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商家频道 >> 正文
餐饮大亨负债4600万破产,如今街头卖烤肠火了!

  来源:红餐网 李金枝

  “负债4600万,我没有去死,我选择活下来。”

  近日,杭州街头一位摆摊卖烤肠的大叔成为了话题人物,“欠债4600万大叔认真卖烤肠还债”的话题也冲上了微博热搜榜第一。

  这位大叔名为唐健,今年53岁,为了还债,已经在街边卖了5年烤肠。

  据《钱江晚报》采访报道,他曾是青岛餐饮界响当当的人物,创立了唐家老院子、大唐渔宴、朗园酒吧等品牌,一度意气风发,不料47岁时企业破产,欠下4600万巨额债务,而后几经辗转,在街边卖起了烤肠还债,背后的故事唏嘘又励志。

  01

  干餐饮发家致富,

  因一时贪心,倾家荡产负债4600万

  “我做餐饮已经有25年了,中间过程中因投资失败,倾家荡产。”对于过去失败的经历,唐健从不避谈。

  时间倒回到1997年,彼时28岁的唐健刚刚进军餐饮业,开了一家小川菜馆。三年后,小有所成的他又与朋友合伙,在青岛开了一家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川菜馆——唐家老院子。

  唐家老院子是投资200万打造的精美两层吊脚楼建筑,人均消费在80元以上,与当时的大众餐饮消费水平相悖,也因此,刚开业那段时间,唐家老院子的生意不尽如人意。

  好在唐健很快找到了问题所在,他根据市场的消费水平下调菜品价格,慢慢将人均做到了40元左右。比街边小店更好的环境和食材,再加上亲民的价格,唐家老院子很快便“翻身”成为当地有名的餐馆。

  唐家老院子的生意红红火火后,唐健又开始折腾新的生意。他在青岛浴场海边租了一栋民国时期的建筑,将其变身成“朗园酒吧”,卖酒的同时,还利用特色的场地承接婚宴。后来,因为某知名影星在这里举办婚礼,朗园婚宴名声大振,预约的新人从年头排到了年尾。

  在川菜馆和酒吧之后,意气风发的唐健还创办了鲁菜中高端酒楼大唐渔宴,也曾火了几年。36岁时,他已经拥有8家企业,开豪车住豪宅,成为许多人眼里的“人生赢家”。

  但彼时的唐健并不知足,甚至有些膨胀。为了赚更多的钱,2005年,他开始投资自己从未接触过的绿化工程,而这也成为后来一系列悲剧的开始。

  “想急速发财,贪心自负。”现在回忆起当时的举动,唐健如是感慨道。

  绿化工程的回款相比餐饮要漫长得多,在一笔工程款迟迟无法回笼后,唐健的资金周转出现了问题。无奈之下,他只能找小型借贷公司贷款,结果没想到,资金的窟窿越来越大,他贷款、卖车、卖房,也于事无补。

  2015年,唐健将唐家老院子所属企业注销,并把全部股份转让给了饭店股东之一。随后,与唐健关联的其他7家企业也都被注销、吊销。

  最终,唐健仍欠下了4600万元巨额债务。

  02

  再出发多次创业折戟,

  街边卖烤肠“起死回生”

  曾经的辉煌在一夕之间消失殆尽。“那段时间天天有债权人给我打电话,绝望、无助,经常以泪洗面。”现在的唐健回想起那段日子,仍然会忍不住掉眼泪。

  2015年,唐健独自一人去了崂山。“实话说,我想过跳崖自我了结,但家里有年迈的母亲,有两个孩子,还有许多债权人在等我还钱,我必须也只能从头再来。”

  在崂山住了一些日子,原本想不开的唐健竟然看开了些,他决定正视一切,下山再创业,赚钱还债。

  正巧,有朋友邀请他到新疆喀什经营饭店,他便带上家中仅剩的20万元积蓄,和之前饭店的员工去了新疆,想复制从前开饭店的辉煌。

  遗憾的是,他经营的饭店并没有抓住当地人的口味,最后还亏了投资人的300万。

  唐健铩羽而归,从新疆跑回青岛,又开始在当地的啤酒节上卖烤羊肉串,因积压大量存货,又亏了。

  不到两年时间,屡次创业失败,家中仅有的存款也亏光了。唐健心灰意冷,正逢年关,他看到母亲做的香肠,突然想到街头烤肠是小本生意,难度不高,喜欢吃的人也多。他告诉自己,“要不再试一次吧。”

  就这样,唐健揣着仅有的7000元,准备再出发去卖烤肠。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