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外卖撑不起抖音万亿GMV梦

  王健透露,他在2021年2月份接到了抖音本地生活业务员的电话,邀请他入驻抖音平台。彼时,他旗下的自助餐厅刚经历了疫情,由于暂停营业半年,2020年亏了200多万元。

  怀着试一试的心态,他应邀做起了海鲜团购,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也幸运地将餐厅从濒临倒闭盘活了回来。

  最初,“探店+短视频+团购”是抖音本地生活商家最主流的变现模式,即:邀请达人到店实测拍摄探店视频,上线团购链接,引导用户消费,达人按一定比例获得分佣。

  但在这种模式下,迅速滋生起了诸多乱象。2021年下半年开始,抖音本地生活类短视频内容剧增,滥竽充数、同质化等问题严重。一些机构以此牟利,拍摄几段素材,同时发给多个达人,有达人一天就能发布数十条视频,这种形式也被称之为“云探店”。

  “云探店”的出现,让抖音的本地生活内容质量风评急转直下。

  有分析师测算,2021年抖音电商GMV超8000亿,也有更乐观的人看到9000亿以上。

  据《晚点财经》报道,抖音电商2022年GMV目标高于快手,后者今年目标近万亿。要知道京东实现万亿GMV耗时13年,淘宝历时10年,增长势头最猛的拼多多也用了4年,如果前述消息属实,抖音电商将成为迄今为止最快奔向万亿GMV的玩家。

  作为抖音在电商业务之外的补充,相对高频的本地生活即便是初生业务,也需要为近万亿GMV的创造吸引流量、延长用户停留时长,甚至是促成交易而努力。

  字节跳动近期就被曝将本地生活业务全年GMV目标进一步提升至500亿元,相较于去年底定下的“保300亿争400亿”目标明显提高。但截至2021年11月底,该业务仅完成了100亿元,远不及目标。

  双重强压无疑是一种挑战,对抖音各业务线都有着较高要求。

  直播,或许就被用作了GMV攀升的“助推器”。

  今年,抖音本地生活业务还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由负责抖音直播业务的韩尚佑管理,这也被看作是抖音本地生活业务重心逐渐向直播倾斜的信号。

  在此之前,抖音直播电商已经证明了直播变现的可能性和潜力。

  在5月31日举行的抖音生态大会上,抖音电商总裁魏雯雯透露,过去一年,抖音电商GMV是上年同期的3.2倍、用户有商品意图的搜索行为同比增长217%、直播间订单数同比上年4月增长112%。

  直播释放的能量不容小觑,但同城业务的“直播+团购”模式仍面临许多瓶颈。

  在地理位置限定下,抖音的“兴趣”推荐算法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流量进入。相较于带货直播、娱乐直播,本地生活直播几乎没有可能诞生如罗永浩、刘畊宏般现象级主播。

  “团购”本身也不是一种高频的消费形式。以美团点评为例,其成功实际上依赖的并非团购,而是外卖,通过“高频的外卖”带动了“低频的到店团购”。而“直播+团购”的模式,改变的只是销售方式,并未改变团购“低频”的消费属性。

  由于兴趣电商的属性,许多用户都是在抖音同城直播间中被种草冲动下单,而后退单率并不低。小陆告诉全天候科技,实际上餐饮行业的每月订单核销率只能达到40%,酒店、文旅更低,只有10%左右。

  相比之下,5月以来商家推出了“直播+外卖”模式,用户都是即时消费,极大提高了核销率。“当天卖出去的订单,一天之中的核销率就能够达到60%。”小陆告诉全天候科技,这也是商家、主播希望抖音能够尽快开通外卖平台的原因之一。

  3

  做外卖,抖音还没有下决心

  但抖音对外卖业务的态度,似乎格外谨慎。

  据Tech星球报道,早在去年7月,抖音成立了负责外卖业务的“心动外卖”团队,并在抖音App内开展测试。同年10月,天眼查显示,北京字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登记了“心动外卖小程序”。

