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县城里的咖啡为什么偏甜?如何赚钱?我们找年轻店主们聊了聊

  来源:中新经纬 文:马静 邓芷若

  “每次回来都发现有新开的咖啡店。”在北京工作的李女士回到四川省峨眉山市后感叹。尽管只是一个人口42万左右的县级市,但2020年-2022年间,新开的咖啡店至少有10余家,大都是年轻人自主设计的品牌。

  返乡的峨眉山“土著”万诚(化名)就在市里开了一家咖啡店。他告诉中新经纬,相较大城市的高租金、高人力成本,县城开店利润率更可观,还容易有稳定的回头客。就其自身而言,投入约10万元,第一年就赚了20多万元,直接回本了。

  事实上,像万诚一样扎根下沉市场掘金的人不是个例,在县城开咖啡店已成为“潮流”。但咖啡店下沉县城后,都能赚钱吗?万诚的故事是否是大多数“县城咖啡店主”的故事?中新经纬就此采访了三位90后县城咖啡店主。

  到县城去开一家咖啡店

  “我很爱喝咖啡,平常一天要喝两杯,但回来之后发现这里都没有一家像样的现磨咖啡店,当时也没有其他喜欢的工作,于是开了咖啡店。”江西一家咖啡店店主徐洁(化名)是其他几位受访年轻人的缩影:在深圳等大城市打拼多年,带着把咖啡文化普及到家乡县城的初衷,在小区门口、干洗店、奶茶店等附近开一家精品咖啡店,以或ins或复古的装修风格在县城吹起涟漪。

  徐洁的店70平方米左右,可以容纳9张桌子。阿畅(化名)的咖啡店面积与其差不多,开在山东莒南县。小野(化名)的咖啡店店面较大,140多平米,带一个环抱百年老树的小院子,开在广东徐闻县。

  尽管三位90后分处中国南部、东部和中部的不同小县城,但他们店铺的共同点是:咖啡店都是2021年以后开业,所在县城的GDP在所归属的市级行政区中并不突出。

  在开店之前,阿畅考虑过加盟品牌店,但由于县城没有商圈,大一点的品牌都拒绝了。“既然品牌不来,那我们就自己搞。”原本在山东临沂从事证券行业的阿畅和两位高中同学一拍即合,装修、设备采购、房租等共投入了10万元左右。

  小野和徐洁原本打算20万元就搞定,但不知不觉就花了30万元左右,主要都“砸”在了装修上。据徐洁介绍,硬装花了10万元,一台咖啡机4万元,全部弄好之后差不多用完了所有积蓄。

  新鲜劲过后,都能赚到钱吗?

  由于是“县城首店”,开业前几个月,人流如织是上述咖啡店的常态。阿畅的店试营业期间一天最高曾卖出400杯;小野的店开业前几天客流量在300到400人左右,顾客慕名前来拍照打卡的热度持续了半年。

  不过,新鲜劲过去之后,情况发生了变化。“开业近两年了,成本大概只回了一半。”小野表示,每个月水电、房租等支出约5000元,对于140平方米的店来说是可以接受的成本,但客流量没有达到预期,一般一天也就十几二十个客人。由于客流较少,备料比较受限,备得越多,损耗越多,但备少又不能充分满足客人的需求,现在只好精简菜单,保留一些点单率比较高的产品。

  徐洁的咖啡店刚开业也迎来了客流高峰,不过,去年9月,店铺对面的五月广场新开了一家瑞幸,这距离她试营业刚刚过了三个月。

  徐洁对瑞幸的入场显得并不怎么在意,“客流确实显著被分走了一些,不过,即使买我们一杯的钱可能买两杯瑞幸,但定位不一样,我们是精品咖啡。”徐洁表示,目前杯量已经从高峰期的100杯逐渐稳定在50杯左右,算上每个月5000元的房租水电物业费、2个人7000元的工资,以及咖啡豆、奶等费用,每个月要投入近2万元,目前堪堪保持盈亏平衡。

  和徐洁他们不同的是,阿畅的店在试营业两个月后就回了本,咖啡定价在13元-25元左右,去年7月至今共售出2万杯,每天的杯量目前稳定在100杯左右。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