攻“一线”

  就在头部品牌拼命下沉的时候,一批区域黑马却开始向上“反攻”了:

  -2022年1月长沙柠檬茶品牌柠季获得A+轮融资,随后加速拓店,一年之内新增400多家店,其中50%的新店分布在大本营湖南以外;

  -2022年春节,来自广西的奶茶品牌“阿嬷手作”在新天地开出了上海首店,单日杯量达到近两千杯,并创造了排队超4小时的记录;

  -2022年6月2日,茶颜悦色在重庆四店同开,随后引发排队狂潮。8月份首进南京,并因为“开业半小时后停业和代买最高200元一杯”登上热搜。2022年茶颜悦色有五分之一的门店开在湖南之外;

  -2022年12月,创立于昆明的茶饮品牌“霸王茶姬”宣布门店总数突破1000家,门店分布在13个省和海外,其中大本营云南以外的门店占比已经超过68%;

  除此之外,来自兰州的“放哈”、苏州的“茉沏”、郑州的“眷茶”、潮汕的“英歌魂”、北京的“茶太良品”等地方龙头都在努力冲破区域,突围全国。

  区域品牌凭借着“独特的地域身份”抢占一线市场,比如放哈号称是自成一派的“西北风”,茉沏的定位是“江南新式茶饮”。它们靠着鲜明的品牌特色和差异化打破了行业日趋激烈的“同质化竞争”。与此同时,走出来的区域黑马们也总结出了一套固定的打法,即“国潮风+区域特色+普适性食材/风味”,在不丢失特色的情况下寻求认知的最大公约数,保证品牌“有特色,但不奇怪”,“有个性,也有共鸣”。

  资本退潮,新茶饮“不香了”

  2021年的新茶饮融资金额达到了创纪录的83.22亿元,是近十年来的最高峰。而2022年的融资情况可谓是急转直下,虽然融资数量较21年有所增加,全年共26笔融资比21年多了2笔,但是金额却断崖式下跌,全年只有20亿,较2021年狂跌了76%。

  除了金额下降以外,2022年的新茶饮融资还呈现出以下五个特点:

  第一,小品牌活跃,大品牌冰封。2022年除了书亦的战略融资和奈雪收购乐乐茶之外,其他头部品牌几乎没有获得新融资,而喜茶、沪上阿姨等品牌的融资都停止在2021年,拿到钱的绝大多都是成立不超过3年的小品牌。

  第二,天使轮成主流。去年的26笔融资中,竟有一半的轮次是天使轮或种子轮,且金额均在千万上下,对比之前反差明显。2021年,仅喜茶、奈雪、蜜雪冰城三家的融资金额就超过60亿,其中喜茶融资 5 亿美元,奈雪的茶融资 1亿美元,蜜雪冰城融资 20 亿元。

  第三,大机构退场,小机构抄底。21年投资茶饮的投资方来头都不小,包括淡马锡、红杉基金、瑞银、 高瓴等著名投资机构。到了22年大机构们的热情不再,取而代之的是一些规模较小的投资机构,甚至是个人投资者或餐饮品牌。

  第四,头部品牌干副业,顶流的尽头是CVC。去年大家的业绩不好,但并不妨碍品牌们“买买买”。首先喜茶又双叒出手了,这次战略投资的是少数派咖啡;柠季控股RUU,书亦烧仙草战略投资供应链公司方德食品;最大手笔的当属奈雪的茶, 5.25亿抄底乐乐茶,对抗喜茶,底气更足了。

  第五,供应链纷纷上市,“卖水人”稳赚不赔。去年开始,新茶饮的"朋友圈"掀起了上市潮,田野、德馨、佳禾、鲜活饮品等供应商扎堆IPO。过去十几年间,供应链品牌见证了中国新茶饮的崛起,也分享到了行业爆发式增长带来的红利,如今不再低调的供应商们在镁光灯前,开始享受资本的饕餮盛宴。

  “爆”打天下成为过去式,新茶饮步入“全要素竞争时代”

  “打造爆款”无疑是过去两年茶饮行业最核心,也是最成功的战略。

  喜茶和奈雪靠着“油柑和黄皮”赢麻了,瑞幸凭借着爆卖一亿杯的“生椰拿铁”重回巅峰,这些都极大地刺激了各大新茶饮品牌在研发和供应链上“下重注”,整个行业也进入到爆款的“军备竞赛”中。

  品牌们如此执着于“打造爆款”的底层逻辑只有一个,那就是:“流量焦虑”。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