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20年餐饮老司机吐血忠告:这16种作死行为 千万别碰!

  2022年的这次疫情,不能说是最严重的,但是对餐饮的打击绝对是最严重的,好多企业已经弹尽粮绝了。

  其实我从2017年开始就反复强调餐饮企业的风险和资金链问题,2019年6月开始,我就在讲课时、顾问服务时、餐饮聚会时、聊天时反复说:餐饮企业大多数都是“作死”的,而不是被市场淘汰的。

  16个常见的“作死”的行为,我也反复强调,今天我在这里重新叨叨一遍。餐饮二手老司机要开车了,请大家系好安全带,谨记:“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别盲目开直营店

  记住,收益与风险是对等的,降低风险的方法就是强迫自己拉低收益。

  活得好是暂时的,活得久才是目标。假设现在你手头有100万现金,不巧遇到店里出问题了,如果这时你只有一家直营店,那还能轻松扛一年,如果是有10家直营店,那一个月你就要吐血,两个月估计就投胎了,好多人总是不信邪。

  别做高端餐饮

  高端餐饮投资十分巨大,同时也不是你有人脉、有资金、有技术、有好位置、有经验,就一定能保证盈利的。

  一家店就投入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高端餐饮我见多了,成功率远远低于麻辣烫和包子店,为什么?

  因为需要时间试错及养店,而这个的前提是,你要有钱扛到成功那天,如果投资过大,后期运营资金更大,很大概率会死在成功的前夜。

  缩小单店投资

  不管直营还是加盟,压低单店投资很重要,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

  比如,以前是有100万就开一家400平的店,现在就要想办法缩小单店投资,想想怎么分别投资25万开4家100平的店。

  有人看到这可能就会说,“这怎么可能”,没关系,不可能就不可能吧,我就写个文章,你还指望我给你掰饬清楚了啊?

  赶紧回笼现金

  这个话题我从2018年开始说,一次课能说十几遍,我自己都觉得自己烦了。

  首先记住,营业额不是利润,利润不是现金,现金是不需要回到餐饮支出的。

  有点绕,大家自己悟吧,很多餐饮企业怎么死的?不努力?没人才?菜不好吃?都不是,就是兜里没钱了,房东和员工没钱收,合情合理地把你“逼”死了。

  别去抄什么底

  总有人喜欢抄底。2019年疫情前,就有一些人傻钱多的老板在抄底,2020年有,2021年也有,到了现在2022年,还有一堆喊着“抄底”的。

  我真是年年劝,年年有不信邪的。好多人以为自己在抄底,下一次疫情永远告诉你,你是在“填坑”。

  别在营销上瞎投钱

  从2018年,我开始讲“0成本营销实战营”,后来改“0成本加盟实战营”,因为0成本营销讲完,别人花钱的营销就没法讲了,后来我改讲加盟,因为加盟是营销变现的最好方式,但始终遵循“0成本”。

  0成本哪里好呢?就问一句,没有投入的投资,还不够稳吗?也许你觉得不可能,但不会≠不可能。

  别拿短视频和外卖当儿戏

  记住,要不你紧跟时代“上车”,要不你就认怂“下车”,别半推半就地挂在车上,一个颠簸,你就飞到路边隔离带里去了。

  短视频和外卖,要不你就认真做,要不就不要做,别一边玩一边做,假装努力给自己看,除了烧钱、浪费精力、打击自己,其它的什么也没落下。

  有人说:那我可以找代运营吗?你们知道代运营的水有多深吗?这个行业服务商多如牛毛,靠谱的凤毛麟角。

  别安于侥幸

  2020年,由于给很多餐饮企业做辅导,我跑了不少城市。那时疫情,影响最大、最惨的还是武汉及周边的一些城市,其他很多大中型城市并没有受到波及,或甚至没有感觉。

  疫情发生后,我不管到哪个城市,都会劝当地的老板,要“高筑墙、广积粮”,早做打算。

  但往往,总是被他们反劝:“没事,北京管得严”“上海数据筛查到位”“深圳自有方法”“西安和武汉不一样”等等。我嘞个去,害得我又多抽了几根寂寞的烟。

  别太拿自己当回事

  好多餐饮老板日子过好了,马上就又开直营店,又搞供应链,又换大办公室,又参加各种酒局饭局交流的,咱就不能踏踏实实挣钱吗?

  花钱做了面子工程,扭头还说是情怀,有时间省下来回家不好吗?钱省出来给底下人多分点不好吗?

  大家想想20年前、10年前、5年前,好多如雷贯耳的餐饮“学习标杆”,现在还活着几个?现在的“学习标杆”以后又能活下几个?比你做的好得多的都没了,咱们还瞎挣什么面子?

  别投对客预制菜

  预制菜能不能做?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