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特卖电商唯品会:连续38个季度实现盈利,业绩稳定但成长性待观察

  现如今,提起电商平台时,最快映入大众脑海的往往是淘宝、京东、拼多多、快手以及得物等,唯品会似乎正逐渐被消费者遗忘,留下的则是“唯品会,一家专门做特卖的网站”以及“天天有三折”等洗脑效果极强的广告词。

  事实上,老牌电商唯品会也有值得骄傲的地方,比如,连续38个季度实现盈利等等。但相比之下,一系列经营指标走颓似乎更能引起投资者关注。自2021年第一季度后,唯品会GMV、活跃用户等增长率持续下降,2022年第一季度更是交出营收净利双降的成绩单。

  业绩出现滑坡的电商,往往期盼着通过年中大促、双十一等购物节逆风翻盘。目前,年中大促已落下帷幕,唯品会提交的特卖节成绩单依旧表表现平平,除了销量翻了9倍的旗袍,再无十分亮眼的地方。

  营收净利双降   GMV、各口径用户增长率持续下挫

  “连续XX个季度实现盈利”,是唯品会对自身业绩引以为傲的点。然而,相比盈利和亏损,市场的投资者更关注公司成长性这一点,而这往往体现在业绩增长上。

  从2021年财报及2022年一季报来看,唯品会的成长性已陷困境。首先,从2021全年业绩来看,唯品会共实现营收1171亿,同比增长15%,净利润为46.81亿元,同比下降20.76%,全年业绩出现“增收不增利”的状况。

  进入2022年后,更是加速了唯品会的业绩颓势,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总营收为252.45亿元人民币,低于分析师预测的258.1亿元,同比下滑11.13%;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10.96亿元,较去年的15.48亿元下滑29.06%。

(资料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整理)

(资料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整理)

  对于此次业绩下滑,唯品会认为主要原因在于第一季度消费者对非必需消费品的需求疲软,以及疫情也对仓储和物流网络等供应链体系产生了不利影响。然而,若从经营侧数据来看,在疫情有效控制的2021年第一季度后,唯品会的GMV、各个口径统计累计用户数的增长率早已出现了接连下挫的形式。

(资料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资料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从平台用户数来看,各个统计口径的累计用户增长率均不同程度下滑。截至2021年12月31日,唯品会平台累计注册用户数为4.975亿,较去年同期13.07%,增长率下降3.34个百分点;累计有购买记录的用户为2.328亿,较去年同期增长15.82%,增长率下降1.72个百分点;累计重复下单的用户数为0.777亿人,较去年同期增长13.93%,增长率下降10.07个百分点。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特卖电商 唯品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