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饿了么大动作:新业务“全能超市” 主打半日达本地商超

  相比稳定的垄断市场,混战的格局,却给阿里带来一个机会。

  3

  混战在即,阿里修炼内功

  2021年7月,阿里宣布飞猪、高德、饿了么组成“飞高了”生活服务板块,这块烫手山芋由俞永福统一管理。

  在此之前,各类业态在集团内部交织在一起,阿里的本地生活业务简直是一团乱麻。

  以本地生活领域的生鲜电商为例,公开资料显示,阿里内部曾有多只团队试水社区电商业务,包括饿了么、菜鸟驿站的驿发购、零售通与盒马等。此外,阿里还曾多次投资社区团购品牌十荟团。

  这种众多团队发力的“赛马制度”,并未带给阿里几倍的营收,反而带来管理和竞争上的掣肘。并且这种近似于“内部混战”的影子现在还没完全消失。

  比如此次饿了么推出的全能超市业务,半日达+超市的业态,有没有让你感到一丝熟悉?

  没错,天猫超市内部就有半日达业务。

图片

  但是请注意,这种混乱和变动,并不是阿里一家的难题,因为整片市场早已混战不停。

  本地生活业务发展至今,业务类型不断细化。

  在供应链后端,有快递业务和同城业务,同城业务还有前置仓、城市大仓、网格仓的区别;而在前端,则主要分为到家和到店业务,其中最复杂的到家业务还分为:小时购、半日达、次日达、自提等等,各种业务形态层出不穷。

  对于用户来说,简直是眼花缭乱,单是社区团购次日自提这种细分领域的业务,就存在十几款产品。再加上疫情的打击,几乎每个全渠道布局的巨头都或多或少呈现出组织架构变动的情况。

  比如,最近一个月来,美团优选的在西北地区和北京地区的撤退;京东到家和达达业务的整合等等。

图片

  在这种多项业务混战的背景下,最能考验一个平台战略定位的准确性。

  去年11月,俞永福第一次在内部明确战略,他提出,未来三年阿里本地生活将聚焦“四横四纵”的战略。将本地生活业务划分为即时商流和即时物流两大板块,并且为饿了么和蜂鸟这两个产品分别配备超算平台,此前的高德地图,则被视为承载现实世界目的地的最佳载体。

  简单来说,就是以地图为中心,发展即时商流和即时物流这两项核心业务。

  目前来看,这项战略布局初见成效,上个季度,阿里本地生活服务板块增速达到27%,在阿里内部各项业务中位居前列。

  而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团的多项业务数据也表明,“本地之王”这个宝座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稳固。

  总的来说,在一片混乱之中,阿里选择的竞争策略是向自身开刀,瞄准前进的方向。而这种“修炼内功”的方式使得饿了么正在战胜自己。

  而饿了么,或将再次展现出张旭豪时代的风采,只不过这一次,领头人换成了俞永福。

  来源:电商头条 文/老电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饿了么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