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妆行业是怎么做数字化零售的?

  化妆品零售有多冷?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化妆品零售总额同比下滑22.3%,为5年来化妆品零售总额的首次负增长;5月,化妆品零售总额延续下滑态势,跌幅达11%,被称为史上最冷5月。

  如此寒冬下,一众门店业绩遭遇冰点。但如丘吉尔所说,“不要浪费一场危机“,总有人会将危机转化为机会。

  近期,化妆品观察发现了这样一家上海门店:其90%的门店虽然因为疫情关闭,但5月份,门店业绩创下历史纪录,比以往销量最高的月份高出20%。

  这家店是Beauty Choice东点西点。其创始人兼CEO张昊介绍,5月,东点西点是上海唯一一家零售业绩不降反升的美妆零售店。

  身处疫情风暴中心,东点西点却在寒冬中燃起一把火。张昊欣喜,东点西点新模式跑通了。

  01

  优质功效产品亮相创新展8年沉淀,护肤科技进入“太空2.0时代”研发实力做支撑

  小程序+社群运营+社区到家

  5月业绩创新高

  2018年2月,主打社区场景中的中高端美妆新零售店——东点西点创立。与主打小样经济的HARMAY话梅、黑洞HAYDON不同,东点西点产品以正装为主,产品涵括彩妆、护肤、洗护和香水香氛等。

  此后,其在2019-2021年获得过三轮融资,且一直在布局一盘“大棋”。

  一开始,这盘棋的主题,是用数字和技术重构美妆零售。用张昊的话说,关键词就是“数字化”,“零售的核心是效率,包括卖货、周转、动销和管理的效率,而提高效率正是数字化的核心目标。”

  东点西点走的第一步,是构建数字化前台,即整合运营线下门店和线上私域。

  疫情期间,线上私域的运营确实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方面,东点西点早已搭建好官方小程序,让有需求的用户可直接快速完成购买。另一方面,在以往门店销售过程中,东点西点将线下门店的顾客留存在每一个门店的社群中,平时,门店BA有针对性地在社群中推送有价值的内容。

  “这个价值,是指商品与用户的匹配度,如何让消费者买到确实需要和有用的商品。比如,有的消费者有明确的目标,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而有的消费者目标性并不强。对于这两种消费者,只要卖给他的东西,能满足他的的需求,那么他回购的几率会大大增加。但任何人都无法准确预料消费者需要的商品,我们依靠的是数字加算法,依据的是消费者的购买数据、购买习惯。”

  张昊表示,这让东点西点在前期积累了部分高粘性的用户,而他们成为了疫情期间消费的主力。当他们产生购买行为后,东点西点再通过“社区到家”服务,用卡车+闪送方式,保障商品在约定的时间内送达,“这也提高了消费者的购买意愿。”

  最终,通过小程序+社群运营+社区到家,东点西点取得了自公司成立以来的最好成绩:5月业绩超出往年最高销售额的20%。

  02

  优质功效产品亮相创新展8年沉淀,护肤科技进入“太空2.0时代”研发实力做支撑

  千店千面

  真正颠覆人、货、场

  以上,只是东点西点构建数字化前台的冰山一角。

  在张昊看来,除小程序、社群运营这些打法外,人、货、场的数字化才是其构建数字化前台的核心。

  人:构建人才能力模型,让新人培养从2个月缩至3周。

  张昊表示,传统美妆零售的特点之一是人管生意,店铺的管理经验主要集中在店长身上,一旦他们离职,会对店铺生意造成较大影响。同时,BA工作的完成度、对顾客的服务态度也会影响店铺形象甚至效益。

  而为了增强BA的专业度,以往零售店铺往往会借助培训方式。但培训不仅带有说教成分,而且每个员工特点不一,以这种方式来帮助BA成长的效率是低下的。

  针对上述痛点,东点西点先是对销售高手的能力进行拆解,再建构了一套从新人到老人的能力模型,随后将这套模型放置在企业的中台管理系统。借助系统,除带教外,新人可自我驱动学习、较快速地成长为一个业绩老手。

  此外,东点西点还建立了人才标签库,以驱动BA掌握多维度的能力。如针对门店的BA,东点西点会给出技能、态度和管理这三个方向的成长标签。如果某BA只被打了彩妆2级标签,不仅可以了解这位BA的彩妆能力,而且系统会提示该BA将进入新能力的培养名单。

  据张昊透露,这套模型实施以来,新人的能力建设从原来的2个月缩短至3周,新人整体业绩增长了50%。

  货:依托数据自动化分析,让货物周转率高于行业50%,“商品在货架上存放不超过60天”。

  库存管理、货品周转、新品引入是零售企业在管理中都会遇到的难题。而张昊认为,东点西点的周转水平可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约50%。

  他介绍,东点西点的货品管理依托门店数字化选品模块,做到了“千店千面”。

  简单来说,对于不同区域的门店而言,1000个SKU中,甚至有30%-40%的商品是不同的。首先,门店,会依据门店周围的用户属性配货,同时依据系统数据,不断淘汰销量低的商品、引入用户可能偏好的新品。“花费三个月左右,每家门店就可选出一盘契合门店用户需求的货,随后不断优化。”

  其次,“商品在货架上存放不超过60天”。张昊称,东点西点开发了一键配货、调货和召回的模块,如果发现滞销品,系统可以一键进行调整,在店与店、门店和仓库之间进行指令调节。

  场:借助互动屏推荐系统,将门店平均连带率提升至3.8。

  传统零售店,主要依托BA提供体验。而东点西点,在店内设置了众多互动屏,让其充当超级导购、内容中心以及成交平台的角色。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数字化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