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菜鸟驿站终止第三方收件系统,为何引发争议?

  2月18日电,快递末端江湖硝烟再起。据多家媒体报道,菜鸟驿站近日向各地站长发出《春节复工注意事项提醒》,指出根据《菜鸟驿站合作协议》的相关约定,使用第三方收件系统入库,属于违约行为。

  在业内看来,菜鸟驿站发布的这一通知,直指拼多多旗下平台多多买菜。日前,在部分城市,多多买菜代收服务系统相继亮相,拟吸引快递站点采用多多买菜系统收发快递。

  这两者之间有何关系?菜鸟驿站终止第三方收件系统,为何会引发争议?

  为何而争?

  菜鸟驿站和多多买菜,相遇在了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

  相比菜鸟驿站,多多买菜涉及快递的业务还处于萌芽阶段,主要集中在末端的代收服务,同时多多买菜也非自建驿站,而是借用现有快递驿站的体系。

  据网上流传的一张“多多买菜代收点服务强势来袭”的宣传海报,多多买菜代收点目前与中通、圆通、申通、韵达、邮政、极兔等快递公司已经实现了系统打通。

  该宣传海报还写着,现在入驻可享高额补贴,包括入驻补贴3000元、包裹补贴每日最高500元、免费短信和智能语音通知、入驻即送PDA和打印机。

  一名江西菜鸟驿站的老板告诉中新经纬,在一个同行群里看到过几个人咨询多多买菜,当时自己没太留意。“如果知道有补贴,肯定感兴趣,现在快递不好做,能挣一点是一点。”

  在社交平台上一个多多买菜的广告页面下,中新经纬也看到有人询问“这个怎么弄啊”,而一名昵称为某驿站的用户回复称,“菜鸟的只能看看了,公司不让整。”

  前述菜鸟发布的《春节复工注意事项提醒》中指出,驿站使用第三方收件系统入库属于违约行为。一经发现,菜鸟有权与驿站终止合作,且同一合作主体关联的账户一年内无法再次入驻菜鸟驿站。

  此外,也有江苏、河南等地的菜鸟驿站老板向媒体表示,近两天菜鸟官方已经在检查是否有网点接入了其他驿站的系统,如果接入多多买菜,还会被警告清退。

  菜鸟为何有此动作?“菜鸟驿站有快递经营许可,已发展成国内规模最大的末端服务网络。拼多多培育以社交团购团长等支撑末端配送服务体系,或与菜鸟驿站服务体系有差异也有交集,难免产生竞争摩擦。”物流行业专家杨达卿告诉中新经纬。

  事实上,即使不接入所谓的代收服务系统,多多买菜也可以自行布局自提业务。如今,多多买菜却选择“跨界”介入快递末端的流量池,虽然便捷了消费者和商家,却影响着企业双方的利益分配。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菜鸟驿站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