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风口浪尖上的“社区食堂”,会抢走餐饮人的饭碗吗?

  来源:红餐网 郑晓芸

  社区食堂,无疑是近段时间餐饮业内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被热议的“社区食堂”到底是什么?新环境下的社区食堂,会不会抢走大众餐饮的生意?一时间,业内外一片哗然,各种猜测甚嚣尘上。

  01

  社区食堂和“国营食堂”,完全是两码事

  先来回顾一下,“社区食堂”这股风是怎么刮起来的。

  10月底,住建部、民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各市区应选取3至5个社区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试点社区应规划建设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幼儿园、老年服务站、食堂等系列便民商业服务设施,试点时间自2022年10月开始,为期2年。

  随后,多地已发布或正准备重建社区食堂的消息被细心的网友们一一翻了出来:

  西安市国营安居大食堂馨和居店、曲江店于10月19日正式运营;

  河北省要求各市2022年至少要建设50家营养健康餐厅(食堂),到2025年达到每市建设不少于500家,全省不少于5000家的目标;

  云南凤庆县第一家“国营食堂”开业……

  多起事件的渲染,引得舆论一片沸沸扬扬,探讨激烈。在部分舆论还在关注“社区食堂”是否成真时,另一边,认为“社区食堂”等同于“国营食堂”的言论也开始出现。

  针对坊间诸如此类的解读,日前相关部门表示,大家对于“社区食堂”存在很大的误解。

  住建部表示,迄今为止,国家及地方政府均未发布过任何要规模化兴建国营食堂的政策或规划。而《关于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中提到的社区食堂考虑的是广大老百姓需要的日常设施,并非单独强调食堂,也没有要求一下子建设大批国营食堂,而是在新建小区配建这些设施。

  河北卫健委也做了进一步澄清,表示其发布的文件中要求“建设”的不是食堂和餐厅这些硬件,而是指合理的膳食理念。

  云南凤庆县国营食堂的负责人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也表示,自家开业的“国营食堂”初衷在于解决员工的用餐问题,同时也对外开放,只是起了个“国营食堂”的名字。

  至此,可以明确一点:各个部门发布的文件中所说的社区食堂,与具有时代烙印的“国营食堂”,完全是两码事。

  02

  “社区食堂”并不新鲜,且争议不断

  事实上,社区食堂也并非新鲜事物。有网友表示,“这种社区食堂早已不是什么稀奇事,上海遍地都是”“这样的社区食堂在深圳、广州也大把,随处可见”……

  确实,一些地区早几年前就提出要建设社区食堂,只不过多以养老食堂/长者助老食堂为切入点进行经营模式探索。比如:

  2019年,上海市将“新增200个社区老年助餐点”列入政府实事项目;

  2021年初,太原市将“新建改造社区食堂”列入太原市政府工作报告,并计划到年底建成140个;

  截至2022年7月,天津市在全市开办了1700多个老人家食堂,开展老年人助餐服务试点两年多。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区食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