  但该业务截至目前也没有走到台前,抖音相关负责人还一直对外否认业务的存在。

  或许,抖音对亲自做外卖的意愿和决心并不强。毕竟在这个赛道,已经站着美团、饿了么两大巨头,而外卖业务远不似想象中容易。

  回顾美团、饿了么的发展历程,两家企业花了近10年的时间,才建立起来覆盖全国的外卖配送体系。到2021年底,美团共有527万外卖骑手,饿了么也有114万外卖骑手,加起来共640多万人。仅仅是这套配送体系,就能体现出外卖业务发展的艰难。

  事实上,美团一直承担着高昂的成本开支,直到2019年才首次实现了全年盈利;即便对骑手的权益保障备受争议,但在2021年,骑手成本支出已经占到美团外卖总收入的71%。

  如此重的运营模式,让抖音很难下定决心去做外卖业务,“直播+外卖”的模式或许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将沦为商家自发的行为。

  而由于抖音没有完善的外卖服务机制,使得这种交易形式存在诸多问题,如订单需要由商家一笔笔核销,一旦直播间订单过量,容易出现漏单问题,引发商家与消费者的纠纷。

  平台也不处理消费者投诉,一切纷争由主播或商家的工作人员处理。不少顾客和工作人员因为不习惯用抖音沟通,经常会出现“已读不回”的现象,沟通效率低下。

  小陆这一个月下来,许多精力都耗费在了处理售后问题上。作为中间人,她周旋于消费者和商家之间,需要不断与双方沟通,“5月初卖的产品,甚至到现在还在处理售后问题。”

  对商家而言,最难的还是配送。当前大家采用的配送方式主要有三种方式:店内人员自行配送;用达达、闪送、跑腿等第三方物流;在抖音下单后联系客服核销,再转美团点餐,由美团骑手配送。

  大多数商家使用的均是“第三方物流”,不仅成本高,消费者也无法通过平台查询到配送信息,由此引发的矛盾层出不穷。

  商家与达人之间,也存在“切单”矛盾。当订单给到商家,一些商家会与消费者私下商议退单,并重新在店里下单,从而省去了给达人的“抽佣费”。这种“切单”现象让达人们十分不忿,有达人向全天候科技表示,当前平台对此尚没有管理、处罚的相关措施。

  虽然在今年3月,抖音已经推出了一款面向本地生活商家的App“抖音来客”,让商家能够在其中进行门店认领、团购商品上架管理、营销推广、核销提现、经营数据分析等操作。但就5月直播外卖的乱象来看,商家完成入驻“抖音来客”这个过程,或许还需要一段时间。

  随着北京各大商场逐步恢复营业,餐饮商家业务也回归常态。

  王健表示,他还是会选择在抖音上直播做团购,“因为美团的抽佣是20—30%,抖音本地生活即便开始抽佣,比起美团来说也低很多。”但这是在不开展外卖业务的前提下。

  据悉,美团的抽佣涵盖了外卖配送服务;相比之下,商家在抖音上做外卖的成本并不比美团低,甚至更高。

  同城美食探店博主大贵同样认为,经过5月抖音同城直播对商家的教育,解禁后可能会有更多商家选择到抖音直播;但大多数商家不会再做高成本的“外卖”,而是卖到店消费的团购套餐。

  一些品牌连锁餐饮店,原本线下就不缺流量,且客单价更高,在回归经营常态后,或许将不再直播。

  有连锁餐饮店老板向全天候科技透露,在线上生意方面,美团、饿了么两大外卖平台几乎占据了90%的比例,抖音占比并不多。对这些连锁品牌而言,其看重的并非订单转化量,而是抖音在品牌宣传上的效果。

  这或许也意味着,抖音的“直播+外卖”很难成为其本地生活服务的下一个变现模式,终将只是“昙花一现”。

  来源:全天候科技 胡描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抖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