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巨头集结,中国电商杀入东南亚

  字节跳动入局,电商巨头“三国杀”

  这两年,随着国内市场逐渐饱和,再加上疫情的影响,中国电商巨头在国内的业务屡屡受挫,增长遇到了天花板。于是,他们将目光投向了海外,寻找新的出路。

  而在众多“年轻”的海外市场中,东南亚是最有潜力的一个,因此巨头们都派出了精兵良将,开赴东南亚“前线”。

  就在不久前,字节跳动打响了东南亚电商的“全面战争”——TikTok Shop开始在泰国、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上线跨境业务,现已可以正常交易。此外,TikTok Shop还将于5月初上新“全球卖”功能。

  需要注意的是,TikTok Shop目前尚未完全开放注册,而是实行定向邀请制,主要针对两类商家:一种是已运营英国小店并符合要求的卖家;另一种是在东南亚其他电商平台30天GMV超过5000美金的卖家。

  不同于亚马逊等传统跨境电商平台以搜索为核心的模式,TikTok Shop小店主要以短视频和直播形式获取流量,吸引客户下单。这种模式的特点在于,低单价及新奇产品更能抓住消费者眼球。

  从时间上看,字节跳动进军东南亚算是姗姗来迟。早在2015年,阿里、腾讯两大巨头就已经在东南亚排兵布阵,找好了自己的“代理人”。

  Shopee,是App总下载量、平均月活跃用户数最多的电商平台,拥有700万活跃卖家。Shopee主打低价走量的路线,卖家薄利多销,因此被称为东南亚的“拼多多”。而Shopee背后的大股东,正是腾讯。

  紧跟着腾讯的步伐,阿里于2016年收购了东南亚本土电商平台Lazada。从模式上看,Lazada倾向于走高端形象路线,更注重引导卖家突出自己的品牌,就像东南亚版的天猫。

  字节跳动的入局,让原本“双强争霸”的电商格局变为“三国杀”,战事陡然升级。随着更多巨头杀入,东南亚即将成为中国电商大战的“第二战场”。

  电商巨头,为什么看上了东南亚?

  那么,东南亚为何会成为巨头们青睐的“风水宝地”呢?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东南亚有着强大的消费力和不容忽视的市场潜力。

  要卖货,首先要有人,只要消费者的基数够大,就能在短时间内把平台做起来,国内的拼多多就是最好的例子。

  目前,印尼的11个国家有7亿多人口,接近世界人口的七分之一,市场潜力可见一斑。

  据eMarketer的数据,2022年东南亚的电商市场增速将超过20%,销售总额将达到896.7亿美元,比去年增加153.1亿美元。

  另外,东南亚并非都是“下沉市场”,比如新加坡、文莱的人均GDP高于中国,中产阶级正在快速崛起,因地制宜发力高端也不无可能。

  第二,东南亚互联网发展快,覆盖面大。

  电商电商,无电子,不商务。某种意义上,互联网就是电商的基建,像阿里、京东等电商公司之所以在2000年前后成立,就是因为当时国内的网络条件得到改善,网民规模飞速增长。从这点上看,东南亚也是一样的。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中国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