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阿里旗下Lazada 从东南亚杀向欧洲

  01

  阿里,从东南亚杀向欧洲

  阿里出海又有新动作,这次是欧洲。

  有外媒通过知情人士得知,阿里旗下的东南亚电商巨头Lazada,正计划向欧洲扩张。

  消息人士称,Lazada的泰国首席执行官James Dong,将会对这一计划牵头,负责阿里海外电商业务的蒋凡,也在本月来到新加坡,参与此事的讨论。

  计划中Lazada的定位,是服务欧洲本地的供应商,不过目前该计划的细节尚在敲定,这次扩张将指向哪些国家,还尚未透露。

  这一消息释放了阿里海外电商的一个信号:从东南亚到欧洲,阿里电商海外扩张更进一步,加速了寻求海外业务增长的步伐。

  近年来,跨境电商大热,中国企业出海成为一大趋势。

  阿里的跨境电商业务起步很早。1999年,成立“阿里巴巴国际站”,开始布局跨境电商板块;2010年,成立了中国最大的跨境出口平台速卖通;2013年,阿里看上东南亚市场,2014年提出全球化、农村电商和大数据三大战略,并上线天猫国际;2016年,阿里收购东南亚第一大本土电商平台Lazada的控股权。

  至此,Lazada成为阿里在东南亚市场的主打电商平台。而阿里打算带领Lazada奔向欧洲扩张市场,也并非没有铺垫。

  此前,阿里已经通过速卖通、菜鸟等业务进入欧洲市场。阿里旗下的全球速卖通,主攻的就是欧洲及俄罗斯的电商市场;去年11月,菜鸟宣布在比利时开设了首个欧洲物流中心,规模为欧洲最大。

  值得一提的是,Lazada在东南亚的老对手Shopee,从去年就开始了前往欧洲市场的扩张之路,并进入了西班牙、波兰和法国。

  这意味着,Lazada和Shopee将在一个新的战场上兵戎相见,阿里出海的扩张之路,不会那么好走。

  03

  出海扩张这一仗,不得不打

  对于阿里而言,出海是近两年的一件大事,在未来的几年里,它的分量也会越来越重。

  国内企业出海成为一大浪潮,其中不乏互联网大厂和电商巨头,如今仍有一些新的玩家加入战局。

  在国内流量见顶,市场由增量走向存量的背景下,互联网企业必须通过下沉或者出海,来开启自身的第二增长曲线。

  阿里出海,也是必须要走出的一步棋,这一战不得不打。

  今年2月,阿里发布了截至2022年财年的第三季度财报,阿里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了75%,利润下滑,增速放缓,甚至创下上市以来单季收入增速的历史新低。

图片

  作为核心业务的电商,淘宝和天猫GMV仅实现了个位数的增长。在这份财报发布当日,阿里的股价跌超8%,反映了市场的态度。

  不过,在下沉市场和海外业务方面,阿里的机会还很大。这份财报中,阿里针对下沉消费市场的淘特,订单量增长超100%,年度活跃用户达2.9亿;海外电商方面,年度活跃用户首次突破3亿大关。

  面对阿里所处的这一低谷,张勇曾认为,国内市场环境疲软,电商领域竞争不断加剧,是增速缓慢的主要原因。

  这两年的消费大盘,确实处于一个比较低迷的状态,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自去年3月以来,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大幅减缓,从7月开始同比个位数增长,10~12月的增速仅为4.9%、3.9%和1.7%,目前来看仍在减速。

  国内消费低迷,市场进入存量,业内竞争加剧,这让阿里的主营业务,陷入承压境地,盈利空间因此压缩。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Lazada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