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袋泡茶赛道又添新玩家 字节跳动也来做茶

  袋泡茶品牌们的第二招是“品牌与营销”。

  从外观来看,立顿一直沿用传统的黄牌红茶包装,虽然打下了品牌标识,但缺乏新意,无法迎合年轻人的喜好。为了强调包装的重要性,有人说过“袋泡茶的外包装犹如杂志的封面”,而新品牌们也吸取了立顿的教训,变得“花里胡哨”。

  从包装颜色上看,新品牌们大多选择的是粉色、橙色等暖色调,及黄色、绿色等小清新配色,这样的用色被认为容易营造轻松、悠闲的氛围;包装设计上,新品牌通常印在正中间的品牌名称和标志配合生动的卡通图案或合作的IP、国潮元素等,满足年轻人拍照分享的习惯,也容易在小红书、微博等社交平台上被转发推广。

  社交平台也是袋泡茶新品牌们品牌宣传的重要阵地。在小红书、微博、B站和抖音等年轻人较为聚集的社交平台上,检索袋泡茶,便有大量的视频和笔记,种类繁多,应接不暇。

  最后一招通用打法是“先线上,后线下”。

  艾媒咨询调查数据显示,在电商经济的带动下,2020年中国袋泡茶线上市场规模高达128.7亿,增长155.9%。另据观研天下数据,2020年,袋泡茶线上消费占比达到32.9%,直追线下消费占比40.1%。

  不同于立顿在商超渠道的强势,国内袋泡茶产品在初创时期,销售渠道普遍集中在线上。不过,当创业进入深水区时,一众品牌又开始探索提高线下比重,回归商超或者其他线下综合体渠道的可能性。

  -03-

  门槛不高、同质化严重

  实际上,多位从业者都坦诚表示,”袋泡茶并不是一个高门槛行业。“

  虽然从业者们都在强调产品力,强调袋泡茶的原产地、加工工艺以及独特配方是形成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但是,袋泡茶与新式茶饮在产品方面有着相同的问题,一众品牌的产品越来越像。有小红书博主把市面上常见的茶包按种类整理后发现,这些产品从包装风格、原料,再到产品名称都让人“傻傻分不清楚”,同质化现象极其严重。

  “经常会有同行抄袭模仿我们的包装、概念、口味等,但是它们的动作都在法规容忍界限之内,我们除了谴责一下也没什么办法。”袋泡茶品牌从业者李仲(化名)说道。

  其实,对于消费者来讲,最后的结果可能依旧是:不记得是什么牌子,看起来差不多,哪个便宜买哪个,看到哪个买哪个。一位消费者对铅笔道表示,“自己买袋泡茶时其实并没有什么品牌忠诚度,经常会被搜索结果与安利种草的内容引导。”

  在产品相差不大的时候,创业企业与大企业的竞争力一下子就被落了一大截。比如说供应链。部分新兴品牌基本都处于供应链打造的初期阶段,而新茶饮“巨头”则在供应链上更有优势,它们在发展自己老本行“现制茶”的时候,就已经探索并掌握着原料、供应商等核心资源。

  关键还有资金的差别。当字节想做茶的消息曝光后,李仲虽然很开心认可这个赛道的巨头企业又多了一个,但也有一点“小羡慕”,羡慕字节有充足的资金、资源去做它想做的事情。

  李仲直言自己缺钱。“聊了很多投资人,但没一个成功。”李仲感到遗憾。

  在前两年,袋泡茶在融资市场上也掀起过一轮投资“小高潮”,其中茶里已获得8轮融资,仅去年6月一次融资金额就高达数亿人民币,投资方为纪源资本、碧桂园创投等。

图片

来源:观潮新消费

  但是到了今年,袋泡茶品牌中只有“一念草木中”官宣完成一轮融资。

  其实袋泡茶也受到新消费赛道失宠的影响,铅笔道咨询了几位此前关注消费领域的投资人,有的说已经不关注这个细分赛道,有的甚至表示短期内不再看新消费领域的项目。

  “投资人也不是不投袋泡茶了,而是新消费的项目基本都不敢投了,和大环境有关系。”一位服务过袋泡茶新品牌融资的FA告诉铅笔道。

  这个时候,创业者只能靠自己。

  当然,在创业圈里,失去资本热度再正常不过。对于袋泡茶行业而言,就像外界评论的那样:资本营造出烈火烹油的景象,最终这门生意都要回归最本质的问题,即“新鲜感带来的消费热潮过去后,如何保持良性增长”。

  来源:铅笔道 文/韩希言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