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对话:超市转型路在何方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消费者消费心理、消费行为都发生了深刻变化,面对全渠道的多元化、碎片化趋势,以及前置仓、即时零售等新兴渠道的兴起,行业未来该如何发展?11月27日,CCFA新消费论坛——2022超市发展战略高峰论坛在苏州召开,与会者围绕“逆境变革,转型升级”展开深度分享。

  CCFA常务副秘书长王洪涛、西亚和美总经理沈世泉、贵州合力董事长李德祥、福建冠业董事长林永强、湖北雅斯董事长杜晓宜在“超市转型路在何方”的主题论坛中,对于当前超市行业出现的热门现象、降本增效等话题进行了探讨,而从几家企业的经验来看,在果断关闭亏损门店、不再进行低效促效等措施的影响下,虽然企业的营收有所下滑,但净利润都有不错的回暖。

  沈世泉回忆,疫情三年以来,企业要做的准备是平时有足够扎实的准备,很多企业在没有疫情时即挣扎在生死线上,一点风浪也经受不起。此外,不要盲目乐观,如果一家企业的利润点就在于房租高一点、工资高一点就亏损的边缘,那么即使没有疫情,也会遇到其它风险。

  李德祥也称,这三年确实考虑了企业的生死问题,但也看清了自己,这三年最大的收获就是专注,专注才会专业。

  创业二十多年,林永强之前认为,生意年年增长是自己能力好,但最近两年的波折让他发现,能力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也有市场给予的机会。回头回顾,发现了许多经营上的问题和瑕疵,要专注把业务做好。

  不过,即使面对的挑战和经营环境十分复杂,但专注、专业还来的企业经营效果却在数据上有了乐观的反馈。

  沈世泉介绍,到10月份,西亚客流下降大约20%;销售下降10%;但是,利润是同比增长。过去,公司在管理和经营两端更重视管理,今年主要抓经营和销售,抓利润,不做促销。

  林永强遇到的情况和沈世泉相似,通过一些办法找到了增量:重视团购和政府配送的TO B业务,还开发了批发业务。通过各种举措,销售毛利有所提升,共性就是今年不做低效的促销,并且在成本上抠的比较死,将用人的数量、低效的门店等该节省的成本节省下来,并在能源岗位和组织架构上重新梳理,节省了不少成本。

  贵州合力的销售、净利润皆有增长。李德祥介绍,销售同比增长8.7%,净利润增长17.8%。从去年以来,贵州合力更加强劲专注和务实,总部的人白天在办公室的越来越少,都深入一线门店巡店。总的来看,主要围绕三方面在经营:好产品、好呈现、好体验。

  李德祥觉得,商品在没有形成核心竞争力这前,做其它事项是无用功。因此,贵州合力在商品、价格上做了调整,商品比线上便宜或持平;商品的引进速度加快,今年一年常温商品引进新品超过3000支。

  在商品呈现上,通过灯光、陈列方式、卖场环境的调整,做了很多工作;客户体验上也在增强,门店和顾客是邻居,把方圆一公里的消费者做透足够支撑门店,有些店在疫情期间口碑非常好,销售额增长了30%到40%。

  湖北雅斯在今年有10家新开门店,规模增长25%,销售额同比增长12%,利润同比增长20%。杜晓宜发现,疫情中企业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缺乏竞争力的门店倒下去,而仍在经营的门店则更受欢迎。湖北雅斯的一些门店,上升幅度在50%至60%,有一些品类的增长最高达到200%多。在竞争中,核心的仍旧是企业的文化和团队。

  对于企业的多元化战略,沈世泉提醒,大家要警惕零售业本身的多元化现象,此外,也不要和消费者的关系流于“金钱关系”,沈世泉反对薄利多销,如果和顾客之间的关系只剩下了价格,这是一种误区:顾客说的是西亚的商品好、服务好,但不是便宜。对于区域的零售企业而言,沈世泉认为,追求供应链如果量达不到,不如专心在企业内部做的更精致。

  林永强则觉得,企业经营策略要因人而异,例如,在下沉市场,大品牌的快消顾客有依赖性。但在发展的过程中,林永强发现,很多时候企业是将自己认为的东西强加给消费者,这不是消费导向的。朴朴会跟踪消费数据,从数据反馈中可知,有一些企业认为的一线品牌,在销售中并不是TOP商品。

  雅斯成立至今,始终围绕着适应当地市场来发展,这是战术、细节、技术是不断完善和沉淀的事情。杜晓宜认为,除了大品牌商品,零售企业要思考怎样有自己的价值和差异化,雅斯努力在差异、个性化上打造自己的特色。

  对于当前大行其道的折扣店,林永强称正在准备开启折扣店模式,尝试做业务的梳理,进行细分和定场景,但折扣店并不是容易做的,新业态的逻辑、供应链和原有的业态不同。杜晓宜则认为,无论是会员店还是折扣店,很有可能都不是中国企业的最佳模式。

  而临场互动的三江则认为,要重视折扣店,并从自身发展的经历,回溯了折扣店的机会、挑战以及失败的原因。但是三江认为,折扣店一定会在中国生根、发展。

  来源:中国连锁经营协会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超市转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