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万达入局,小酒馆为什么频频现大佬?

  01

  小酒馆又来大佬了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何以解酉,唯有小馆。”

  这是解酉小馆打出的Slogan。

  6月中旬,万达酒店及度假村与洋河股份合作的解酉小馆揭幕。八仙桌、条凳、红盖头的酒坛、青花瓷碗, 古朴的大门上张贴着“福泉酒海清香美,味占江南第一家”。

  前几日,中石化“易捷甄酒馆”在杭州揭牌,宣布将在加油站开专卖店卖酒。“开车加油”与“喝酒”,两个看似完全相悖又时而彼此牵挂的故事,在另一个维度碰上了。

  小酒馆,正在源源不断地接收着新力量。

  02

  大佬齐聚

  跨界者前赴后继

  盯住小酒馆的“大佬”,可不止这一两家。

  前有江小白,与太合音乐一拍即合,打出“以餐佐酒 以酒配乐”的概念,启动DEMO概念酒馆。将LiveHouse、餐吧、KTV统统搬进了占地855㎡的小酒馆;

  后有Bilibili,一句“有酒、有串、有江湖”,将豆瓣评分9.0的下饭神剧《人生一串》照进现实。

  再往前细数,餐饮人在小酒馆这门生意上也有过不少跨界尝试,按模式划分基本可以从两种思路来看:

  >>独立派

  推副牌:横向造势“X+酒”

  通过母品牌的势能,在拓展品牌线的过程中寻找新增收点,试图完成全品类矩阵。

  去年五一前后,和府捞面专门推出副牌——落地于上海的和府小面小酒。中式国风装修,除了自家招牌小面外,还加入川菜、烧烤等融合菜系;

  喜家德饺子酒馆也是同样的路径,标志性红色、饺子形门头,满眼霓虹灯,墙上张贴着“饺子就酒,越喝越有”的宣传口号。

  >>融合派

  店中店:纵向拉大经营范围

  在原有门店不变的基础上,通过增加酒类产品、开辟独立饮酒区等方式,一边增加经营时段,试图集齐“早餐+午餐+下午茶+晚餐+夜宵”,一边探索更多的盈利可能性。

  去年8月,火锅大佬海底捞开了一家“Hi捞小酒馆”,在火锅经营场景下新增“饮酒区”,营业时间进一步拉长;

  再早之前,湊湊火锅将门店直接改造成“湊湊小酒馆”,在730平方米的店面内,不仅单独开辟出20平方米做饮酒专区,还增加了live演出。

  03

  为什么大家都觉得酒馆是个好生意?

  入局者一波又一波,从餐饮大佬到跨界大佬,小酒馆的魅力到底在哪?

  >>魅力点一:沃土

  落地现实,跨界投资的核心本质在于增收。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酒馆行业的总收入由2015年约844亿元增至2019年约1179亿元人民币,复合增长率为8.7%,预计将在2025年增长至1839亿元人民币。

  2021年底,在海伦司强势扩张与成功上市的背景下,市场对小酒馆赛道的热情达到高点。该年国内小酒馆门店数量达到3.8万家,同比增长8.57%。

  与此同时,国内夜间经济发展水平也在快速增长。根据国元证券报告分析,预计2022全年规模将突破40万亿。从消费占比来看,当前国内夜间餐饮消费额占全天餐饮消费额已经达到四成,在夜间经济中,酒吧业态仅次于纯餐饮业态。

  有资深餐饮行业人士表示,一般餐饮的利润在8%至10%,但酒水的利润则可以达到50%至70%。

  夜晚的“微醺经济”作为年轻人的消费主场,低度、低价、高颜值、高利润的酒,显然存在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魅力点二:“天然实验室”

  从跨界大佬入局的视角来看,以洋河股份、江小白等白酒品牌为例,零售到餐饮的跨界,带来的是第一手反馈与链接更多潜在消费者。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小酒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