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物流格局生变 抖音快手瞄准快递市场

  01

  抖快再度发力物流

  拿破仑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对于想在电商领域上做出点成绩的抖音和快手来说,这句话同样适用。在火热的电商大战中,抖音快手,进一步完善自己的电商闭环,这一次他们共同瞄准了快递市场。

  据Tech星球报道,7月1日,抖音正在测试“极速达”配送服务——如交易订单时间在当日11:00前,便支持当日送达,若下单时间超过11:00则在次日送达,目前该服务还未在抖音电商内全面展,但已成雏形。

图片

(图源Tech星球)

  就这几张截图来看,目前“极速达”服务涵盖了生鲜蔬菜的同城配送,也保不齐后期会上线更多的商品类目。这意味着抖音此后很有可能踏出现有的业务范畴,开拓买菜、社区团购等业务。

  在6月初,晚点LatePost也曾报道称,抖音在广州、深圳及杭州等城市试水“抖超送货上门”业务,先期会试水酒水和食品生鲜两个主要品类。可见在短距离和即时配送的物流上,抖音早有准备。

  另一短视频巨头快手也动作频频,近期被曝出已成立“成都快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公司名称即透露出,快手尝试建构自己供应链和物流体系的意味颇为明显。

图片

  每天都有6亿的用户会打开抖音,也会有3.46亿人打开快手,并且一刷就是两个小时。这样庞大的人数的背后,藏着的是难以想象的消费力。

  意识到这点的抖音和快手,野心不再只是占有内容领域,而是冲击有万亿市场的电商领域。

  于是他们摇身一变,变成直播带货平台,变成超市,变成外卖团购平台......当他们在电商领域有所知名度后,便开始搭建自己的物流系统,疯狂加固自己的电商基础设施。

  02

  物流是电商的基石

  一个房子能千年屹立不倒,靠的不是楼层有多高、装修多么豪华,而是取决于它的地基打的够不够牢固。对于电商而言,物流就是这个牢固又能扛事儿“地基”。

  2021年4月,抖音电商总裁康泽宇表示,“目前抖音电商没有在做仓储、物流,也没有打算自建仓储、物流。”

  2021年1月快手上市前,快手电商营销中心负责人张一鹏也表示,“快手短期内没有自建电商供应链规划。”

  但随着京东、阿里越来越强势,物流在电商环节中的优势也更加明显。抖快在见识到拥有自己物流的优势后,也开始着手搭建自己的物流配送体系。

  据知情人士透露,抖音自2020年就开始布局物流了,当时抖音大力发展电商业务后,高层就对物流体系的搭建进行了讨论。

  2021年,抖音电商先后引入了多位负责与物流、供应链相关的人员,随后又成立了多家供应链公司,意在完善抖音电商的物流和供应链体系。

  2021年8月,抖音集团成立“上海星辰跃动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这一举动意味着抖音在国内物流体系的建设正式开始。

  今年年初,抖音联合快递公司推出“音尊达”服务,主要针对快递派送不电联、不上门、服务态度差等问题。这是对抖音电商的物流、供应链体系的布局的又一动作。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快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