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抖音发力本地生活 逼近美团

  在抖音电商业务的发展路径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它实现了与传统电商的差异化,即区别于传统的人找货,抖音的兴趣电商做到了货找人。

  而货找人成立的前提,是供给大于需求,而供给大于需求的实现,又来自于电商这种模式打破了地理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全球范围内流通的货品都可以通过手机下单、物流运输来到消费者手中。

  但是基于定位模式下的本地生活,并没有打破供需关系,解决的只能是一定范围内的信息匹配问题。

  除此之外,抖音基于内容的流量运营模式,提高了营销的门槛,容易使中小商家们望而却步。

  这样一来,抖音在本地生活上的优势除了提供庞大的流量池外,并没有什么关键性的致胜武器。

  要想在本地生活业务上做出成绩,抖音还需继续摸索,找准自己的定位,完善平台的生态。

  03

  流量焦虑,无人幸免

  对流量变现的焦虑促使抖音在电商和本地生活业务上不断发力,但这种焦虑不止笼罩在抖音身上,也笼罩在其他互联网平台身上。

  例如,近两年,美团做起了电商和短视频,今年甚至搞起了直播。

  美团做电商早已不是什么稀奇事儿了,其电商业务包括美团买菜、美团优选、美团闪购、美团电商四大板块。前三大板块还是跟到家和团购业务有着深深的联系,最后一个板块,就有点传统电商那味儿了。

  但做短视频和直播还是挺新鲜的,去年8月,美团内测“短视频”入口,取名为“看视频赚钱”,以内容种草为主。

  今年4月,又上线一款名为“美团直播助手”的APP,据了解,这是美团官方为商家和达人提供的免费直播工具,主要服务于美团各业务商家。

  此外,还有同一赛道的对手,快手,其流量变现焦虑与抖音相比,也只能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了。

  今年3月1日,快手宣布正式切断与淘宝、京东的部分电商合作,全力铺垫自己的电商闭环。

  去年开始,快手就在电商业务上动作频频,从“大搞品牌、大搞服务商”到“大搞产业带”,快手对其直播电商业务也是寄予厚望。

  正如大家所知,互联网已经进入存量博弈时代。近三年,国内移动互联网月活用户规模的同比增速均不到1%,截至2021年12月,全网月活跃用户规模达11.68亿,流量红利几乎见顶。

  在这样的状况下,互联网大厂们很难不焦虑,流量增长停滞、流量变现困难成为压在他们身上的两座大山。而移山的过程又充满未知,谁能够抢先一步呢,我们不妨期待一下。

  来源:电商报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本地生活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