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县城里的咖啡为什么偏甜?如何赚钱?我们找年轻店主们聊了聊

  “大约有90%的顾客都是因为我们短视频平台上分享而来。”阿畅称。阿畅表示,店铺是和粉丝一起成长的,试营业初期就有很多粉丝从临沂市等地方远道而来,还有一位客人开车4个小时就为了过来喝一杯咖啡,再打包两杯回去。

  当“网红打卡地”慢慢趋于平静,外地客人逐渐减少,本地客人增加。据阿畅观察,来喝咖啡的不只是年轻人,也有一些中年或老年人点杯“一看就很专业”的咖啡在外面站着喝完就走了。总体看,年轻消费者占比约七成,中年占比二成,老年占一成。

  徐洁则发现,相对而言,大城市上班族喝咖啡多是出于需要,但县城的咖啡并不是“必需品”,而是社交属性更浓。来店里消费的多是公务员和老师,还有谈恋爱的“小年轻”,选择来咖啡店相聚,一般都会待1-2个小时左右。

  县城的咖啡卖得“有点甜”

  谈及当前的经营状态,阿畅直言满意,甚至超出预期。但徐洁和小野都表示有一些不太满意,小野称“并没有感觉当初的想法完全实现”。

  “坦白讲,在县城开咖啡店不容易。”小野提到,有时候也会遇到一些顾客质疑,“为什么卖这么贵?”甚至有顾客表示,“为什么你的美式不能拉花?”也有外地返乡顾客会问,“为什么你的口味和星巴克不一样?”但这些都只能去耐心解释。

  徐洁则表示:“仅做到收支平衡并不够,销量还可以提升,毕竟还是要挣钱吃饭,可能有时候也会后悔,当初投入的时候能不能再省点,会不会下一家店会更好。”

  值得一提的是,县城咖啡店的竞争也正在变得越来越激烈。在小野之后,徐闻县又相继开了4家咖啡店。在进贤县,一些甜品店也买了咖啡机,制作现磨咖啡出售。

  而除此之外,瑞幸等咖啡品牌也已加速瞄准下沉市场。

  据《2020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全国共有90个四线城市、128个五线城市,合计共218个。若以行政区划计算,《中国统计年鉴2021》显示,2020年底中国共有2844个县城、38741个乡镇。

  而据窄门餐眼数据,按照城市分布,截至1月3日,瑞幸在四、五线城市(县镇店会归属到地级市)的门店数为668个,幸运咖为561个,星巴克为279个;按照选址分布,瑞幸共有250家乡镇门店,幸运咖有180家,星巴克有140家。若由此粗略计算,每个四五线城市至少有2家瑞幸或幸运咖,1家星巴克;同时,瑞幸已入驻0.65%的乡镇,幸运咖和星巴克的这一数据分别为0.46%和0.36%。

  中新经纬注意到,为了吸引更多的顾客,县城咖啡店主们也“各显神通”,要么适应县城消费者的口味研发新产品,要么搭配甜品丰富品类,或者开发新的商业变现途径。

  小野提到,为了能让顾客尽快接受,做了很多偏甜的特调咖啡,类似奶茶的口味。此外,店里也卖奶茶、简餐,奶茶的收入约占总体的六成下一步,小野打算外出“学艺”,除烘焙技术外,再看看其他人的县城咖啡店如何应对逆境。

  “县城消费者喜欢喝甜的,咖啡需要加很多糖,这是和大城市咖啡最大的区别。”徐洁还提到,为了便利省外顾客,也研发了真空包装的浓缩咖啡,最近还在抖音上架了169元的围炉煮茶套餐。此外,由于旁边就是艺术学校,徐洁还打算定期策划一些音乐活动吸引客流。阿畅则在上个月接到了第一个和品牌咖啡机的商务合作。

  来源:中新经纬 文:马静 邓芷若

2页 上一页  [1] [2]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