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团王兴 追赶直播带货风口

  01

  美团拥抱直播时代

  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在实时性、交互性等多方面占据天然优势的直播信息交互方式,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渗透进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同赛道上的玩家更是纷纷开始试水、破局、探索,不断拓宽直播世界的想象边界。

  当聚光灯打向本地生活之时,与流量相伴相生的直播间,亦是美团眼下在零售竞技场上要突破的重要关口要塞。

  你能想象未来有一天会在一个外卖平台上看直播吗?

  据了解,不久前,美团在追风直播的过程中更进一步,上线了一款名为“美团直播助手”的新应用,它也是美团官方为在平台上的商家与达人提供的免费开播工具。

  下载应用之后,主播不仅可以通过APP随时随地开始直播,而且相比于以前在医美、酒旅等领域的简单试水,此次上线的直播助手所具备的功能与类目更加齐全。

  例如,类目上结合美团的核心业务,新增了团购、外卖、电商等新场景;功能上,不仅可以通过美团直播助手发布直播预告,而且还能支持主播添加团购、魔盒券包、兑换券、门票、团单等多品类商品。

图片

*(图源:天眼查)

  多年前,还在平台型电商的世界里互相谈论着搜索排名与流量采买的品牌商家,不曾想到不久之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涌入直播间购物,会因为带货主播的一句“买它”而产生上亿的GMV,互联网迎接直播时代的呼声来势汹汹,声势浩大。

  这样的背景下,踩中流量风口的直播营销新场景,自然也成了无数商家的逐利之地。

  一个去中心化的流量时代,一个“人人皆可做网红主播”的时代,短视频与直播作为内容传播的新媒介诞生了无数的营销新场景,不仅能够拉近商家与用户的距离,而且还能够进一步缩短用户的消费决策路径。

  加码直播的决心之下,美团不断完善直播生态构建的举动,更像是为平台无数商家打开了一个新的销售窗口。

  此外,美团选择拥抱直播时代或许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如今互联网战场上以抖音、快手为代表迅猛崛起的流量新贵与自己在本地生活这一领域的频频相逢。

  例如,从本地生活走出,聚焦吃喝玩乐的“达人探店”生意。

  一批又一批的美食博主、探店博主,不断产出的优质种草内容,其核心目的只有一个,引导用户团购下单,到店消费。

  数据显示,目前抖音平台上与“美食探店”相关的话题播放量超1371亿次,与“抖音探店团”相关的话题播放量超300亿次。

图片

  趁着这股巨大流量,不愿为他人做嫁衣的抖音,对于本地生活领域的布局也愈发深入。近年来除了扶持“探店直播”之外,抖音还在平台内同城频道上线了“吃喝玩乐”板块,同时增添了“热门榜单”、“优惠团购”等多项功能。

  当然,想要真正在本地生活领域占得一席之地,抖音光凭借补贴与流量吸引消费者还不够,平台生态内也要有更多愿意参与其中的优质商家。

  拉拢商家,势必会与这条赛道上的老玩家美团狭路相逢。

  02

  突围本地生活边界

  回想多年前的“千团大战”,竞争最激烈的时候全国有近乎5000家平台同台竞技。

  彼时面对市场,美团联合创始人王慧文提出了“AB分类法则”:将供给与履约在线下的电商分为“实物电商”与“生活服务电商”,其中生活服务电商又被分为“异地生活服务电商”与“本地生活服务电商”。

  得益于这点鲜明认知,美团成功与一众巨头玩家形成错位竞争,奇迹般地从竞争激烈的一片红海中杀了出来。

  但今时早已不同往日。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直播带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