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2022年终大盘点,这些“大事件”改变了餐饮业

  来源:红餐网 何沛凌

  岁末年初,红餐网推出“2022餐饮业大事件”,回顾过去一年的标志性大事,以此铭记这特殊的一年。

  2022年,餐饮业风起云涌。

  这一年 ,疫情的反复席卷下,稳定营业成了绝大多数餐饮商家的奢望。不堪重压下,近50万家餐企离场。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28日,全国已有495457家餐饮企业注销吊销,仅上半年注销吊销的企业数量就超过了2020年全年;

  这一年,食品安全问题再度挑战公众的神经,“土坑酸菜”带给餐饮业一记沉重的教训;

  这一年,“割韭菜”的明星餐饮集体退潮;

  也是在这一年,长达三年的疫情终于走到尾声……

  值此岁末年初,红餐网推出“2022餐饮业大事件”,回顾过去一年的标志性大事件,以此铭记这特殊的一年。

  疫情全面放开,堂食回归!

  但餐饮业又遇上了新的考验

  2022年12月,优化防疫“新十条”发布。

  紧接着,广州、北京、郑州、成都等多地陆续发布通知,恢复餐饮堂食。随后,全国范围内餐饮堂食都相继恢复。

  从各地层层“减码”,到“新十条”出台,餐饮人盼了三年的全面放开终于来了!

  毋庸置疑,全面放开释放出了积极信号,也让很多餐饮人看到了曙光。

  放开后,餐饮业也确实迎来了一些烟火气的回归。红餐网在实地走访中就发现,恢复堂食的首个周末,广州市各大商场商场内的餐饮店已经恢复堂食,上座率平均有5成左右,一些火锅店更是出现大排长龙的现象。

  整体来看,一切都在向好。

  但就在餐饮人欢呼疫情即将结束之时,现实很快又给了所有人一记重拳。

  堂食开放后,伴随的是阳性病例呈几何级数增加,紧接着就开启了“阳阳阳”的接力赛,先是顾客,然后是餐厅服务员,最后是外卖小哥,无一幸免地加入“羊群”。

  不少餐饮人表示,解封之后的三个月,恐怕是自2020年以来,中国餐饮业最困难的时刻。【点击查看:餐饮业迎三年来最黑暗时刻:开业“赔死”,不开业“等死”】

  还有餐饮老板称,这个年关,才是真正的修炼场,熬过去,才能春风拂面,浴火重生。

  尽管迈向复苏的过程仍然充满波折,但不管怎样,曙光已现。2023年餐饮人还要打起精神,迎接“过渡期”这场硬仗!

  多地宣布重建社区食堂

  引发餐饮行业热议

  2022年10月底,住建部、民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各市区应选取3至5个社区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试点社区应规划建设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幼儿园、老年服务站、食堂等系列便民商业服务设施,试点时间自2022年10月开始,为期2年。

  《通知》一出,引得舆论一片沸沸扬扬。随后,多地已发布或正准备重建社区食堂的消息也被细心的网友们一一翻了出来,比如:西安市国营安居大食堂馨和居店、曲江店于10月19日正式运营;河北省要求各市2022年至少要建设50家营养健康餐厅(食堂),到2025年达到每市建设不少于500家,全省不少于5000家的目标……

  针对社区食堂,市场上出现了多种声音。有人认为,“社区食堂”等同于“国营食堂”。对此相关部门也进行了辟谣,表示只是在鼓励新建小区中配件社区食堂等一系列便民日常设施,并非强制要求建设大批“国营食堂”。

  还有人质疑,相关部门大力推广社区食堂,是否会影响到大众餐饮业?会不会抢走餐饮人的生意?

  当时,红餐网也就此向多位业内人士、专家进行了了解。大部分业内人士都表示,社区食堂可能会带来餐饮人担忧的市场竞争问题,但也不能一概而论。【点击查看:风口浪尖上的“社区食堂”,会抢走餐饮人的饭碗吗?】

  2023年社区食堂能否发展顺利?能否形成一股新势力?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海底捞换帅

  “最牛服务员”杨利娟接任CEO

  2022年3月,海底捞官宣人事大变动,创始人张勇“退位”,卸任CEO职务,继续担任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而有“最牛服务员”之称的副首席执行官兼首席运营官杨利娟出任CEO,负责监督海底捞集团的管理及战略发展。

