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中国邮政直播带货 比李佳琦还便宜?

  直播间,妆容精致的女主播在打光灯下对着镜头介绍产品,用熟练的直播话术催促观众点关注、下单,画面外时不时传来运营倒数上链接的口号。

  “宝宝们,左上角关注点一下,给主播送一个小心心,有粉丝福利优惠券哦!”

  “什么时候上小棕瓶?宝宝们,五分钟之后啊!马上就上啦!”

  “今天福利只有几十单啊!来上链接,五四三二一!”

  打开淘宝、微信视频号、抖音,曾经“车马慢,书信远”的中国邮政直播凶猛——多平台、多属地,甚至自建的邮乐网APP,都有中国邮政直播带货的身影。

  在抖音上搜索“中国邮政”,大多数直播间的账号主体其实是中国邮政的各地分公司,邮政员工或是合作MCN机构的工作人员充当主播,风格也各有不同:济南邮政、中邮直播间售卖邮票和文创产品;锦江邮政、北京邮政主要售卖美妆护肤品,主播妆容精致;新乡邮政、贵州邮政选品在农产品和农副产品,主播走朴实路线。

  中国邮政的相关负责人告诉「电商在线」,各地邮政都有自主权,也一直在进行不同的业务尝试:“挺早之前,不少分公司就有做直播,一开始只有系统内部人员观看,主要做的也是品宣,后续慢慢引入了商品内容。对于各个平台的直播带货,集团是不主张也不抵制的态度。”

  各地直播间的出现,并非是中国邮政集团入局直播带货的信号,更像是各个分公司的新业务探索——通过直播带货,在品牌宣传同时将流量变现,打造出新的营业与盈利模式。

  “直播带货策略还未上升到整个集团的层面,更多还是探索。”相关负责人告诉「电商在线」,更大的想象力在于,拥有超过5万个网点,全球最大连锁企业的中国邮政,从原本隐在电商行业幕后负责快递物流的角色,摇身一变走到台前,收拢物流、商流优势,补齐信息流,直接和消费者进行沟通。

  01

  价格比李佳琦低?

  品牌出圈,伴随着各种偶然性,邮政直播突然在小红书、抖音等社交平台火起来,还是因为“顺丰梗”——在锦江邮政的抖音直播间中,有网友询问:“下单了,能不能发顺丰?”锦江邮政用调侃的语气怼了回去:“出去出去!”

  邮政遇上顺丰,两个快递物流行业的老对手擦出独特的火花,加上锦江邮政亲自下场回复,种种反差引发了各路网友的调侃:下播后邮政大哥就打电话给顺丰小弟,“等会来我办公室一趟”。

  蝉妈妈数据显示,锦江邮政直播间,30天销售额接近2500万元,在各地邮政直播带货排行榜上也是冠军,其次是北京邮政和新乡邮政。前两个账号直播间主要带货的是护肤品和美妆,而新乡邮政主要带货的是农产品。

  消费者冲进直播间,看的是热闹,还有直播间超低的优惠价。

  「电商在线」观察发现,锦江邮政直播间的不少商品价格比李佳琦更低。比如,在李佳琦4月26日的直播间中,一瓶雅诗兰黛DW粉底液,6个5ml粉底液小样、一个泵头和美妆蛋,到手价410元,1ml价格在6.83元左右;而在锦江邮政直播间中,一瓶雅诗兰黛DW粉底液只要199元,1ml是6.63元。

  又比如,在李佳琦5月8日的直播间中,一瓶安热沙小金瓶防晒,加上4个12ml的小样,到手价208元,1ml大约1.92元;而在锦江邮政的直播间中,一瓶安热沙防晒只需要99元,1ml是1.65元。

  同样,在北京邮政、杭州邮政直播间中,也出现了美妆和护肤品价格比头部主播还要便宜的情况。和人气主播相比,各地邮政直播间的粉丝数量以及带货规模并不在同一等级,不少消费者也产生了疑惑,为什么他们带货的商品,能比头部主播还要便宜?

  02

  直播间里的第三方店铺

  通过观察发现,在属地邮政的直播间点击商品链接后,跳转指向的却是第三方店铺——不同商品来自不同店铺,在不同直播场次中,499元的雅诗兰黛小棕瓶也指向两个不同的店铺:海蜜淘海外旗舰店和angel美妆海外旗舰店。这两个店铺运营主体,也与中国邮政没有什么关联。

  同时,不少消费者也发现,这些跨境商品的快递物流也不与邮政绑定。消费者凌凌告诉「电商在线」,她在锦江邮政直播间购买了“神仙水”,但快递是中通国际的,“中国邮政直播间的商品,发货快递是中通,客服也是第三方商家的,就感觉怪怪的。” 在小红书、微博等社交平台上,网友也在讨论:“中国邮政直播间能不能买?到底是不是正品?”

  锦江邮政曾在直播间回应,所有第三方商家都是官方严格挑选的,发货快递也是由商家决定的,以四通一达为主。如果消费者怀疑买到了假货,完全可以在后台提起申诉,会有假一赔十政策。锦江邮政还强调:“我们是蓝v认证,大家到货了就下载掌上海关app,输入相关信息去查询,可以看到清关信息。”

  这些带货美妆、护肤品的邮政分公司,更像是一个MCN机构和选品达人,主要通过带货收取坑位费与抽佣获利。其中的低价美妆和护肤品,也不是因为邮政自身在商流、物流的优势,而是因为合作的跨境商家提供了价格优惠。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直播带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