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今年双11 怎么赢?

  “订单下降。”

  “9月销售额同比下滑了百分之十几。”

  “全行业没活干。”

  当前,本应是摩拳擦掌备战双11的关键时期,上游工厂却表示正在“躺平”。

  这似乎在预示着今年双11仍会“遇冷”。去年双11,虽然以5403亿元总交易额、8.45%的同比增速落下帷幕,但却没有往常的热闹,一时之间,“双11已死”的论调甚嚣尘上。

  今年,弥漫在行业的悲观情绪似乎正在加重这一气氛。“消费者对于双11最优惠的认知还会有余温,但不会有什么惊涛骇浪出现了。”一期一会创始人老文如是表示。

  品牌:

  有人备货量增5倍,有人保守应对

  在经历“最难618”后,不少品牌对双11寄予厚望。

  根据天猫官方信息,蜂花、冰希黎、谷雨、花洛莉亚、珂岸等一众美妆品牌,都已释放出“决战双11”的信号。其中,蜂花发货仓扩容3倍,花洛莉亚连开两仓增至3仓;谷雨不仅启动了新仓库,还备了比去年多一倍的货;华熙生物旗下男士护肤品牌珂岸,今年双11备货量更是去年的5倍。

  正如香氛品牌Scentooze三兔创始人Rachel所言,“今年整体经济状态不好,双11作为年底收官之战,大家肯定会铆足劲来拼。”据其透露,相较往年,公司今年筹备双11的时间更提前,8月初就开始盘货、下单,做促销计划。

  明确不会缺席双11的还有MCL花皙蔻,其创始人龚天贵表示,双11对于电商来讲依然是一个重要的促销节点,公司已做了相应的大促方案,“今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客户支付能力和支付意愿有所下滑,所以今年双11在促销配赠力度上对比去年有所增加”。

  不过,不同于以往,看似喧嚣的大战背后,品牌方开始在价格上相对“冷静”。

  龚天贵说,“我们不会为了做高一个双11销售数字去无底线地投入,会控制好ROI。相较于偶尔一次的爆发,我们更加追求稳健的持续增长。”

  与此类似,老文表示,一期一会更关注产品的日常销售,以减少对大促的依赖,“我们严控产品零售价格,即使大促也不会破价。”

  也有品牌对于疫情的影响心有余悸,某新锐品牌负责人坦言,担心受疫情影响双11前工厂不能按时交货,也担心备货太多导致积压,因此今年在订单上趋于保守。

  整体来看,正如和麦贺达集团副总裁田黎明所说,“大家还是会参与,只是不会再像疫情前那样,赔本赚吆喝,博消费者和平台一笑了。”

  工厂:“没活干”

  品牌方的“相对理性”传导到上游,带来的则是一片“萧条”。

  “按照往年,从8月开始至最后一个季度,都在忙双11、双12,但今年没有那么多订单。”广州李记包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道扬介绍,只有部分有实力的客户下单,中小品牌客户都很谨慎,即便有订单也要得很急,“也就是说,这个双11大家并未提前做规划,也未抱太大的期望,不少客户是在观望其他头部品牌的动作后,才在最后一刻决定跟还是不跟。”

  订单锐减直接导致业绩下滑,据其透露,刚结束的9月,公司销售额同比下跌了百分之十几。在他看来,对于部分小微企业而言,订单锐减带来的则是灭顶之灾,“今年很多小厂的生意一塌糊涂,甚至濒临倒闭。”

  大部分代工厂的日子也不好过。

  “我们一直没做多少传统电商的订单,今年双11大多工厂都没活干。”在广州尊伊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来成看来,今年疫情持续不断,品牌方都很谨慎。

  “活得不好!”上海康美副总经理王淀华坦言,“我们的客户大多数对去年双11期望过高,备货备多了,导致今年订单下降。”

  广州某代工厂负责人持有相同观点,“不少品牌商618销售未达预期,参战双11也只是为了消耗库存,几乎没有新订单。”

  “李佳琦救不了双11”

  品牌对双11热情的减退,与预期值有关。

  今年618,全网美妆(护肤+香水彩妆)销售额同比下跌近20%,被称为“史上最难618”,在不少人看来,这与超头部主播薇娅、李佳琦的缺席不无关系。毕竟在去年天猫发布的双11预售首日战报中,李佳琦和薇娅在10月20日分别带货115亿和85亿。

  9月20日,“消失”109天的李佳琦在“复播”首秀上,两个半小时狂卖1.2亿,其超强“吸金力”在业内引发轰动,也被许多业内人士视为给双11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品牌双11信心回来了”(详情见《李佳琦复播!双11有希望了?》)。

  “李佳琦的复播对双11有提振作用,我觉得是无可置疑的。”在Rachel看来,李佳琦复播以来的数据就可证明,消费者对于李佳琦本人的影响力和认可度还是非常高的。

  根据李佳琦直播官方微博发布的消息,这个双11,李佳琦直播间仍是品牌追逐的“香饽饽”,在美妆版块,既有雅诗兰黛、娇兰、馥蕾诗、倩碧等国际大牌,也不乏珀莱雅、欧诗漫、花西子、逐本、夸迪等国产品牌的身影。

  但从李佳琦为双11预热造势的栏目《给所有女生的Offer》可以看到,品牌基本没有议价权,折扣力度也在3-5折左右。例如在某头部国货品牌的谈判环节,尽管品牌方声称原材料价格上涨,给到直播间的已是最低价,但在李佳琦的据理力争下,品牌最终妥协,不仅降价还增加了赠品。

  “明星达人带货时击穿品牌价格体系,挤压品牌利润,长期来看并不是一件好事。”在龚天贵看来,对于很多深度绑定李佳琦的品牌来说,李佳琦的复出可以提高双11的销量,“失去李佳琦后这些品牌的销量大多下滑50%甚至更多,但对于整个行业的影响有限,毕竟能上李佳琦直播间的品牌还是极少数”。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双11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