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半年发不出工资,极兔暴露致命弱点

  丢件、欠薪,极兔负面新闻不断

  收购百世后,极兔的日子并不太平。

  6月12日,据媒体报道,江苏常州武进区湖塘镇极兔网点被曝拖欠快递员工资30余万。涉事快递员表示,自从春节后,网点老板就一直拖欠工资,受影响的有十几个员工。

  为了讨回工资,十几个快递员睡在网点地上,不让极兔拉走积压的货物。甚至还有快递员抱着自己11个月大的孩子一起在网点等到半夜,但也始终联系不上老板。网点内囤积了大量快递,有些生鲜货物已经发臭发烂。

  直到6月13日,极兔速递官方出面回应,表示更高层级的代理已介入处理,并妥善解决了欠薪事件。至于积压的快递,官方也表示会在当日全部处理完成。

  根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独角兽榜》,极兔速递在去年就已估值约1300亿元人民币,位列排行榜第16名。而且今年以来,极兔已相继在阿联酋、沙特阿拉伯、墨西哥以及巴西正式开始了快递营运。如此“财大气粗”的极兔,竟发不出一个小网点快递员的工资,这未免让人感到匪夷所思。

  其实这跟极兔本身的加盟模式是分不开的,每个网点的背后不仅有网点老板,还有二级加盟商、一级加盟商、区域代理等。加盟模式在极兔的快速扩张中起到了极为关键的作用,然而极兔并不对加盟商负责,无论盈亏都由其自行承担。

  于是在这次欠薪事件中我们也可以看到,网点老板“跑路”以后,需要承担损失的还是其上级代理商。至于极兔,所需承担的最大代价就是来自网点的负面新闻缠身。

  比如就在5月份,陕西西安的王先生用极兔邮寄毕业证和学位证,丢件后极兔只是赔付了十倍运费的赔偿款。此后不久,山西大同的王同学用极兔邮寄党组织关系文件,结果又发生丢件。尽管极兔进行了4000元的赔偿,但相关文件的补办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

  如此种种,皆是极兔在疯狂扩张中忽视了服务质量所导致的。

  成也加盟,败也加盟

  相比于国内其它的主流快递公司,极兔的发展过程显得很“另类”。

  极兔的创始人李杰本身也是印尼OPPO的创始人。他早在国内时就对OPPO和vivo的渠道代理模式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2013年被调往印尼后,他使用相同的模式对业务进行优化,使印尼OPPO手机市场份额从0%提升到10%。

  后来为了解决OPPO手机在东南亚的运输难题,李杰选择了自建物流。到了2015年,李杰退出OPPO,将快递业务独立出来,创办了“极兔速递”,并于当年8月正式在印尼运营。

  借助于OPPO已经建立起来的关系网络,极兔仅用了两年时间就成了东南亚市场单量第二、印尼快递行业日单量第一的快递公司。

  2020年初,极兔进军中国内地市场。此时极兔延用的还是当初的自建渠道模式,除了挖来一些通达系高管以外,还有很多员工都来自OPPO。一开始极兔为了便于管控,选择“直营为主,加盟代理为辅”的模式。基本上大流量的地盘都由原OPPO和vivo系的团队管理,加盟商只能拿到比较偏僻的区域。

  而从2021年开始,为了加快扩张速度,极兔的经营模式逐渐转为“加盟式网络,直营化管理”。也就是说,从这时候开始,极兔基本是以加盟为核心,并将成本都转嫁到了加盟商身上。自营网点转让出去后,加盟商们所扮演的基本是“接盘”的角色。

  由于极兔进入内地市场的第一步就是打价格战,于是很多加盟商从一开始就处于持续亏损状态。随着后续派单价格不断压缩,更是有不少加盟商不堪重负相继退出。

  2021年3月,就有湖北十堰极兔网点的员工们拉起了横幅,上面赫然写着:“极兔速递卸磨杀驴,还我血汗钱”。极兔与加盟商的关系不断恶化,导致各网点也没有提高服务质量的想法,这也是如今极兔投诉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2021年底,极兔宣布收购百世在国内的快递业务。相比加盟模式,收购显然能更快扩张并优化末端网络布局。但是收购同时也带了新的问题,那就是引起了百世加盟商、极兔加盟商和极兔之间的矛盾。

  在收购进行前,极兔和百世遍布全国的加盟商共有8000多个。其中网点重合的区域也是数不胜数,想要实现双方的融合,就必须解决经营权归属问题。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极兔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