  消息一出,很快就引发业内外热议。2020年末至2021年上半年,海底捞采取了一系列在张勇主导下的门店扩张动作,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多变,这番“抄底”为海底捞带来的是严重的门店亏损,部分门店翻台率掉至3台以下。所以,杨丽娟的走马上任也被外界看作是海底捞为“及时止损”而做出的人事调整。

  伴随杨丽娟的上任,海底捞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变革。比如:着手关闭了一批盈利状况不佳的门店,采取了更审慎的开店策略;还有疫情期间各地门店积极采取了主动的“自救”措施,开展卖盒饭、卖早餐等业务。

  纵观海底捞2022年整年的发展,一定程度上确实止住了进一步亏损的趋势,但火锅赛道历来竞争激烈,这家餐饮巨无霸未来的发展,可能也不轻松。

  土坑酸菜引全国关注

  相关餐饮企业被推上风口浪尖

  2022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湖南插旗菜业公司的食品安全问题。 

  据报道,插旗菜业公司官网声称其拥有高标准室内腌制池300个,产出的酸菜均系企业自主腌制生产,但记者调查后却发现,其所谓代工生产的酸菜竟然都是对外收购而来的“土坑酸菜”。

  而这些“土坑酸菜”完全没有经过卫生检测。根据曝光的视频,负责腌制“土坑酸菜”的工人们有的穿着拖鞋,有的光着脚,踩在酸菜上,就连称量酸菜的磅秤也是直接放到酸菜上。

  问题曝光后,“酸菜”几乎成了令人闻风丧胆的词汇。

  由于插旗菜业被曝为多家知名餐饮企业代加工酸菜制品,一时间,五谷渔粉、肯德基等相关涉事企业也纷纷被推上风口浪尖。

  随后,肯德基发表声明,称从未和插旗菜业有过任何合作,插旗菜业一直都不是肯德基的供应商。五谷鱼渔粉则发布了“致歉声明”,表示已经与插旗菜业终止了合作,并对相关酸菜原料进行了下架、全面停止使用并封存,等待相关部门的进一步检查。

  或许是嗅到了危险来临的气息,作为与“酸菜”紧密相关的品类,太二酸菜鱼、姚姚酸菜鱼、鱼你在一起、江渔儿、首秀、渝是乎、有家酸菜鱼等各大酸菜鱼品牌,也纷纷在各自的官微或官博展示食材供应链以及质量检测报告,力证清白。【点击查看:近千亿酸菜鱼市场,莫让“土坑酸菜”毁了】

  “土坑酸菜”风波如今是过去了,但给消费者心理上带来的阴影,给企业带来的口碑重创值得餐饮业引以为鉴。未来餐饮品牌要持续长久地发展,餐饮人还需坚守责任与担当,守住食品安全这份底线。

  上海餐饮复工不堂食

  餐饮人发声请求支援

  2022年6月1日,上海宣布解封。但在其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除部分偏远地区且在复工白名单内的餐饮企业,许多餐饮门店仍旧不能提供堂食。

  复工不堂食,对很多上海餐饮店而言,是致命的打击。

  在红餐网对一批上海餐饮老板的参访中也可以看到,上海餐饮业当时崩溃的三个核心难题集中在:复工不堂食,复业比停业还惨;房租、人工催命,巨额支出难以支撑;外卖不赚钱,撑不起门店开销。【点击查看:救救疫情下的上海餐饮业:复工比停业还惨,快撑不住了!】

  上海餐饮复工不堂食的信息当时也引发业内外广泛的探讨,一批餐饮人纷纷呼吁,期望在有效防控措施实施下,相关部门能根据疫情的实际情况,视不同情况确定堂食相关政策,不要简单一禁了之。合理安排复市,分片区、分批次放开堂食,给上海餐饮企业“松绑”,才能让餐饮企业早日回血。

  事实上,自疫情以来,上海餐饮人一直拼尽全力自救,走到今天已历经了千难万险。

  但好在,伴随防控政策的优化,堂食的全面回归,包括上海等多地的餐饮业未来势必将恢复生机。

  瑞幸“翻身”

  实现5年来首个单季度全面盈利

  去年上半年,瑞幸迎来了自品牌创立以来的“高光时刻”。

  瑞幸一季度财报显示,总净收入24.05亿元人民币,较2021年同期的12.687亿元人民币增长了89.5%。自此,瑞幸实现了5年来首个单季度全面盈利,经营利润实现扭亏为盈。

  随后的二三季度,瑞幸仍然延续了快速上升势头,总净收入均实现了同比7成上下的增长。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