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被折腾了2年的小酒馆,大多数老板还没玩明白

  来源:餐企老板内参 王楚湉

  餐饮人扎堆瞄上酒生意

  从海伦司的发家说起 

  2021年9月,“酒馆第一股”海伦司登陆港交所,站在巅峰的创始人徐炳忠或许会回忆起一路走来的不易,或许在盘算上市后的扩张,但他怎么也不会想到,仅仅一年,海伦司就经历了急速关店、由盈转亏和被迫转型。

  海伦司是小酒馆经济的晴雨表,水暖水寒,都最先体现在它身上。

  2018年专注直营后,海伦司的营收额就连年上升,三年增长了7亿多,门店从80多家增长到354家。树大招风,追逐风口的人嗅觉都很灵敏,小酒馆从曾经的默默无闻,变成了大家公认的好生意,不少餐饮人看到了酒水带来的丰厚回报,也都想试一试深浅。

  2020年,小酒馆进入了爆发式增长期。海底捞、和府捞面、老乡鸡、湊湊、喜家德、眉州东坡……快餐、火锅、粉面、小吃,不管哪个品类都想来插一脚。这门好生意不仅吸引来了餐饮人,还引来了资本的关注。

  2021年,海伦司上市标志着这股风潮到达了顶峰。资本市场给予海伦司235-258亿港元的估值,发行市盈率约为300倍,远高于港股当前消费股龙头海底捞、九毛九的100倍动态市盈率。

  资本信任,海伦司也丝毫不惧,在IPO时许下了雄心壮志,预计分别在2021年新增开店数量400家,2022年新增开店数量630家,2023年新增开店数量900家,届时将总计拥有2200家酒馆。

  这对于入局小酒馆的餐饮人来说无疑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前路看起来似乎那么光明,然而……

  每隔半年盘点一次酒馆

  大多数品牌“没打明白就凉了”

  机会蕴藏在危机之中,同样危机也会在顺境时降临

  2021年底,海伦司发布财报,全年亏损2.3亿元,同比止盈转亏,2022年8月,半年财报显示,仅上半年就亏损3亿左右,较上市之初,股价已下跌36.48%。

  这是疯狂扩店的“后遗症”,因为客单价低的海伦司,只有靠着不断开店才能维持盈收的跨越式增长。亏损之下,海伦司只好跨界餐饮,尝试客单价稍高的“小酒馆+大排档”。

  同一时期,餐饮人运作的小酒馆表现如何?答案是同样不容乐观。

  内参在几个月前,对小酒馆做出过统计,当时的对比结论是:去年这么火热的赛道五月已经显现出颓势。如今小半年过去,再次整理,我们发现局势进一步“严峻”,最初入局的那波大牌几乎已黯然收场。

  海底捞开在北京的2家Hi捞小酒馆都已经关闭,和府的小面小酒五个月的时间关闭了14家,云海肴的洱汀小酒馆还没有开起来就遇到重创,门店又做回了云南菜,湊湊、老乡鸡、喜家德也都没有继续扩店……

  回顾2021年前后,小酒馆赛道其实是混乱的。很多餐饮品牌都跃跃欲试,但很多都没有清晰顾客画像,没有考虑品类是否适合与酒馆做融合,没有确定发展方向,盲目入局,生怕落后一步,失了先机。如果大环境好,或许还有一线生机。

  但奈何,整个餐饮圈在上半年都经历了“命运多舛”的时光,大环境的“冷水”浇得刚需餐饮都充满寒气,更别说这刚发芽的小酒馆生意。

  大品牌受挫,小店崛起

  餐+酒仍然是个好生意

  大牌集体“清醒”,“晴雨表”海伦司总不放晴,难不成小酒馆的生意要凉了吗?

  内参君实地考察合生麒麟社、中骏世界城、华贸17街、世贸天阶等地后发现,餐+酒非但没凉,甚至十分热闹。根据内参君的观察,在上述的几个地方,餐+酒的复合业态要比纯酒吧和纯餐厅都要好。

  并且这些餐厅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小而精。小是指连锁,这些小酒馆很少有连锁店,一个城市能找到三家就已经是很大规模的了;精是指菜品、酒水和环境,无论是居酒屋还是bistro,客单价大多都不会低于120,装修也走的是高端路线。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小酒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